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亞洲國際都會

 

圖

圖

圖

 
   

國際盛事

香港去年度為兩項主要國際盛事擔當了東道主的角色,它們分別是《財富》全球論壇和世界報業大會。

《財富》全球論壇由國家主席江澤民擔任主禮嘉賓,邀請了數百位全球首屈一指的商界行政人員、政界領袖和學者參加。論壇在五月八至十日舉行,出席論壇的其他顯要包括泰國總理他信和前任美國總統克林頓。

論壇由投資推廣署全力贊助,議題為「亞洲新貌」,討論項目包括新興科技、過渡中的亞洲聯合大企業、年青文化、消費趨勢、資本市場展望及中國的急速變化等。

江澤民主席在開幕晚宴上致辭時說,這次《財富》全球論壇在香港舉行,使參加者『有機會領略「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充滿活力、多姿多彩的新風貌』。

江主席並向參加論壇的各國代表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繼續保持不變。

「香港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我相信,中國內地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香港經濟體系不斷自我完善,繼續保持和加強香港作為中國內地與國際市場連接的重要橋樑作用,香港經濟就一定會有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第54屆世界報業大會在六月三至六日舉行,共有超過8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報業行政人員參加,一起商討印刷媒介所面對的最新挑戰。


大會由世界報業公會主辦。同時舉行的活動還有第八屆世界編輯論壇和信息服務博覽會,供應商在博覽會向報業展示了新的產品和服務。

二零零一年世界報業大會在香港舉行,實在令香港特區增光不少,因為世界報業公會一般不會在會員所屬地區以外的地點舉行大會,而公會並無香港業界的會員。這也是大會首次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城市舉行。

一如所料,《財富》全球論壇引來大批抗議人士。他們均希望透過參與會議的國際傳媒宣揚他們的信息。


在《財富》論壇舉行之前和會議進行期間,共有56宗公眾集會和示威遊行,約有4 800人參加。與反對全球一體化的激進份子在其他同類大型經濟會議(例如在西雅圖、達沃爾、墨爾本或魁北克舉行的會議)進行期間的示威行動相比,香港絕大部分抗議活動都是以有秩序的方式進行,而且在大多數情況下,示威人士並無採取激烈的抗議行動或破壞財物。

有人指責警方要求抗議者在論壇舉行場地以外的指定地方活動。然而當局認為至關重要的,是確保出席論壇的賓客安全及行動自由,並盡量減少對本港居民日常生活的滋擾。

示威者當中約有400人為法輪功學員,他們一共舉行了15次集會。只要不違反法例規定,在香港的法輪功學員可自由練功或舉行示威活動。

在《財富》論壇舉行之後,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表示,雖然內地已取締法輪功,但在香港的法輪功學員仍然享有《基本法》和《人權法案》所保障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她問假如這不能夠證明「一國兩制」得以落實,還有什麼能夠?

有關法輪功在香港的活動曾引發不少言論,行政長官董建華及葉劉淑儀均表示會密切注意法輪功在港的活動。董建華在六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表示在現階段政府無意立例取締邪教。

當局為該論壇採取了特別的保安措施,確保各國元首及其他賓客的安全,以及讓論壇得以順利舉行。在論壇舉行前後及期間,若干名人士曾被拒進入本港境內,此項行動曾引起部分人士的關注。

政府解釋稱是次採取的特別保安措施,與其他舉辦同類活動的城市所採取的防範措施並無不同。拒絕讓那些被視為不利於本港公眾利益的人士入境,是整體策略的其中一環。

政府認為入境事務處處長在各方面均以恰當的方式行使其法律權力,所採取的行動完全符合國際協議及準則。

新的藝術區

政府會把西九龍海傍一幅面積40公頃、位置優越的土地發展為新的綜合文娛藝術區,與著名的中環商業區遙遙相對。

這項發展計劃的目的,是提升香港作為亞洲一個主要文娛藝術中心的地位, 並替維多利亞港勾劃出嶄新的風貌。

政府就該區的整體規劃舉辦了一項概念規劃比賽,獎金總值885,000美元,務求蒐集創新而且可行的意念,為該區締造獨特的優美環境,吸引本港居民和遊客。

負責評審的十人評審團由Lord Rothschild擔任主席,他是普里茨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評審團成員。當局更邀請了著名建築師貝聿銘出任榮譽顧問。比賽結果將於二零零二年首季公布。

 

(頁首)

   

 

   
上頁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