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出席
香港工業總會周年晚宴的演辭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日(星期二)


「五十年不變」

各位先生、女士:

  謝謝你們對我表示歡迎。今年財政預算案整體上贏得 各位稱許,我也要衷心致謝。我得說,自二月中以來,香 港市民情緒已有轉變,使我大感寬慰。看來,市民現已不 再因區內經濟問題而終日焦慮惶恐,他們決心繼續努力工 作,而要渡過難關,勤奮工作是必需具備的條件。

  這種情緒上的轉變,並非由於財政預算案本身。時間、 反思和香港市民的理性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因素。當然, 財政預算案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帶來這種轉變。正如 我在財政預算案演詞中所說,預算案提出的大部分措施, 均不能即時奏效,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對本港經濟產生 作用。目前,我們仍會面對因區內事件而引起的動盪。我 所要做的,就是提醒各位市民,香港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 度。這套制度不僅在經濟蓬勃興旺時行之有效,在艱難時 期也同樣能發揮作用。

  這套制度並非不成熟的資本主義,而是一個以法治精 神為本,在自由社會運作的自由市場。這套制度不會作出 不切實際的保證,承諾人人均有工作,又或工業必會興旺 發達。這套制度並不保障我們不受風險影響。在現實環境 中,我們必會面對風險。社會和就業情況的轉變都是生活 的一部分。我們的制度承認這個事實,它幫助我們積極面 對轉變,在轉變中茁壯發展,不會因為遇到阻撓而氣餒。 我們的制度讓人人都能享受其進取及努力的成果,同時也 讓市民承擔在自由社會的應有責任,我們了解到,這樣香 港才會生氣勃勃。

  剛才所說的話,若作為今晚的餐前小吃,未免較難消 化,不如讓我換個較為輕鬆的話題,略為談談香港工業在 現行制度下的運作情況。

  在現行制度下,每個人、每間公司都有本身的作用, 至於如何發揮這作用,則主要由你自己決定。不過,這並 不是說我們要獨自工作。香港的一個優勝之處,就是個人 與公司有著緊密的聯繫,經常交換意見和分享意念。各位 大可以稱之為與舊有那套「積極不干預主義」一起發展的 「積極相互影響主義」。

  香港工業總會就是發揮這種相互影響作用的最佳例 子。貴會不單積極與屬下會員交流意見,與政府方面亦然。 我和我的同事都很歡迎貴會坦誠提出深思熟慮的意見,我 們定會詳加考慮。

  貴會經常提出的一些問題是,我們應否為香港工業走 下坡而感憂慮?這情況對香港經濟是否有利?若政府採取 較為積極("pro-active")的方法去促進工業, 是否會更有效呢?

  我很樂意跟大家再探討一下這些老問題。各位從商多 年,必定有這種經驗,就是不斷問老問題、對各種假設提 出質疑,往往是達致新見解,找出更有效辦法的途徑。

  那麼,我們應否憂慮香港工業的狀況,又應否對工業 採取較積極的態度呢?

  在回應這些問題時,我想和各位分享幾句格言。第一, 對統計數字必須詳加審視。聲稱本港工業已走下坡的人指 出,製造業在本地生產總值中所佔百分比,已由一九八零 年的百分之二十三,下跌至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七。不過, 若以實際貨幣計算,而不看百分比--事實上財政司司長 總是茞援騛篕痝f幣的--各位就會發現,在一九八零年 的本地生產總值中,有310億元來自製造業,而在一九 九六年則有800億元。扣除通脹後,這個跌幅輕微,絕 非如統計數字所顯示的百分之二百以上跌幅。

  然而,由於香港工業的性質有所轉變,因此,所有這 些統計數字也是毫無意義的。很多以前在機構內部進行的 作業活動,現在都已交給外界承辦,但統計師對這類活動 的定義卻沒有改變。因此,有很多以前算作製造業的行業, 現在都稱為服務業。坦白說,按照你們和我對「工業」所 理解的意思,工業在今天對本港經濟所作的貢獻,至低限 度亦一如十年或二十年前那樣大,這根本是不爭的事實。 有所轉變的只是工業的性質及工業對環境的影響而已。

  我的第二句格言是:提防流行術語!

