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續)
法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仍然負責維持本港內部治安,包括海上及陸上與內地接壤邊界的管理,以及實施海關和出入境管制。

    海關人員與警隊及外國執法機關緊密合作,攜手打擊販毒活動,並負責防止和偵查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走私活動,以及在本港執法保護知識產權。

    入境事務處人員負責防止、偵查及遣返非法勞工。他們並與警隊攜手合作, 堵截非法入境者、查緝偽造旅遊證件及阻止外地女子來港賣淫。

    入境事務處經常與外國駐香港領事人員接觸,就入境事務、方便香港市民外遊和外國國民入境管制問題,交換情報,促進友好合作。

    出入境事務

    移居外地 一九九七至二零零一年
    移居外地 一九九七至二零零一年
    移居外地的香港人數目連續七年下降,創下了20多年來的最低記錄。由此可見,居民對香港特區的遠景充滿信心。

    二零零一年,移居外地的香港居民約有10 600人,較二零零零年的11 900人減少11 %;而與一九九七年比較,則減少66%。

    近年移居外地的香港人,有八至九成都是前往加拿大、美國和澳洲等地定居。

    外籍居民*
    外籍居民
    *截至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與此同時,以香港為家的外籍人士逐年增加。

    截至二零零一年年底,在香港居住的外籍人士逾
    525 000人,當中大部分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和日本;另有逾235 000名來自菲律賓、印尼、泰國、印度、斯里蘭卡和尼泊爾,他們都是來港受聘為家庭傭工。

    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至今,入境事務處共簽發了逾190萬本香港特區護照。目前,共有110個國家或地區(包括歐洲聯盟)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而在一九九八年六月這些國家或地區只有47個。

    愈來愈多國家及地區接納香港特區護照為旅行證件,顯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出入境制度,以及有先進防偽特徵的特區護照充滿信心。

    目前,超過170個國家及地區的國民無須簽證便可來港逗留一星期至三個月不等。

    打擊貪污

    香港社會杜絕貪污腐敗之風。市民既不樂於看到,亦不會容忍社會變得貪污腐敗。 二零零二年三月六日政治及經濟風險顧問公司發表的《亞洲的貪污情況》

    香港廉政公署(廉署)採取主動策略,厲行打擊貪污,繼續確保工商機構可在公平廉潔的環境中經營。

    儘管有人關注到廉署在一九九七年後的表現,但廉署維持和加強執法行動,工作效率未受影響。公眾人士對廉署的支持率更達99%。毫無疑問,反貪污意識已深深植根香港。

    圖
    廉署於一九七四年成立,現已成為全球工作最具成效的反貪污機構之一。反腐敗組織透視國際在二零零一年十月發表的《全球貪污報告》中,形容廉署是"世界各地同類組織的典範"。

    廉署偵查公營及私營機構的貪污案件,對貪污舞弊絕不容忍,因此香港是世界上最廉潔的行政地區之一。在公務員隊伍中,並無有組織的貪污情況。

    廉署向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提供建議,以杜絕貪污機會;此外,又協助私營機構加強內部管理制度,防患於未然。

    為了令市民保持和加強防貪的警覺,並支持肅貪工作,廉署為社會各階層人士推出教育及宣傳計劃。此外,廉署又使用互聯網,接觸市民大眾。

 
下頁

English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