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臨立會答問全文

一九九七年十月九日﹝星期四﹞


  以下為行政長官今日(星期四)出席臨立會答問議員有關施政報 告的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我先請行政長官就昨天所發表的施政報告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議員,我昨天已說了兩個多小時的話,所以我不預備 再說話,等你們問我問題。

主席:是,很多人舉手,一時間未能夠全部盡錄,先從後面開始,劉 漢銓議員。

劉漢銓議員:謝謝主席,我想問問特首,對於施政報告中,你就提到 很多的基礎建設將會動工。同時亦會就鐵路發展計劃,及公路發展計 劃,稍後決定是否動工。會不會在決定時,研究一下協調的方面,因 為太多大型基建同時動工,會否影鄖麭q脹的問題呢?

行政長官:事實上為何不一齊動工,一方面考慮到可行性,一方面考 慮我們自己的負擔能力,因為保守的理財,始終是我們的成功之道。 一方面當然考慮到通脹之類的問題。所以一定要按步就班去做才可 以。

主席:劉議員,可否跟進?

劉漢銓:我只是擔心,在施政報告中,你提到有很多項大型基建會稍 後才決定。當決定的時候,會否特別考慮到如果因為幾件大型基建一 齊同時動工,會影鄖麭q脹,令到通脹加劇。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時, 有關的高級官員會否考慮到通脹問題,而作出一種適當安排,不會幾 項大型基建一齊動工呢?

行政長官:當然會慮到,事實上,最近幾年,我們大力投資在機場建 設,機場建設快完成,其他幾項基建開始時也不錯,但我們一定會考 慮到通脹的問題,因為通脹始終對香港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主席:周梁淑怡議員。

周梁淑怡:在教育方面就一致好評,因為看得出你對那方面的決心是 很大,及投資額相當大,在這方面,社會亦是有一定的支持。但我想 問問,在這個你羅列一系列的政策中,特別有一個是關於語文方面, 我相信大家都是對語文能力方面,是有所需求。但是大家亦知道,近 期來說有很多的輿論,或者父母方面,對於母語教學,是有一定的意 見。他們很怕小孩子,如果是母語教學,就會喪失英文的能力,此其 一。而另外亦都在學校方面又有一定的阻力,就說如果以英語為母語 的英文教師,又怕他們不熟習香港的環境,所以對教英文又有問題, 在這兩方面,不知你那方面是會如去刻服這些反對的聲音。

行政長官:關於語文方面的事,我們大家也很關心,中、英都好,大 家也希望能夠將個水準提高,這樣有很多工作要做。母語教學是一件 很重要的事,及很重要的方向來的。母語教學可以使到我們自己的學 生的中文、英文,我認為都會進步,及其他的非語文科都可以進步的。 至於這個憂慮,可以諒解的,但是我們要多作解釋,說服他們,這是 為了我們整個教育界及學生們的長遠利益來作考慮。關於聘請英語為 母語的教師,我們聘請他們,因為我們覺得現在我們的英語教師的水 平在這方面可化能不足,所以才走這條路,這不是長遠做的事情。第 二點,相信他們來幫助我們是打強心針的,在任何變化中,當然有些 憂慮,怎去將憂慮減輕,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周梁淑怡:我想好清楚講明,我是完全支持、大力支持這兩項的政策, 但是我們不可忽略事實上有些人對這些政策,有一定的保留。我覺得 政府是有需要,在這兩方面做多一些功夫,去解釋及令父母安心,他 們的子女真是可以受惠,與及令到教育界亦都支持以英語為母語的教 師增加的政策。

行政長官:多謝。

主席:馮檢基議員。

馮檢基:多謝,主席。特首演詞堙A其中一個是增加綜援金,在明年 四月增加至三百八十元,平均每天大概十一元,這個其實令政府開支 大概應該少於五億元。我想問:其實前陣子政府委任過周永新博士做 一個對於有關老人開支的研究,亦都在報章上寫過很多文章,提過數 字是給三百八十元多。我想問問特首可否接受一個考慮,即時加這三 百八十元給老人家,等財政司明年四月的財政預算案時方再研究考慮 老人的綜援。

行政長官:馮議員,關於對老人家方面,大家都很關心,我亦很關心。 可以能夠多給一些當然是一件好事,可以早一些發放亦都是一件好 事。這個數字也考慮很久方才作出,社會上的聲音很大為甚麼這樣 少,可否多一些呢,可否早一些呢?我想到底是甚麼數字會更加合理 呢?每個人都在看,每個人都在想。但事實上這個數字都不是全部不 合理的,因為我覺得老人家除了金錢方面之外,更加重要是在其他服 務方面,及家庭對老人家的愛謢,我都好希望香港的所有家庭對老人 家更加愛謢更加支持。另外一方面,昨天我所說一系列服務方面的開 支,很多要作服務方面的工作,開支統計起第一年是二億元,在四、 五年內會增加至五億元。所以其實不單止金錢給單身老人家之外,還 有一個在費用方面增加得很快。我們是以兩方面一齊考慮的。

馮檢基:有一個短的跟進,因為如果特首不肯再檢討這個數字,其實 等於特首你是認同了現在這個基本金,現在的基本金是指單身老人家 二千六十元,其實早、午、晚三餐祇是有三十元一天,你又點可以認 同一個這樣的數字呢十?

行政長官:馮先生,我相信全個老人的問題、全個強制公積金的問題 及關於有那些比較年長一些,在工業轉型失業方面的問題,都是我們 社會非常關注的問題。照顧老人是我們社會應該做的事情,所以我們 除了講這個綜援給老人家之外,實在我們要將整個問題再研究,怎樣 去積極推行這個強制性公積金第一步。然後在推動之餘再草擬其他可 行的做法。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應該用這個角度去整體再研究這件事。

曾鈺成:主席,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都提我們《基本法》關 於香港的政制發展既已經有一個最終的目標,亦都是列出了未 來十年的時間表。我想問問行政長官有無打算在其任內採取任 何的措施,使到這個最終的目標,即是說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普選產生所有立法會的成員的這個目標能夠盡早實現呢?

