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黎慶寧
在臨時立法會
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演辭

一九九八年三月四日(星期三)


政策路向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一九九八/九九年度),公共總開支中有9. 5%

(273億元)會用於保安方面,其中約234億元已指定撥歸本局 轄下各部門動用。以實質計算,這個數額比一九九七/九八年度增加 了4.8%。我在會議舉行前分發給議員的簡介,已詳細載述每個部 門的建議財政撥款和人手編制,以及我們打算作出改善的主要範疇。

  為配合我們在一九九七年的施政報告內作出的承諾,大部分的增 撥資源會用作推行下列五項的主要措施:

   -改善樓宇消防安全;

   -加強治安;

   -為赤P角新機場及屯門內河貨運碼頭增設職位,提供出入境 和海關檢查   服務;

   -紓緩監獄擠逼情況;以及

   -加強罪犯改過自新和善後輔導服務。

  我謹藉此機會,重點介紹我們打算在下個財政年度達致的主要改 善目標。

I 改善樓宇消防安全

  政府非常重視改善樓宇消防安全和保護市民免受火災威脅。這是 我們來年的首要任務之一。我們已透過制訂新法例、加強執法行動, 並鼓勵社區參與以提倡防火安全的風氣,推行一系列改善消防安全的 措施。在一九九八/九九年度,我們會為消防處和屋宇署分別開設1 14和23個職位,提高他們的巡查和執法能力。以下我會談談來年 的主要工作。

立法

  我們已於今年一月二十一日把《1998年消防安全(商業處 所)(修訂)條例草案》提交臨時立法會,草案現正由有關的條例草 案委員會審議。我們的目標,是使草案在本立法會期內通過成為法 例。

  我們現正計劃設立一個2億元的改善消防安全基金,為《消防安 全(商業處所)條例》規定要改善消防安全水準的商業樓宇的業主提 供貸款。消防處在條例實施第一階段確定的約500幢指定商業處 所,以及修訂條例草案涵蓋的約

400幢七三年前落成的商業樓宇,它們的業主都有資格申請貸款。 我們會在今年三月徵求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

  我們會設立一個卡拉OK場所發牌制度,訂定消防安全、樓宇安 全、壎糽M公眾安全規格。兩個臨時市政局已同意擔任發牌機構。市 政總署和區域市政總署剛剛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我們的目 標,是在一九九八/九九立法會期內提交法例。

巡查和執法行動

  我們已加緊巡查商業、住宅和工業樓宇,並加強執法行動,確保 所有樓宇均採取適當的防火措施。消防處和屋宇署將繼續保持密切聯 繫,向違反消防法例的人採取執法行動。在地區層面上,民政事務總 署會統籌各部門的樓宇巡查計劃,從而加強部門間的溝通,以及更有 效地共用資源。

  消防處和屋宇署在一九九七年內巡查商業樓宇超過13000 次,較一九九六年增加145%以上。

  消防處已由本年二月九日開始巡查本港所有八七年前落成的舊 式非商業私人樓宇,以找出可能危害人命財物的火警危險。消防處會 勸諭業主和住客自發地消除火警危險,如不遵從會被檢控。這項巡查 計劃涵蓋超過60000幢樓宇,預計需時約兩個月完成。

  鑑於舊式綜合商住樓宇的燃燒負荷量和人流較高,屋宇署現正抽 樣調查40幢八七年前落成的綜合用途樓宇,集中檢查樓宇的防火設 施,以及任何共通的不合規格和不足的地方。該署的目標,是在兩個 月內完成這項工作,然後再對非商業樓宇進行調查,找出所需的補救 措施。

社區參與及宣傳計劃

  民政事務總署會鼓勵市民參與防火。一個由非官方人士組成的中 央督導委員會,以及大廈管理統籌委員會屬下的各分區防火委員會, 現正成立。我們亦會在來年耗資200萬元,舉辦大型的防火宣傳運 動。

II 加強治安

  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一九九七年的整體罪案率是過 去24年來最低的。與一九九六年比較,整體罪案率下降了17%, 暴力罪案率亦下降了

12%。這些良好成績,有賴我們致力加強警隊在前線執行任務的實 力。自一九九五/九六年度以來,我們已調派約1600名警務人員 執行前線職務,在一九九八/九九年度,我們會設立235個警務職 位用以替補休假人員,從而加強警方在街頭上的人手,使一九九六/ 九七年度以來的替補休假職位,一共增至807個。此外,我們會開 設70個警務職位,加強新基本建設如西九龍填海區、機場快線和大 嶼山線的監察工作;另會開設97個警務職位,加強警方收集罪案情 報和偵查的實力。

  我們會為警隊提供現代化設備,繼續增強他們執行職務的實力。 在一九九八/九九年度,我們會投資8400萬元替換水警的無線電 網絡、6700萬元添置新的巡邏艇和更新現有水警輪的設備,以及 2700萬元改良警隊的通訊系統。

III 為赤P角新機場及屯門內河貨運碼頭增設職位,提供出 入境及海關檢查   服務

赤P角新機場

  赤P角新機場將是世界一流的機場,具備一流的設施,提供一流 的服務。為應付預期會增加的旅客出入境和貨物清關工作,我們在一 九九七/九八年度已為入境事務處和香港海關增設438個職位,方 便進行招聘,培訓員工和使他們熟習新機場的運作。此外,在一九九 八/九九年度,我們會在新機場啟用前再增設229個海關職位。我 們同意以收回全部成本的方式提供39名入境事務及海關職員,為商 用航空中心的公司專機及國泰航空公司大樓的離港機組人員辦理出 入境及清關手續。我們亦會提供六名入境事務職員,在貴賓室提供專 用的出入境檢查服務。

屯門內河貨運碼頭

  內河貨運碼頭將是一個內河貨物集中地,用貨櫃付運和散裝的貨 物先在該處分類、貯存和裝箱,再由較大型的船隻運送到貨櫃碼頭和 其他港口設施,以便輸往其他地方。第一期工程會在今年十月完成。 我們會開設120個海關職位,負責辦理貨物清關手續,另會開設5 3個入境事務職位,為船員辦理出入境手續。

IV 紓緩監獄擠逼情況

  雖然懲教機構的整體超額收容率自一九九六年年底持續下降,目 前已下降至20%以下,但我們預期在未來數年,監獄的擠逼問題仍 然存在。

  因此,我們現正採取進一步措施,紓緩監獄的擠逼情況。各項重 建工程正按計劃進行。舉例來說,赤柱區監獄重建計劃第二期的部分 工程,即新的白沙灣監獄工程,可望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屆時可提供 424個收容額。我們會開設

183個職位管理這所新監獄。

  我們亦正制定其他新計劃,在二十一世紀初期增加監獄收容額, 包括在大嶼山陰澳興建新監獄綜合大樓,以及擴建荔枝角收押所。

V 加強罪犯改過自新和善後輔導服務

  幫助罪犯改過自新,是懲教政策的重點。為了進一步統籌和發展 罪犯改過自新和善後輔導服務,我們已於今年一月為懲教署新設的更 生事務科開設一個助理署長職位。在一九九八/九九年度,我們會增 設35個職位,以加強善後輔導計劃和法定的監禁刑罰覆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