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梁寶榮
在臨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
就研 究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開支預算草案的致辭

一九九八年三月五日(星期四)


主席先生:

  作為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我的職責是要為屋宇、地政及規劃, 以及環境保護這兩個政策範圍的綱領,制定政策和負責統籌這些政 策。

2. 本局轄下的十一個部門在其管制人員領導下,負責這兩個政策 範圍的工作,並執行有關的規例。今天,有些部門的管制人員,也和 我一起出席會議。

3. 我們的工作在去年有重大的進展,特別是在增加房屋土地供 應,以及加快規劃程序、改善樓宇安全、自然護理和環境保護的措施 方面。我會集中說明我們在去年的主要工作,以及我們計劃在一九九 八至九九年度進行的一些工作。

4. 首先,在土地行政方面,我們在一九九七年七月,公布了首個 五年批地計劃。在這個計劃下,我們會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至二零 零一至零二年度批出六百九十公頃土地,興建公營和私營房屋。我們 現正制定第二個的五年批地計劃。並將於本月稍後時間公布。

5. 為配合房屋供應目標,我們會要求在地政總署設立二十三個新 職位,負責處理土地徵用、批地和管制土地的事項。

6. 地政總署會加快新界的非發展性清拆,以及負責維修未撥出政 府土地的人造斜坡。我們會為每項措施,分別要求設立十四個職位。

7. 此外,地政總署會在房屋局局長和運輸局局長的政策範圍下設 立一百二十四個額外的職位,負責落實房屋發展計劃和有關的基建工 程。

8. 至於城市規劃 方面,當局已於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一日向臨時 立法會提交《1998年城市規劃(修訂)條例草案》,目的在把解 決關於城市草圖、道路和其他基礎設施計劃的初稿的反對意見的期限 規定為九個月,以期加快規劃程序。我們將會要求增設十八個新職 位,以便落實城市規劃條例草案的措施。

9. 我們不久便會公布全港發展策略檢討的最終摘要報告。有關報 告可以作為廣泛的規劃綱要,引領香港下一世紀的發展。《全港發展 策略檢討》建議的主要發展計劃(特別是有關中期房屋及基礎設施計 劃)的規劃工作已在進行中。

10. 作為全港發展策略檢討的跟進工作,當局近日經已展開三項 綜合規劃和發展研究,它們分別為新界西北部、新界東北部和港島南 部及南丫島。這些研究集中探討如何配合這些地區的策略性增長的需 求。

11. 我們已經展開了《跨界通道進一步研究》的調查工作的第一 及第二階段,藉以評估伶仃洋大橋及深圳--香港西部走廊對香港的 影響。研究的第一階段將會評估跨域交通需求,而第二階段則會研究 環境和生態影響、土地用途規劃、土地徵用、經濟/財政的可行性及 初步工程可行性和設計。

12. 香港二十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的顧問研究已於一九九七年九月 展開。研究將會包括如何在香港掌握到持續發展系統,我們的目標是 希望在轉入下一世紀前完成這個系統。

13. 我們將會要求在規劃署增設二十九個職位來處理這些顧問研 究,以期加快重組舊工業區的結構,用以發展商住用途,以及加速處 理發展建議和落實發展/房屋計劃。

14. 規劃署亦會在房屋局局長和運輸局局長的政策範圍下,增設 二十七個新職位,執行與房屋發展計劃有關的新工作。

15. 樓宇安全一直是我們須優先處理的問題。我們會為屋宇署增 設三十個職位,應付樓宇安全檢驗計劃的工作。至於對付危險簷篷和 建築物外的附加搭建物的執法行動,我們會為屋宇署增設十個職位, 以便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此外,屋宇署亦需十七個職位來擴展快速機 制,加速處理小型發展計劃的建築圖則的程序。

16. 我們將於本月稍後時間要求財務委員會批准成立樓宇安全改 善基金。基金將會貸款給樓宇業主為樓宇的公用地方進行維修及改善 工程,以確保樓宇結構安全和延長樓宇的壽命。

17. 在市區重建方面,我們正在為有關成立市區重建局的詳細建 議作出定案。我們的目的,是要在本年年底把《市區重建局條例草案》 引進立法會。

18. 我們已透過於最近引進臨時立法會的《土地(為重新發展而 強制售賣)條例草案》,制定新的法例,促使私營機構參與加快進行 市區重建的工作。

19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一項市區重建策略研究,以提供一個全面 的綱領,為市區重建工作提供指引,並找出在市區重建局成立後,將 由該局負責進行的工程。上述研究將於今年八月完成。

20. 在防洪方面,我們已於一九九七年四月完成治理深圳河工程 第I階段的工程,進度較預期快了一個月。此外,第II階段的工程 亦在進行中,並計劃可於二零零零年年底完成。