行政長官:曾議員,《基本法》說十年以後我們可以檢討我們 將來預備點行法,最終的目標是普選行政長官和所有六十個議 員。我就沒想過在最近幾年堶悼h做這件事,因為我覺得最近 五年我們為了這個問題拗得太多,我們應該集中精神攪好好多 民生方面的問題,攪好教育方面的問題,社會應該盡量在這一 方面為民造福。這不表示我們對民主不重視,我們會重視民主 的,民主的發展對香港是好重要,至於我今後我會不會做呢, 過幾年我再睇。

曾鈺成:我想跟進一下,《基本法》不竟是九零年通過的一個 文件。由九零年至現在當然香港發生了許多變化,有很多發展。 最近亦都有一些這樣的意見覺得我們是否提早修訂《基本法》, 使到你們的時間表可以快一點呢?我想知道行政長官對這一個 要求,你的態度是怎樣?

行攻長官:曾議員,大家都知道我是比較保守的人,在這一方 面我無做這個考慮,因為我認為現在《基本法》定下來的腳步 有人話太慢,好多人話太慢,亦有人話太快,我覺得個腳步好 合香港現在的需要。

主席:李家祥議員。

李家祥:主席,董先生,就我就覺得你在房屋政策方面表示了 無比的決心和承擔,我覺得是值得非常之恭喜你,亦是很成功 的。不過雖然如此,有兩批小眾人士仍然是為住院的問題非常 無痛,甚至乎覺得是有少少不公平的地方。我是指那些傷殘人 士和需要護理的老人家。對這兩批人士來說,在施政報告堶 並沒有明確的目標,以前有些指標都是跟不到的,例如護養院, 應該九七年起好五間,現在只是興建了一間;那些殘疾人士, 我們知道名單也有五千幾人,有些輪候要七年之久。當財政司 司長,即督導委員會廣建華廈的時候,這批小眾人士要靠壎 福利局為他們爭取少少的地來興建他們的院的時候,很多人會 擔心會不會有不公平或是不平等的待遇。董生不知可不可以向 我們承諾同等重視甚至乎更加應該重視這一批的人。因為而家 我們在講傷健平等,是不是其他人就廣建華廈的時候他們住院 的照顧仍是得不到應有的待遇?

行政長官:李先生,我想土地方面的需求實在很大,除了你剛 才講的需求之外,房屋方面有需求,學校方面又有需求,我要 小學全日制,幾時可以全部百分之一百都要到明年先可講得出 來。房屋方面,土地方面的需求好大的。關於你頭先提的問題, 其實霍太會在這一方面會做一個研究,我們看長遠到底需求是 怎樣,如果需求是準確了解之後,我想我們盡量會想辦法來達 到大家希望的目標,希望都在明年之內詳細看到情形到底是怎 樣。

李家祥議員:主席,我簡單跟進。我了解董先生希望有個很準 確的數字,然後再有個準確的目標來做出承諾。這是個負責任 的做法。不過就好多人就等到好心急,因為傷殘人士已經政府 確認有五千幾人等荂A在老人院舍服務實在去年已經做了研 究,而政府亦已收了報告,董先生,好不好要求壎芮盓Q局局 長公布這些計劃,早些在評估的過程來說令到市民有參與,那 他們不用等得那麼急,要等一年後,都不知發生甚麼事,已經 有這麼多人在等。

行政長官:李生,我想大家都好心急都希望做得好,希望做得 快。但是我不希望開空頭支票,我們會盡快去做,做後盡快交 待。

鄭耀棠:多謝主席。董生,我好留意到在你首份施政報告內沒 有即時輸入外地勞工,但是其中的內容並無排除輸入外地勞 工,話有需要就要輸入外地勞工。但我想在這裡講一組數字給 董生你知,即是,在八九年時候的建築量是可以完成了九萬五 千個單位,但是當時建築工人是七萬三千人,現時的建築工人 已經有八萬多人,兼且機械化的程度是相當之高。即如果從人 手來說是足以應付所謂平均每年八萬五千個單位。第二組的數 字想說是紡織製衣界的人。紡織製衣界最高數字的時候,工人 是三十六萬人,現在只不過是十萬人,即是說有二十幾萬人已 經被淘汰出去,即是人手方面是足夠應付現時的工作需要。所 以我想問的問題是,你說有需要輸入,需要的問題在那堙H是 因勞工短缺的需要,抑或是因為有人說香港的工人的工資上升 刺激通貨膨脹,因此我要輸入來壓抑本地工人的工資?

行政長官:鄭議員,我想輸入勞工的需要,基本上在建築方面 是因為若果我們沒有勞工,不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八萬五千個 單位這個目標。我想大家同意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是沒 有辦法達到這個目標的時候,因為某種建築勞工方面的人手是 不夠而要輸入這方面的勞工,我想這大家都應該支持的。如果 真是有這麼多工人,問題根本不存在。所以現時有個機制政府 領導小組正在討論這些問題。所以我想我們給這個小組去討論 這問題,然後再作決定。關於紡織業這方面,現時都是有個小 組在討論這個問題,我想應該讓小組繼續去討論這個問題,在 這一方面當然另外有一個因素,就是如果沒有輸入勞工,會不 會勞工的競爭力的問題,我們香港人的勞工十萬人變九萬變八 萬呢?這些問題都應該看一看,因為了整體勞工的利益和社會 的利益。我想最重要是讓兩個小組去研究這個問題,做了結論 出來之後,最重要是我時常強調我們不會影響現在香港勞工的 就業機會,這是最大的機制。

鄭耀棠:我就跟進一個問題。這個跟進問題是提及到本地工人 優先就業,我歡迎這一點,特別是在施政報告內作為一個堅定 不移的政策。但如何能夠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董生,不知 你有何措施能夠確保本地工人有這個優先就業?因為我們出現 的問題,好像剛才杜葉恩議員所提及到的,優先就業,我請你 兩日後我將你開除,說請不到人。但有無一些措施,包括懲罰 那些僱主,一些懲罰措施?

