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圖

 

 

 
經濟
   
 
圖表: 本地生產總值增長
   

通脹/通縮

一九九八年

2.8%

一九九九年

-4.0%

二零零零年

-3.7%

二零零一年

-1.0%*
 

人均本地生產總值

一九九八年

189,495元 (24,467美元)

一九九九年

182,668元 (23,546美元)

二零零零年

186,396元(23,925美元)

二零零一年*

187,992元 (24,102美元)*
*預測數字
外匯基金資產(截至二零零一年四月底)
10,507億港元(1,347億美元)
(包括外幣、港元及證券)
外匯持有量(截至二零零一年四月底)
1,151億美元,全球第三大持有量,僅次於日本和
中國內地

 

 
   

香港經濟在二零零零年強勁復蘇,這是由於出口貨物和服務輸出有雙位數字的增長、消費及投資開支增加,以及錄得歷來最多的來港旅客人數。本地生產總值繼一九九九年上升3.1%後,二零零零年再增長10.5%,是一九八七年以來的最高增長率。

展望二零零一年

預測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零一年有3%的增長,較三月發表周年財政預算案時公布的原來預測向下修訂1%。

五月二十五日公布的第一季數字顯示,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由二零零零年第四季的6.9%減慢至2.5%。

增長減慢的主要原因,是輸往美國和歐洲的出口貨物放緩,以及輸往東亞的出口貨物大幅減少。不過,服務輸出仍有相當穩健的增長,並相信可在年內餘下時間維持這個表現。

香港在年內的經濟增長,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和歐洲經濟體系的表現,以及日本經濟能否復蘇。

本地方面,利率下調可能對消費開支產生剌激作用,並對物業市場有正面影響。貸款利率跟隨美國減息而向下,由二零零零年平均的9.22%,下跌至五月底一些銀行釐定的低於7%。

 

 
 

貿易

整體出口貨物在二零零零年有17%的可觀增長,達15,730億港元(2,017億美元),這是因為內地經濟持續迅速增長,其他東亞經濟體系繼續復蘇,以及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均有穩健增長。

 
 
 

圖表: 二零零零年的貿易額

   

 

轉口上升18%至13,920億港元(1,786億美元),而本港產品出口則增加6%至1,810億港元(232億美元)。進口激增19%至16,580億港元(2,128億美元)。

服務輸出同樣強勁增長14%至3,340億港元(428億美元),而服務輸入則微升2%至1,790億港元(230億美元)。

香港主要的出口市場是中國內地(35%)、美國(23%)、日本(6%),以及英國和德國(各佔4%)。進口貨物的主要來源地是內地(43%)、日本(12%)、台灣(7%)、美國(7%)及韓國(5%)。

 

(頁首)

     
         
上頁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