  就以"pro-active"一字為例。很多人都勸我 應該要採取這種態度。這個字的意思究竟是甚麼呢?其實 字典堮琤豪S有這個字。

  "pro"這個字首有多個意思。它可解作「在......之 前」,但是否有人真的希望我處於「在採取措施前」的狀 況?我們常見的投訴就是,政府在採取措施前花費的時間 太多。

  "pro"也可解作「不成熟的」,但你是否真的希望我 採取「不成熟的措施」呢?我但願不是。

  "pro"這個字首也可解作「代替」,但我認為你也不 想要甚麼「代替措施」。

  "pro"又可解作「支持」,而我相信我們都「支持措 施」,但那又怎麼樣?

  "pro"還可解作「公開」,而我相信,這個解釋最接 近造這怪字的人的原意,他們希望見到「公開的措施」。 不過,請想一想,有多少公開的措施,實際上都是公關或 交代的工作呢?我這樣說並無貶義。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 去看。在工商業中,你們要推銷自己的貨品,同樣,在公 共服務中,我們也要推銷自己的意念。但你們真正想要的, 難道不是一些實實在在、絕無花巧的措施而是推銷這種活 動嗎?我希望情況是這樣,因為那正是我要向你們提出的。

  稍後我會再談政府在工業方面所採取的措施。現在我 想先研究一下另一個流行術語,就是"高增值工業"。這個術 語的意思究竟是甚麼呢?讓我們再仔細審視多一些統計數 字吧!我們發現,本港按每名工人計的最高增值工業產品, 是煙草製品及由石油和煤煉成的產品。按每名工人計,本 港工人為電腦和電子零件進行的增值,高於食品生產的增 值很多,反觀在美國,製造電腦晶片的工人所進行的增值, 則僅高於製薯片的工人。但且慢!在本港電腦業中,每名 工人每年為產品增加的價值是358,000元;啤酒或 可口可樂裝瓶工人增加408,000元;電子玩具工人 增加436,000元,而製造基本金屬產品的工人則增 加472,000元。至於那些有高增值的煤和石油產品, 製造所有這134類產品的工人,每人每年都為產品增值 90萬元以上。

  我的意思很簡單,我不是說各位應一窩蜂進軍石油產 品業,亦不是說「高增值」與「高科技」不可相提並論, 因為不論煙草製造業或基本金屬製品業得到高增值,終究 仍是由於製造商日益大量利用高技術設備,而紡織業及本 港絕大部分的製造業也如是。我的意思是,若我們不仔細 分析,「高增值」和「高科技」這類字眼就會令我們迷惑, 使我們看不到真正對香港重要的生產力了。

  本港工業的生產力年復一年地提高,是本港經濟穩健 發展及市民生活水準得以改善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本港的 生產力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三點七,高於區內大部分競 爭者。大家只要問一問新加坡的生產力增長是多少,就可 以明白這點。

  我和我的同事均決心盡最大努力,並以堅定不移的立 場,確保各位能在一個可維持上述生產力增長的環境下, 繼續運作。在改善教育質素方面,有大量工作需要進行。 我們訂有龐大計劃去改善本港的基礎設施,令貨物和乘客 的運輸更為便利。我們正努力改善電訊的架構。工業h、 科學園、工業科技中心的設立;生產力中心計劃;對應用 研究及發展的支援;新科技的培訓;以及為中小型企業而 設的信貸保證計劃等,均是我們為協助提高本港經濟的生 產力而推行的措施。

  至於你們如何利用我們這一切的措施,則由你們自行 決定。本港的制度就是這樣運作的。我們實行低稅率,我 們不會指示你們要做甚麼;但我們竭盡所能,消除那些影 響你們發展機會的障礙。我們會在令香港經濟成功的制度 許可的情況下,盡力為各位提供資源。在香港過往的艱苦 歲月中,這個制度都運作得十分良好。我深信,即使在未 來的困難日子,你們仍可向全世界證明,香港依舊本茬o 個制度,運作如昔,五十年不變。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