行政長官:我想機場的基制其實是不錯的,用來做輸入勞工的 一個基制是不錯的,當然如果有些僱主犯了法,當然要懲罰, 這是很清楚。

何鍾泰:昨日董先生所講的施政報告的很多部份,我很開心可 以聽到,包括十年內會大力發展這些策略性區域,例如將軍澳、 大嶼山、東涌和大濠等等,我都提過意見可以發展大嶼山北部, 可以容納一百萬人的。但在董先生昨日所講的報告書堶情A提 到很多大型基建,但沒有提到時間表,不知道會在何時才做, 因為要配合人口以後十五年的增長,一百八十萬人口是要很多 基建配合的。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很多時候,有個項目提出 來,若沒有提出一個時間表,可能講一、二十年都未實現的, 不知董先生何時才能提出一個實際的時間表告訴我們?

行政長官:何議員,我想有時間表的都已有的,而那些已確定 了,差不多都預備去進行的了,譬如馬鞍山至大圍都還未有時 間表,不過今年年尾,政府會做過決定的,鐵路是否興建,而 其他的,我們已開始做計劃,希望能夠過一段時間以後,就可 以有報告出來,當然會考慮到我們整個財政可以承受得起,考 慮到人口增加,考慮到什麼策略性土地要及早開發,考慮到這 些問題一起去做,我想慢慢會有交待。

何鍾泰:主席,就算我看這一本運輸局的書,很多項目是完全 沒有時間表的,但很多是很重要的,例如東九龍線等等,將來 發展啟德機場附近的區域。董先生會不會考慮多些鼓勵私人參 予大型工程,好像BOT建造營運及轉移這類做法,希望可以 加快這類大型項目的完成。

行政長官:我想當然可以用BOT的方式在火車和地鐵方面, 因為現在已有機構在這樣做,我想效率應該很高,他們應該做 得很快。而其它方面,例如三號幹線其實是BOT,不是BO T是私人參與來做的。當然將來會繼續。

倪少傑:行政長官,你在施政報告堶惘C出多項待做目標,這 牽涉到很龐大的開支。我想問過去香港政府以行高量值Val ue for money的方式來評估公共開支的效率,又 以服務承諾的方式來落實政府部門的服務質素。政府會否維持 這個一貫的做法?或者是有更好的、加強這方面有關的機制去 監督這些工作呢?這是一個問題。但我想有一個附帶的,若果 長官認為不是今日發問的問題,我就請你保留作答。這個問題 就是在下星期世界經濟論壇堶情A你會怎樣唱好香港呢?會從 那個方面唱好香港?因為有很多唱衰了,你如何唱好呢?若你 認為不屬於這個範圍,你可以稍後作答,略告一二。

行政長官:我想唱好香港是很容易的,因為大家來看看事實便 知道了,是不難的。而關於你剛才所提到的第一個問題,當然 政府一直在努力中用各種來標誌、來衡量政府的操作成功率的 一定會維持,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你都知道現在庫務科又開 始了一個以成本為本的、更進一步的來衡量我們自己政府架構 的工作。希望能夠精益求益、越做越好。

林貝聿嘉:董先生,首先我要代表香港一半的人口,婦女界三 百幾萬人口,多謝董先生在施政報告埵酗@段提及婦女的。我 數過有五十一個字,都已經好過沒有的了。這是基於婦女界曾 遞過一個婦女政策建議書給董特首。我們很多謝你提及到婦女 對社會繁榮的貢獻,以及會關注婦女的權益。但事實上,我們 所提的很多點,是希望特首不單止關注,而是希望政府可以承 擔一些服務,例如危機婦女的援助、離婚的婦人、單親婦女、 被虐妻子,這些方面。老人的福利早已討論過,但是有很多是 完全沒有提及的,我想聽聽董先生對我們的意見有什麼看法。

行政長官:我想最基本的男女平等在香港的社會發展得很好, 這方面一定會持續下去。事實上,女性的成就在社會上其實都 很突出的,我們都很驕傲。關於你提的問題,的確我們會關注 的,我們會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林貝聿嘉:我想跟進一個問題,主席。我想請董特首可否作出 承諾,對婦女的服務作出承擔。還有,關心婦女的服務是不足 夠的,可否承諾支助婦女的服務。因為現在有些團體提供的服 務是完全沒有政府的支助的,譬如和諧之家,專為被虐妻子提 供一個居住地方,而政府是沒有支助的。政府可否支助這些服 務呢?多謝。

行政長官:我想我進一步再研究,好嗎?

田北俊:特首,昨天於施政報告之中,你提及很多經濟發展的 方面,及提高價值,提高生產力,這些我都非常認同。但我想 提問的焦點是近東南亞貨幣的所謂貶值,和現在的定位,就例 如印尼的貨幣,從六月到現在下跌百分之四十八、泰國四十三、 菲律賓三十四、就算星加坡亦百分之八。在提高競爭力這方面, 我相信特首你也清楚現在世界是很小,並不是自己相比於舊年 度提高競爭力便可以,我們是在和別人競爭。這即是你昨天提 及很多的措施關於旅遊業、中小型企業、第二科技中心及工業 h,全部我也很支持。但是在這大前提之下,政府有否評估過 最近東南亞其他貨幣的定位,我相信短期內也不會有甚麼改 變。我們在五年大計之內,如果全世界都說我們貴,而我們則 說我們很好,這樣的話,會有甚麼後果?當然我亦鼓吹一句我 絕對支持港幣和美金掛u這情況,基於這情況不能改動,特區 政府有否曾想過如何處理這問題?

