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經濟表現

    一九九七至二零零二年經濟表現

圖表
過去五年,香港人一直縈繫心頭的,莫過於香港的經濟情況。

一九九七年年底,亞洲金融危機衝擊香港,其影響至一九九九年年底才消退。香港經濟在二零零零年曾出現強勁但短暫的復蘇,隨後因全球經濟放緩,二零零一年只有輕微增長。

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零一年為187,700港元(24,100美元),但與一九九七年204,007港元(26,400美元)比較,仍相距甚遠。

由一九九七年起,貿易流量平均每年為29,740億港元,較一九九七年30,710億港元貿易總額下跌約3%。與一年前同期比較,貿易總額在一九九八及一九九九年相繼下跌,二零零零年急速回升後,二零零一年再度告跌。二零零二年第一季,貿易總額以價值計算,較一年前同期減少560億港元,跌幅為8%。
 
圖

    一九九七年年底以來,香港經歷艱辛的經濟轉型過程,其間資產價格大幅下挫,失業率上升至7%的歷史高位。

    物業及股票市場的泡沫在一九九七年年底及一九九八年年初爆破,對消費意欲造成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價格,已連續下跌超過三年,預測二零零二年全年會進一步下跌,跌幅為2.8%。政府採取種種紓困措施,以助降低成本而產生的綜合效應,亦是造成價格下跌的部分原因。

    一九九七至二零零一年貿易總額

    圖表
    整體來說,住屋及辦公室租金下降,均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與一九九七年年中的高艉騆,住屋價格下跌超過50%,租金則下調30%。

    港元自一九八三年按7.80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與美元掛u後,過去五年一直保持堅穩。在二零零一年,本港利率跟隨美國利率大幅下調。

    一九九八年八月,市場投機者炒賣港元,令港元受到狙擊。政府史無前例地入市干預,捍懂鉹腹A股票及期貨市場因此得以免受操控。

    政府在為期一個月的反擊行動中,合共動用1,180億港元(150億美元)購入33種琤肏數成分股。該次行動所購入的股份,其後透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推出並跟隨琤肏數走勢的盈富基金,有秩序地陸續流返市場。

    金融業

    過去五年,金融業推行了重大的改革和改善措施,藉此增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港元在一九九八年受到狙擊,香港金融管理局其後提高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透明度,以防港元再受操控,並且更充分顯示港元背後雄厚儲備的實力。

    圖

    銀行業亦推行多項改革措施,進一步增強競爭力、提高效率並推陳出新,利率限制隨之全面撤銷。

    為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財政司司長於一九九九年宣布從三方面茪漰麰笛狳擗帤螺f市場。

        改革的主要環節在於:

  • 建立先進的交易、結算和交收設施,藉此改善市場基礎設施,以便更充分配合其他金融市場
     
  • 將各交易所及相關的結算所股份化和合併,並將擁有權和交易權獨立分開,令市場結構更趨現代化(二零零零年六月,合併後的證券及期貨交易所和結算所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 將規管證券及期貨市場的十條條例合併,並為規管架構引入先進元素,以維持公平、有秩序和具透明度的市場,符合國際標準和慣例(立法會在二零零二年三月通過《證券及期貨條例》,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及中國內地重要集資中心的地位)

    創業板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推出,是仿照納斯達克股票市場模式設立的第二板市場。創業板為發展中的新興公司提供集資途徑,當中不少來自科技行業。至二零零二年四月底,在創業板上市的公司超過125家,資本市值總額接近700億港元(90億美元)。

    香港在二零零零年年底推出試驗計劃,讓市場在亞洲時區內"即時買賣"七種主要的納斯達克股份,其中六種屬科技股或生物科技股。

    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自二零零零年八月推出以來,一直深受金融界歡迎。現時直接及間接市場參與者分別有64及125個,間接參與者當中,84個來自海外。

    交投量由二零零一年的2 700至3 000宗交易,穩步上升至二零零二年一月的3 000多宗交易,成交額由40多億美元增至49億美元。二零零一年,同步交收的外匯交易約佔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成交額三分之一。

    二零零二年一月,衍生認股權證在市場恢復買賣,需求迅速回升,該些交易佔每日成交額超過5%。

    為應付日趨激烈的競爭,當局在本年成立了財經市場發展專責小組,由財政司司長領導,專責研究如何吸引新的市場參與者和開發新產品及服務,以提高市場的流動性。

    強制性公積金制度

    香港於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實施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協助就業人士為退休後的生活未雨綢繆。

    該項強制性退休保障計劃由私人管理,令香港的金融服務業進一步擴展,並對債券及證券市場的長遠發展產生積極作用。

    圖
    在該制度下,除獲豁免者外,所有介乎18至65歲的僱員均須供款,金額為月薪5%,但以1,000港元(128美元)為上限,而僱主亦會相應供款,金額與僱員的供款額相同。另外,自僱人士亦須向計劃供款,供款額同樣是收入的5%,供款上限亦相同。

    在運作首年終結時,強積金計劃的累計資產已增至360億港元(46億美元)。至二零零二年四月底,已有92%僱主、96%的相關僱員及85%的自僱人士加入強積金計劃。

    至二零三零年,預計強積金計劃每年可為基金管理市場注資多達600億港元(77億美元)。

 
下頁
 

English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