21. 我們將於一九九八年為新界西北及新界北的多項長遠防洪計 劃展開工作。這些計劃包括山背河、錦田河中下游、梧桐河和雙魚河 的改善河道工程。

22. 我們正在申請在渠務署增設十七個額外職位,負責實施有關 改善及改良屯門、荃灣及葵涌區雨水渠系統的建議,並就開拓新的用 地以推行房屋及重點鐵路計劃的問題,提供專業意見及援助,以及管 理和維修保養基本工程。

23. 關於自然護理方面,當局已於一九九七年三月完成一項研 究,發展米埔拉姆薩爾公約濕地自然護理的全面策略和管理計劃。我 們原則上支持研究的建議,要求為漁農處增設十二個新職位,以便進 行保護濕地和自然護理的工作。我們亦已預留四百二十萬元撥款,為 該部門增設新整體撥款項目,以便進行研究所建議的自然護理和管理 計劃。

24. 我們亦已預留八百萬元給漁農處,以展開有關在香港護理江 豚的研究,這項研究為期兩年。

25. 在一九九八年,我們旨在將馬屎洲(五十八公頃)劃為特別 地區和將龍虎山(四十六公頃)劃為郊野公園。我們並且會為管理建 議的龍虎山郊野公園而增設12個新職位。

26. 我們亦會提供資源,外批更多收集垃圾和剪草的工作,以便 能更有效率地管理郊野公園。為此,我們可以節省五十個職位。

27. 主席,我現在想談談環境保護問題。

28. 《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將於今年四月一日生效。有關條例可 以提供法定架構,確保能在盡早階段為發展計劃的環境影響進行恰當 評估,以及圓滿落實所需的預防和紓緩措施來保護環境。環境影響評 估程序將會更加清遄B透明度高,和對市民負責,進一步保障社會福 利和保護環境。

29. 在空氣污染方面,我們已展開一項石油氣的士試驗計劃,以 測試石油氣車輛的可靠程度,並搜集有關的資料研究此類車輛在本地 環境中操作的條件。如果試驗計劃成功,我們的目標,是要盡快令所 有柴油的士轉用石油氣。我們亦將會研究把石油氣燃料擴展至應用於 其他類型的柴油車輛的可行性,例如公共小型巴士、小型校巴和客貨 車等。

30. 至於柴油車輛,我們將於一九九八年對新的柴油私家車和輕 型柴油車輛實施嚴格的排放標準。此外,我們亦會考慮引進新的車輛 黑煙測試技術,測試柴油車輛排出的廢氣,同時亦會研究為現時在路 面上行駛的汽油車輛進行排放測試的可行性。

31. 我們正在安排設立三個新的空氣質素監察站,它們分別位於 銅鑼灣、中環及柴灣,而其中兩個監察站設於路旁。明年我們亦會在 塔門開設另一個監察站。我們會申請在環境保護署開設五個新職位, 負責管理這些新的監察站和空氣質素模型系統。

32. 作為噪音管制措施的一部分,由一九九八年四月起,在市區 使用嘈吵的撞擊式打椿錘將會逐步淘汰,並會被噪音較少的打椿錘所 取代,例如油壓錘。此外,我們亦正在進行一項有關在現時的道路上 改進噪音消減措施的可行性研究。我們將會根據研究的結果,檢討處 理交通噪音的現行政策。

33. 在水污染方面,我們的工作主要集中於擴展和改良污水收集 網絡和落實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作為上述計劃的主要部分的昂船洲 污水處理廠已於一九九七年五月正式啟用。我們快將根據一份將於本 年較後時間完成的環境影響評估的結果,決定上述計劃所設排污渠口 的最終位置。

34. 為處理漂浮垃圾 ,我們訂購的六艘新的專門垃圾收集船中, 已有兩艘在一九九八年一月運抵香港,並立即在大灘海峽(塔門島以 西)中國貨櫃船沉沒處收集漂浮垃圾。這兩艘船非常有效率,特別是 能夠在惡劣的天氣下和在無遮擋的地方有效地運作。另外兩艘新船將 在本年稍後時間運抵本港,而其餘兩艘則會在一九九九年年中抵港。

35. 由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香港的所有農場m受到禽畜廢物 管制計劃的管制。當局會分階段實施較嚴格的排放標準。實施計劃 後,在一九九七年排放到河溪的禽畜廢物污染量,減少的數目相等於 十九萬人口的數量。我們會進一步檢討和評估計劃對於改善新界河溪 水質的效能。

36. 為改善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當局將於本年年底實施一項有 關光管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我們亦會在特定的政府樓宇實施樓宇照 明和空氣調節守則,以及其他樓宇能源管理措施。此外,我們將會在 一九九八年九月,就在商業樓宇裝置水冷式空氣調節系統的可行性, 聘請顧問進行初步研究。

37. 主席先生,上述就是我們在去年和來年的工作簡介。現在, 請各位提問,我和各管制人員都很樂意解答議員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