行政長官:我想港幣和美金掛u,十四年來對我們香港起了很 大的作用,我想這情況是不會變。在這大前提之下,我們看到 東南亞貨幣貶值,當然亦看到很多地方會對我們有影響,例如 對旅遊有影響。在出口方面,貨幣貶值這樣多,當然對出口業 來說,他們的競爭力會增強。競爭對象是國內出外的貨,譬如 印尼、泰國、菲律賓是有競爭,因為國內的貨很多都是往香港 出口,所以於這方面,我們或者會受到影響。現在一時還未能 見,但我想會受到影響。至於影響有幾大,基本上,我想我們 走向服務方面,所以影響到現在為止看不出會太大。我覺得我 們不應該、亦不需要將我們自己的貨幣降低價值,這亦不可能。 第二點亦不想整個社會降低薪水與他們去競爭。我們唯一的做 法是我所說的要走高增值那條路,要將我們自己特別的位置, 地理方面,我們有一個很好的位置及現在我們與我們的國家為 一國,一國之後於很多方面我們要做到的事,我們有強勢在此, 一個得特別的地位。加上如果我們走高增值那條路,我們便可 以於這方面不用太憂慮。一方面當然我亦了解走高增值這條 路,並非明天、後天便可以走出來,其實最近這幾年我們已行 走,希望於強調之後,大家更加可以特別有焦點地去努力。我 想行這條路是對的。

田北俊:跟進,我很同意特首你所說的四、五年之內的情況是 可以改善,但是見到譬如現在旅遊業的低潮,令很多飲食、零 售、的士都受到打擊,很多行業是計佣的,不只是計基本人工, 很多員工的收入都減少。製造業方面也看見,接單方面,買家 說香港的競爭可算已提高了些許,通脹百分之六,加價百分之 二,但東南亞全面在減價,買家便到其他國家買,我想明年製 造業也會有影響。希望特首-特區政府可以留意這短期的問 題。四、五年後可以追上,但短期內這些提高生產力、競爭力 卻未能及實施。暫時來說,遊客又不來、出口單又減少。

行政長官:短期內確有這個問題,是需要關注的。旅遊業來說, 當然其實日本的旅遊業也減少了許多,日本旅客來香港減少了 是另外一個理由,國內的旅客來香港亦減少了許多,這方面我 們都要努力。事實上你是對的,東南亞的貨幣貶值對香港是會 有影響,但幸好從整體來說,相信影響不會太大。對個別的行 業來說,譬如對你的製造業也會有影響,這我亦很了解。

葉國謙:主席,董先生,在你的施政報告,有很多篇幅都提及 到有關社會服務的措施增加等,但於近期亦知道應屆的社工畢 業生找不到工作,且數目都頗多,出現失業。這是否於過往在 增加社會服務過程中,政府出現了於規劃上的錯誤。而董先生 你於施政報告中並沒有提及,你會否有一個看法要平衡社工畢 業生和社會發展的需求?

行政長官:我想,葉議員,關於這個問題,將來社會方面工作 的需求量都會增加,我們想做的事情實在有很多。我剛才曾說 明年的財政年將會用二億元,以新的措施會用多二億元,這個 數字會不斷增加下去,所以相信這是一個暫時性的問題。

葉國謙:跟進,董先生,你說這是一個暫時性的問題,但於現 階段,每年都有畢業生的產生,以現時計劃之中的施政報告堙A 將來會否將來能吸納這班畢業生,職位能否提供?

行政長官:我真的沒有辦法答覆你這個問題。我希望政府的同 事可以跟進給你答覆。對不起。

主席:梁智鴻議員。

梁智鴻:多謝主席。董先生,昨日於你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到亦 稱讚香港醫療的成果及醫療人士的投入工作,這方面,當然大 家都很驕傲。香港其實還有一個很好之處,我們的醫療政策是 不會因沒有資源便沒有得醫,這方法當然是高資助的公共醫療 服務,但這卻帶來負面的是用有很量的資源,提供無限量的服 務。所以昨日你在施政報告提及要作一個詳細的醫療檢討,我 絕對高興聽到,因我已等了二十多年?而在檢討,你亦檢討提 供以病人與用於醫療資源上分擔的問題。於這方面,不知董先 生心目中是否想在政府的現有政策上,不會因沒有錢便沒有得 醫之餘,亦引入「用者自付」及「多者多付」的原則,這個我 自己是非常支持的。若果董先生真有這樣的意思,我覺得對香 港以後的醫療發展是很好的。但亦希望董先生不知有否計劃如 何讓社會人士看到這做法是幫助醫療發展,而並非社會卸責? 多謝。

行政長官:我想,若果一個人沒有能力,政府一定要幫忙,解 決醫療方面的需求。這個政策現在存,將來亦不可以變。若果 一個人真的是有能力,我想多給一些是對的。但事實上,整個 醫療方面來,並不是單看這一環,其他方面亦會再檢討一下。 希望於明年之內能夠檢討完畢再詳細討論。

主席;王紹爾議員。

王紹爾:董先生,你提出關懷長者,亦希望能夠做到老有所養、 老有所屬、老有所為,其實我是非常支持和讚成。但是在老有 所為這方面,我覺得政府是比較保守和不足,政府似乎是將老 有所為局限在鼓勵一些沒有報酬式的義工計劃,或是將長者放 了在被施、被受和被動的地位。我曾經提出過一個耆英樂園的 計劃,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是要發掘一筆過去一向被忽略 的人力資源,提供多方面的長者有薪職位,給長者能夠發揮潛 能。政府可否告訴我在老有所為方面,會有更加創新和開拓性 的政策出來?

行政長官:黃議員,我們的出發點,本來的確是身體好的老人 家做義工,我相信很多老人家都很樂意會去做義工。關於你提 新的問題,其實我也看過,我們再研究一下,我們本來的出發 點很清楚是給老人家去做義工,往往老人家一生可以有機會做 義工,我相信他們也會很開心,我寫了下來,我們會再研究。

