「中國服務業的發展前景和方向」 --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演辭全文

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三)出席中國第三產業高級研 討會開幕典禮的演辭全文:

施文信先生、藍司長、各位先生、女士:

  今天能夠在這個研討會的開幕典禮致辭,我感到非常高 興。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熱烈歡迎國家計劃 委員會第三產業辦公室的代表團首次來港考察。香港在七月 一日回歸祖國後,香港和內地的經濟關係展開了新的一頁。 國家計劃委員會在這個時候訪港,實在是掌握了最適當的時 機。我也要多謝香港服務業聯盟籌劃這次訪港活動。這是公 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推動香港發展的一個最佳例子。

  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可追溯至很久以前,但像現時一 樣的經濟合作,其實始於大約二十年前。當時中國實施經濟 改革,而香港的商界領袖藉此機會在內地設廠經營,為兩地 帶來利益。香港商人的投資推動了內地的經濟增長。在幅員 廣闊的內地的支援下,香港製造商的業務蓬勃發展。這種經 濟合作最終令香港經濟轉型,發展成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 經濟體系。現時香港的服務業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八 十四,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系中是最高比率之一,而服務業僱 用了二百三十七萬人,差不多佔總就業人數的百分之八十。

  現時,香港的服務業不但支援本港廠商在內地以至世界 其他各地的製造基地,還在金融、貿易、航運等方面,為亞 太區提供優質服務。展望二十一世紀,我們會繼續把香港發 展成一個世界級的高增值服務經濟體系,並成為區內的卓越 服務中心。要實現這個理想,主要繫於我們與內地的進一步 合作。

  內地自七十年代末期推行市場改革以來,國內經濟和國 民生活水平都有很大改變。人均收入增加了四倍有多。世界 銀行剛發表一份名為《2020年的中國》的報告,其中一 句說:「中國在兩代的時間,已取得其他國要花數個世紀才 可達致的成就。」據這份報告所說,只要中國維持改革的勢 頭和繼續實行熟練的宏觀經濟管理,在直至二零二零年的二 十五年間,國內生產總值的平均每年增長率可高達百分之六 點六。

  中國內地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是第三產業與第一 和第二產業的協調發展。第三產業,即我們一般所稱的服務 業,現時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三十。隨著內地具備中 等收入市場經濟體系的特點,第三產業的發展空間極大。外 來的資金、人力資源、知識、專門技能、資訊和其他因素, 顯然都會提供巨大的動力。正如我們過往曾協助內地大力推 行工業化一樣,香港在這方面會擔當重要角色。

  作為一個發展成熟,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香港具 備了以下的優越條件 -

  (一) 香港的工作人口質素高、勤奮能幹,善於服務 業的工作,而專業人士也比比皆是。

  (二)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位於東西方的交匯 處,資訊自由流通,是中國與世界接觸的窗口。

  (三) 作為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香港不僅是內地籌 集海外資金的主要渠道,本身也是內地最大的外來投資者。

  (四) 香港匯集外國和本地企業,在財經、貿易和其 他服務行業都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

  (五) 最重要的是,香港和內地在文化、語言、地理 及憲制上都有非常密切和不可分割的聯繫。

  由於內地的美好經濟前景和香港的競爭優勢,我深信各 位商界領袖都會把握機會,發掘內地市場龐大的潛力,為內 地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在政府方面,我們會貫徹執行「盡 量少干預,多支持」的政策,盡力協助本港商界。這是我們 的推廣服務業計劃的基礎。為此,我們會與內地有關人員更 緊密合作,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和互通訊息。我們在本年年初 成立了工商服務業推廣署這個固定的專責單位,直接向我負 責。這單位的主要工作是統籌和支援政府各部門在推廣服務 業方面的工作。該署在日後定會與第三產業辦公室有更緊密 的接觸。

  今天這個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討論內 地服務業的發展潛力,以及香港和內地的進一步合作。我謹 祝研討會成績美滿。在貫徹實行「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 港和內地的經濟合作肯定會進一步加強,蓬勃發展。展望下 一世紀,我深信香港服務業的發展會更蓬勃興旺,對內地的 經濟,包括第三產業,作出重大的貢獻。這方面的成果不但 會惠及內地和香港,亦會惠及亞太區以至全世界。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