主席:陳婉嫻議員。

陳婉嫻:是,主席。我想談談工人生活水平的問題,董先生昨 日你的施政報告出了社會之後,在勞工的問題很著重說本地工 人優先就業。但是我們收回來的訊息,現在社會的工人是半信 半疑,我相信董先生剛才進來的時候,也有一批建築的工人給 信你。原因就是大家在過去看到政府政策都時常說首先要照顧 本地工人,似乎在這些問題上時鬆時緊,以致現在香港狀況怎 樣呢?零售業在八九年時入職有七千元,但現在零售業的入職 是四千多元;看更在八九年,六十多歲也都有五、六千元,現 在看更四十多歲祇有四千多五千元,其他行業我不一一盡數。 總括來說,香港的人,特別是工人,是越來越窮,而很明顯看 到在貧窮線下面,有八十多萬。現在政府說可能因為某些工種 緊張而輸入外地勞工,這個準則帶了出社會,我看到現在整個 社會的基層勞工是很憂心。如果說我們環境很好,不擔心沒有 工作做,這倒沒有所謂,但現在不是。現在從我們工資的水平 及生活狀況,貧窮越來越多,都不應說輸入外地勞工。所以很 想董先生給我們一個準則,你一方面很強調要優先本地工人就 業,去到那一個水平才輸入外地勞工,我覺得要很清楚才行。 現在好像口和鼻拗,有人沒有工作做,有工作沒有人做。跟著 政府有很多政策不明顯,看回以前政府就是這樣,好像現在機 場的問題,當時和我們極力爭拗,政府一定要輸入,輸入之後 接二連三出了很多外勞的問題,那些都是剋扣工資。我們先後 幾年在這局裡面,做過一個專案的審議,出了很多問題是事前 說的情況一樣,到今天同樣很多基建,我不希望歷史重演。所 以我很想問董先生,怎樣才可以令到香港的工人能夠分享經濟 的成果,令到他們真的有工作做,這個是我很關注,亦都希望 董先生答這個問題。

行政長官:陳議員,我分兩方面答這個問題,你剛才提的數字, 我們也很關心,亦很了解。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基本上因為 香港最近多年來,經濟轉營來得比較快,我們或者準備得不足 夠,所以形成很多勞工找工作是找到,可能開工不足的原因, 或者這方面人手比較多,所以薪資便下降。另外一個原因,便 是新移民的數字,人口在不斷增加,這些便引起了你剛才說的 情形,再加上我們還沒有老年退休金,在這樣的情形下,有些 人對前途是比較徬徨。我們分兩方面來看,一個是長遠,一個 是目前的。長遠的,我希望大家都認同走的路線是我一路在說, 我們要走高增值,我們要投資多些在教育,使我們下一代會有 一個好的前途。如果這方面我們不能做到,將來的問題會更加 大,因為剛才說到印尼的貨幣跌了百份之四十多,泰國跌了百 份之四十多,我們是沒有辦法和別人競爭,所以我們走高增值 的路是長遠,整個社會脫貧之道來的,我們要走這條路。這是 一條漫長的路,可能要走五年、七年、十年,很多年之後才見 效,但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有個決心去做。另外一個問題便是目 前的問題,現在目前怎樣辦,我相信目前唯一可以做到的,便 是培訓和再培訓方面做得好些,如果政府或者再培訓局做得不 夠好,我們再跟進,我們一定會做得好些。是有人對我說,我 沒有工作做,或者開工不足,有人在說,我找不到工作,兩個 是不相配的。這方面我們真是要兩方面努力才行。整體來說, 如果在真的沒工作的情形,而經過再培訓之後可以找到工作, 這是很好的解決問題。另外一面,如果真的找不到人去做他的 工作時,如果牽涉到經濟將來的發展也好,牽涉到八萬五千個 單位做不到也好,這也是不對。所以我們真的要盡量配合得好, 能夠使這件事情不要發生,使每一個人想工作和有能力工作 的,經過培訓之後找到工作。

陳婉嫻:主席,我很簡單跟進,正如昨天特首說,香港現在出 現了一種搵快錢的心態,我相信現在有勞資關係很緊張,或者 好多人很容易說要找外地勞工,這個很大因素在此。所以我覺 得當政府要看這個政策的時候要做很多東西才行,例如剛才董 先生所說的我是同意,但具體問題就是政府在這方面,現有的 架構是否足夠去做我們工人的轉型,我看是不足夠。就算現在 我們政府很努力做這兩個專責小組裡面的內容,我覺得也不足 夠。例如好像說沒有人做的裡面,我們有沒有資料庫,要找人 工作的人有多少?我們政府沒有的,我們很多時是靠自由基 制,但當我們如果入勞工個政策有了之後,便破壞了我們人工 的基制。現在就是政府沒有這個基制做這件事,很多時變了我 們工人感覺政府以往來說是一種偏聽,大家對新政府的期望就 希望沒有偏聽。即是說當你引入了外地勞工,一定是打破了我 們現在的供求基制,政府有甚麼基制來做這樣?現在沒有的, 單靠我們現在的是不足夠,所以我們過去也曾和政府談,是否 可以將現在的基制升級,例如好像工作的選配計劃,是真的做 了資料庫和跟進,不像工作一天,第二天便給解僱後沒有人跟 住。例如像建築行業,能否變了月薪工人,這些很多基制可以 想的。

主席:陳議員,盡量簡短,因為很多人等著要問,不好意思。

陳婉嫻:我很想董先生真的理解我們的狀態,我們勞工界不是 這般野蠻,不過我們現在的生活很困難,所以變了我們的情緒, 我們打工的祈望是很大。

董先生:陳議員,其實我也和你談了幾次,我也很諒解情形, 在這方面我們也會跟進,這個是社會現在最大的挑戰。

主席:各位議員,還有十四位議員等著要發問的,我在這裡先 請求行政長官不要在四時正便離開,遲少少等我們盡量可以問 多幾個問題,但亦都請各位同事大家合作,盡量簡短,一問就 到題。陳財喜議員。

陳財喜:多謝主席。上個月我亦都去信給董先生閣下,希望你 能夠在第一次的施政報告裡面有特首約章,即是服務承諾,今 次見不到有。第一個問題是為何沒有,第二個問題是下次會否 有?

行政長官:我確實收到你的信,也考慮過這個問題,我覺得昨 天在施政報告方面,對我將來的工作和將來的承擔,我清清楚 楚對你們和市民有了個代交。事實上我這個工作在七月一日宣 誓的時候,我是向整個特區政府負責的,我一定會堅守我自己 已經答應過應該做的事,我不覺得考慮過之後需要有個特別分 開的特首約章。

主席:程介南議員。

程介南:多謝主席。我自己一位助理上個星期登記註冊結婚, 但是他要明年才可以結婚,因為是沒有辦法買到樓宇。聽了特 首昨天的施政報告後,他和眾多香港急切有意想置業的人士一 樣仍然憂心沖沖。我不是想特首今天說應否買,但是你可以給 甚麼忠告這類人士?

主席:特首要做婚姻顧問。

行政長官:程議員,我一月份曾經講過一句說話,不要這麼急 買樓,之後樓價升了很多。我真的很遺憾我說了這句話,政府 可以做到是盡量供應房屋和土地,希望價格可以穩定下來,我 們會盡量做,我想要看他個人的需求是否要買樓。

程介南:跟進問題。特首報告入面說到大家都很注目八萬五千 個單位的達成,其中亦說到三萬六千個是私人住宅單位。很明 確政府很有決心在公屋和居屋的數量得到保証,但我看不到一 個辦法,包括剛才和局長在簡報會談的時候,怎樣保証到私人 的樓宇數目可以達到,因為不竟有市場在,如果你說是因為影 響勞工問題,或者建築力量的問題,或者說影響價值的話,其 實將這個數字撥多些去建居屋,對供求關係是一樣。如果你說 勞工問題,建居屋和私人樓是一樣,為何不可以多些單位是由 政府保証建居屋。

行政長官:三萬六千個單位在私營的那邊出來,出來與否是土 地來源兩方面,一方面就是政府批出來的地。政府批出來的地 有時限,何時要起好,何時要出來。其他的可能是農地或者是 地要改用途去批,那處的地發展商可以立即做,遲些做或不做, 是分兩方面。政府的做法會盡量在批地那方面的數字一路會 在,如果有需要的時候,一路推出來,目的要確保這三萬六千 個單位可以做到。你說五萬和三萬六是否定了這樣?不是,如 果有需要的話,這個數字可以變。但是我們也很希望香港有個 比較私營方面都可以發揮到,希望這樣可以做到,我們有很多 辦法可以達到這個三萬六千個目標。

楊孝華:主席、董生,我好歡迎支持你昨日在施政報告堶措 旅遊業重視同正視近來旅客下降的狀況,及應承繼續政府在這 方面投資及貸款一億給旅遊業協會,我相信對長期及中期的旅 遊業發展有好處,但目前旅遊業面對的其實是短期怎樣去救 市,短期救市有三樣可以做,一樣是你昨日講的行內價格的問 題,星期二行內會開會研究,但兩樣事政府可去做,第一如果 有必要的話,需要資助,出一些所謂唱好香港的短期策略性宣 傳短片,可能要財政司司長作些附加的臨時撥款,不可以等明 年才做。第二樣是不需要資源,可不可以放寬來香港的手續和 簽證的問題....有些好大的市場,例如台灣來港旅客是我 們第二大市場,佔人數的百分之十幾,但他們需要簽證才可來 港,兩方面,即撥款及簽證手續方面可不可以政府考慮做些事 呢?

行政長官:我想旅遊業最近下降的確大家都好關注,我想最緊 要是現在最好救急辦法就是自己要檢討一下價格方面的考慮, 因為這是最一針見血的辦法,我想在其它方面我們都可跟進一 下,尤其你說關於簡化程序方面,我們會看一看。

楊孝華:減不減價,或者價錢方面先前講星期二旅遊業會研究 這個。我相信他們會響應你的號召,不過,我想提多一樣參考, 因為講到台灣簽證問題,特首可能會認為一個超越特區政府能 夠完全話事的問題,如果需要同中央政府講,可不可以指出兩 個事實。一個事實是台灣旅客現在去澳門不需要任何簽證,第 二內地的同胞如果經過香港拿個台胞證去台灣,他們就不需要 簽證有過境七日,相反,起碼要考慮如果台灣同胞拿台胞證去 大陸,應該在香港都可以過境,不需要簽證?

主席:吳清輝議員。

吳清輝:董生,昨日我們聽到施政報告堶掘野芧鴭騚ㄟ狎輕 教育質素的重視和決心,使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你在施政報 告奡ㄔX撥出相當大的資源去支持基礎教育可以說是對的,得 到基礎教育界公開支持,但談到高等教育界的時候,你提到高 等教育界精益求精,而且更提供更多先進設施,所以我們很多 前線工作者都很高興,這是否表示不久前說的削減經費已經不 存在呢?因為既然精益求精,一定不可以同時削減經費,請董 生答這個問題。

行政長官:我覺得吳議員,九零年時代初期,大專學院膨脹得 很快,現在是一個鞏固時期,在費用方面的削減,雖然說是百 分之十,但是真實數字不是這樣大,上次你向我提及後,我亦 有研究有關數字,我想我們現在最重要是將基礎教育辦好,使 到將來的學生上到大學時質素會好,這樣大學發揮得會更好, 就算現在有個要求大學教育提高,在鞏固期可能會引起困難, 但這個是短期的,過了這個期後,我們的目的是希望香港在教 育方面能夠在亞洲大家都會覺得是最優秀的教育中心,將來大 學一定會配合下去,現在並無改變政策。

吳清輝:我想跟進,先前董生提到膨脹這個字,我想說高等教 育界的仝人是因應政府的要求,我們很努力去滿足那個百分之 十八,不是自我膨脹的。即是要付出很大的勞力和心血,所以 說如果要削減經費,是會影響前線工作者的士氣,所以請董生 再研究一下盡量將損害減至最低。

行政長官:吳議員,我想這樣,我們會再跟進研究,但是你作 為一個議員,又是一個前線工作者,希望你士氣不要低落,希 望你帶動其他人照我們的方向,這個其實是暫時性,要看得遠 些。

吳清輝:我都看得很遠了。

袁武:董生,香港一直是世界航運中心之一,但無可否認,我 們現在受周邊地區的強勁競爭,我們的競爭對手是非常之強, 又面臨兩岸直航,但香港回歸之後,我們怎樣保持香港是航運 中心的地位呢?但是在董生的施政報告堶探N未提到航運的, 不知是甚麼原因?怎樣保持航運中心的地位呢?

行政長官:我的確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航運界的人通常是自己 創自己的天下,我相信你們會繼續在這一方面努力的。事實上 你看幾方面,一方面是港口的操作,我在從事航運界時已注意 到,香港的競爭力是不及,如果我們不想辦法,對長遠來說, 對我們有好大的打擊,所以我認為要看得長遠些,看有甚麼辦 法去補救,在這樣一個成本的架構,將來真是會輸的,這是一 個憂慮。第二方面,香港作為一個船東中心,香港大概仍有五、 六千萬噸船是香港的船東控制,香港的註冊帶來了新的動力, 這個亦受到了沖擊,因九七年前情況不明朗,有些船東將船的 登記搬去其他地方,在這一方面,我想我們應有基礎去說服船 東回香港,因這是一很好的註冊,所以這一方面,我想我們可 做得很好。在海港方面,成方本面,我們都要大家坐下想一想 怎樣可維持競爭力,我現在都沒有答案。

羅叔清:董先生,可否解釋一下由你做主席的策略發展委員會 的職能、權力和目標,即是工作計劃有沒有一些優先次序?

行政長官:羅議員,發展策略委員會基本上是一個諮詢架構, 我希望能夠吸納更多社會上的人士,在將來發展思路方面、人 口方面、土地方面、環境保護方面,包括港口的問題,國內一 起合作、發展各方面,能夠多吸收社會上的意見,來幫助政府, 來幫助我來推動各方面的想法、看法。

羅叔清:想跟進一下,會否首先考慮一下整個新界的發展?首 先是考慮下整個新界的發展策略,特別是很多未開發的地區, 如離島、西貢這些地方,考慮一下。可能將來很多發展都會集 中在新界,人口、房屋等。

行政首長:一定會聽取這方面的意見。

羅祥國:多謝主席,董特首在報告堶惘竟棐g消委會的優秀工 作表現。現在消委會每年有幾千萬的經費,有百多個工作人員, 正在為香港六百五十萬市民服務。請問特首有否考慮過需要大 幅增加消委會的撥款?而一個相關的問題就是消委會為了促進 香港的競爭環境,曾經建議過政府應該全面引入公平的競爭法 例,特首你曾經說過是需要一些時間才作出全面的回應,但你 今日可否就消委會的建議給我們一些局部的回應?

行政長官:我想關於費用方面,消委會好像有五千八百萬一年。 會不會大幅度增加,我想整個社會架構,費用方面,是控制得 很嚴格的,我想這個會繼續以這方向去做,不會大幅度增加。 但如果有需要的話,我想都應該有增加。關於第二個問題,我 知道我們正在研究中,我沒辦法局部答覆你,因為我..,因 為事實上,我們是在等候報告,所以很對不起。

羅祥國:我跟進少少,請問董特首會否在短期內訪問消委會, 多些了解他們的工作?

行政長官:我想我會盡量安排時候,其實我有很多地方我很希 望去,例如廉政公署,我今日都未去過。我都跟任太說,我是 會來的,一直排時間。我想盡快啦,有很多地方我也想去。

劉江華:主席,在施政報告,特首有很多鴻圖大計,當然最矚 目的是十年建屋計劃,我完全沒有懷疑這份誠意,但過往很多 屆港督都很有誠意,但最終也不是太成功。當然市民一定是有 期望,但現在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特首就有決心,市民就沒信 心。你覺得有很多種因素會令到這個成功,你覺得最關鍵的因 素是什麼呢?你怎樣達到這個目標呢?

行政長官:我想信心要慢慢建立起來的,我們會以成績來表現 出來做不做到,我就很有信心可以做得到,政府內的同事每個 也很有決心要做到這個目標。你問有那一環是比較特別富有挑 戰性的,其實每一環都頗有挑戰性的,審批要快些,諮詢的情 序可否簡單些,時間可否縮短些。談到基建的問題,都有問題, 基建方面就算要諮詢都要很長的時間,其實好多地方是需要我 們憂慮的。但是在政府考慮到能否做到時,考慮到拿每幅地拿 出來可建成多少樓,怎樣加起來等等,應該考慮到這些所有困 難的,所以我們頗有信心是做得到的。

簡福飴:多謝主席,我想問問董生就關於董生的報告的六十八 段,就講到成立一個市區的重建局,我認為這個建議是非常好, 我是好贊成。不過在文字上就對於成立這個市區重建局的目 標,似乎便交待得不清楚。譬如堶悼u是說希望,有足夠的權 力去收地,我認為然講得市區重建,有足夠權力去收地,這個 只不過是一個手段,而不是一個目標來的。跟茬o一段介紹話 將來會制定一些新的法例,我在這提三點,希望董生在制定新 法例,同官員看看可不可以考慮。我認為這個市區重建局,第 一是應該對危房,包括一些山邊的寮屋的改造應該歸納在其權 力範圍之內。第二,就是有一些建築物已經或者是一堆成條街 也好,幾條街也好,已經同當地的環境不配合,那些應該又是 市區重建局有權將它重建。第三,我想到的,一個比較宏觀點 的寫法,就是市區重建局應該是對社會的土地資源有一個重新 分配的權力,多謝董生。

行政長官:簡議員你提得很好,我會留意這個問題。事實上這 方面的工作其實好有迫切性,因為我昨日都講三十年的樓宇在 十年以後佔私人樓宇的百分之四十,我們即是好急要開始做這 方面的工作。你建議很好。

主席:李啟明議員。

問:我跟進一句,可不可以,主席?

主席:請你快點,因為有五六個在等候,而董生已overr un十五分鐘。

問:但是我先前提到資源的重新分配,譬如工業區,舊工業區 已經現在比較合適做住宅,這個都是市區重建局的權力範圍之 內。

主席:李啟明議員。

李啟明:董生,香港的失業率現在是二點四,從政府的觀念和 一般商界,都說我們二點四的失業率是零,從外面來看。但是 外面呢,他們的失業率是受到好多的保障,包括社會保障和失 業等等。我想問董生會不會在香港同樣會設立失業援助和失業 保障,使到我們可以同外國比較呢?

行政長官:我想李議員,這個香港的勞工同資方的關係一向都 維持很好。香港有今日的經濟成果,我昨日都強調,勞方的貢 獻是好大的。我講這句說話並不是隨便說的,因為我覺得勞方 同資方製造一個氣氛,對於這個勞工的市場有一個很大的彈 性,使到整個經濟可以發揮到這樣。將來如何睇法,我剛才說 將來會有個﹔會有個比較大的演變出來,如果我們行高增值那 條路,所以整個都要研究一下如何去進行。我昨日提出一個很 大的題目,有了這個題目之後有好多其他會有後果性的事,我 們要看如何去做,所以我們再研究才再答覆你。

劉健儀:董生,我想問一個有關於個形象的問題。昨天你的施 政報告都有很多前瞻性的基建,十年計劃。我們一般同事都覺 得很讚同,我相信社會都會很讚同。但是在做這個整體的基建、 福利、民生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在在需才,人才、財力兩方面。 所以你在經濟方面的發展都提了很多,尤其是工業各方面,都 提了很多,我們都非常讚同這一樣。尤其是一些古老的行業, 紡織、製衣你也在施政報告內兩個地方也提出過,給予我們很 大的鼓舞。我們自己也知道將來的工作會是怎樣。但我們就有 一個形象問題,一路以來,正如好像剛才有位同事說,我們有 三、四十萬的工人,到現在跌至十萬左右,其實我們是不斷培 養新人出來,但給其他行業吸納去。在六、七十年代,紡織、 製衣是主要工業,但跟住...

主席:劉議員,對不起。請妳針對個問題問,好嗎?

劉議員:跟住流失的問題很利害,因為服務行業新興,變成很 多人情願洗手不幹,去了做那些工作。現在我們流失:高的去 了服務行業,低的有些走去做地產出售的工作。我們怎樣去吸 納一些新人進來我們的行業呢?我們可否像楊議員一樣,旅遊 界要求或者政府幫我們做一些短片,推祟工業的重要性,對於 香港,因為腳踏實地在香港是非常重要。我們亦不希望勞工界 針對我們說你現在又要輸入勞工,或者怎樣。其實這個行業我 們還要維持這十幾萬工人的,我想在這方面請教特首或者政 府,有沒有提示給我們,對於錯配方面我們一定會與勞工界及 人力統籌方面去共同研究一個辦法。

行政長官:我相信事實上紡織、製衣方面,還有十萬名工人, 對香港其實是非常重要,尤其在製衣方面,香港是有相當的成 就。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是競爭力方面的問題,尤其現在最近其 他國家貨幣貶值之後,我真的不知你們是怎樣想辦法,我相信 都是你們與勞工界盡量合作,我們可以做的會盡量做,其實我 一直在說。

主席:鄧兆棠議員。

鄧兆棠:多謝主席。我們很歡迎董先生昨天說在一九九八年落 實推行公積金計劃,但計劃的成效會是很長遠的,對於將退休 的人幫助不大。我的問題是想問政府怎樣照顧這些將近退休而 不能夠因為政府推行公積金計劃受惠的人士?

行政長官:鄧議員,這個問題是很困擾,因為公積金。所以第 一點我相信公積金計劃要盡快在臨時立法會通過,快些開始執 行才可,也不知談了多少年各式各類的退休辦法,我們真是要 盡快做這件事,每談一年又失了一年。至於的確要對公積金有 效力的說話真是要等很多年,當然現在我們有一個綜援的安全 綱,這個安全綱本身大家很多意見,所以我剛才說整個檢討一 下到底怎樣處理,我也沒有一個很好的答覆,但是我相信第一 步一定要先行,公積金盡快開始最緊要。

主席:董先生,我們還有六位議員舉了手,但你已多給了我們 二十分鐘,或者會否再容許我們問多兩條,抑或...

行政長官:就問多兩條。

主席:我跟住叫,大家想其他同事有機會,可以放棄你的機會。 跟著是陳榮燦。

陳榮燦:多謝幸運的一條。我昨天聽到董特首的施政報告,我 有些章節也很欣賞和認同。例如投放資源提高教育質素,我雖 然不是教育界,我知道教育質素提高對香港發展是很重要,特 別高興的是政府施政報告財政充裕,用錢可以比較寬鬆。目前 民間仍然有很多窮貧的人士,但是整份施政報告沒有說到脫 貧,請問董特首會否說香港目前已經不存在窮困問題,多謝。

行政長官:其實我施政報告有提到脫貧,我說脫貧之道要整個 社會走高增值,這條路是很遠一條路,我認為現在是有這問題 存在。

陳榮燦:簡單跟進,日前有個調查,窮貧人口數字令人關注, 請問董先生今後會否跟進這些問題,有些措施使這些人士脫 貧,多謝。

行政長官:貧困這個怎樣去定位是很多爭議,但是我相信大家 都認為的確有一批人生活在貧困線上面,我想最重要政府可以 做到是繼續維持經濟發展,在經濟發展的情形之下,就業的機 會就會更加好些,剛才陳議員都提出他所憂慮的問題,這個憂 慮的問題是我們政府應該關注的問題,但不是今日或明日便可 以有到一個結論。

主席:蔡素玉議員,最後一條問題。

蔡素玉:好高興我是最後一個,董生,我就好歡迎政府在未來 幾年將會是大量增撥土地來興建房屋,同時亦都好歡迎政府承 諾會在五年之內會資助三萬個首次置業的人士去買樓。但是在 施政報告內就沒有提出壓抑樓價的措施。想請問董生政府會唔 會擔心炒家會藉茬o一個,政府這一個對首次置業人士的援助 計劃而乘勢推高樓價呢?

行政長官:蔡議員,我們當然擔心,但是我們覺得最好的辦法 是要治本。治本最好的辦法是供應土地和供應房屋,如果有些 措施,行政措施出來將樓價整塌,對整個社會都是不好的,同 時對長遠也沒有解決問題。因為如果個市價塌了,對經濟的發 展會有一個好大好大的影響。所以我們的方向是希望可以做到 一個軟茬陛A就算是軟茬陘]不是這麼容易可以做到,我們很 小心看蚞蒤茈哄A希望可以做到。

主席:好,董生,多謝你回答了我們二十九位議員的提問,我 按照議事規則規定,現在宣布休會,本會在一九九七年十月十 五號星期三時,下午二時半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