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覽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順利回歸祖國,香港及其政府 平穩過渡。香港特區在《基本法》的保證下,實行「高度 自治」。

中央人民政府向來十分支持香港,並一再重申除防務和外 交事務外,其他事務概由港人自行處理。

全體公務員順利平穩過渡--整體流失率維持在4% 的低水平,高層管理人員的流失率更低於3%。公務員隊 伍仍保留中外人士兼容的一貫特質。雖然《基本法》訂明 所有主要官員必須是中國公民,但仍有四分之一的部門首 長是外籍人士。

終審法院,即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最高上訴 法庭,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成立。該法院於一九九七年 九月審理首宗上訴許可的申請,並於十二月審理首宗正式 上訴案件。終審法院上訴庭由五位法官組成,其他普通法 適用地區的法官也曾擔任終審法院法官。

過去一年審理的重要案件,包括臨時立法會是否具合 法地位、保留普通法作為特區法例的一部分,以及在內地 出生而父母其中一方為香港人的兒童是否擁有居留權等 案件。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於一九九七年九 月在本港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財政部長、金融市場領袖 和新聞從業員雲集香港,親身體驗到香港在回歸後一切如 常,繁榮昌盛。

行政長官董建華於一九九七年十月發表第一份施政 報告,介紹他為香港特區的未來制定的藍圖。政府會積極 發展教育、房屋、高科技工業和資訊科技,以及致力加強 香港的競爭能力。

香港的經濟受到亞洲金融危機的拖累。本地生產總值 在一九九八年首季出現約2%的負增長,是自一九八五年 以來經濟表現最差的一個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在一九九七 年的增長率為5.3%。

五月底的上市公司市值,與一九九七年八月高峰期比 較,下跌46%。一九九八年四月的住宅物業價格,與一九 九七年十月高峰期比較,下跌28%。利率攀升,而且在短 期內會持續高企。

港元在十月遭受投機者大力狙擊,但依然堅穩。國際 貨幣基金組織全力支持香港的行動。雖然亞洲區出現金融 風暴,但本港幣值穩定,為營商者和投資者提供保障。

旅遊業遭受打擊。一九九七年的抵港旅客人數比一九 九六年下降11.1%;一九九八年首四個月的遊客數目較一 九九七年同期減少約24%。不過,在一九九七年,共有1 040萬人次的旅客訪港,證明在亞洲(不包括內地),香 港仍是最受歡迎的旅遊地點。政府和香港旅遊協會實施多 項措施,吸引旅客訪港。

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繼續上升。政府正致力再培訓需 要轉業的工人。一個由高層人士組成的就業專責小組已經 成立,負責研究如何製造就業機會。

傳媒繼續公開和猛烈地質疑和批評政府的決策,情況 與政權交接前無異。傳媒更自由討論一些敏感話題,例如 西藏、台灣和中國異見人士等問題。一些具爭議性的電 影,例如《西藏七年》這類批評中國的電影,仍繼續在香 港上映。

政治抗議活動頻繁,而且有秩序地進行。由七月一日 至四月底,共先後舉行了逾1 400次示威——每月140 次;在政權交接前一個月,示威次數則為每月87次。一 年一度的天安門事件悼念會於六月四日在和平的氣氛下 順利進行。

八月,禽流感病毒肆虐香港。這種首次在人體發現的 新病毒,導致六人死亡,另有12人據報受感染。政府下 令由十二月二十九日起,一連三天屠宰大約150萬隻雞 隻,以阻止病毒蔓延。自十二月二十八日以來,再沒有發 現新的受感染個案。世界壎舠M家和世界壎芠梒揪磳隉A 香港採取的行動,制止了病毒蔓延全球。

香港特區首份財政預算案於一九九八年二月發表。預 算案作出歷來最大幅度的稅項寬減,99%的受薪人士會 減輕稅務負擔。預算案亦公布調低公司利得稅和推行一連 串鼓勵營商的措施,並會增撥資源推行新的房屋和基礎建 設計劃;而經濟發展、教育、壎糽M社會福利這幾方面的 開支亦有所增加。

政府在中學推行母語(即廣東話)教學備受爭議。然 而,此舉會提高學生的整體成績,包括提升英語水平。政 府會增撥資源,增聘多達750名以英語為母語的教師,教 授英國語文。

一九九八年三月和四月,本港水域湧現大量海藻,俗 稱「紅潮」,這種現象在世界各地亦有出現。受到紅潮侵 襲,在本港水域養殖的海魚大量死亡。然而,損失的數量 只佔全港市民全年食用的海魚的1%左右。

香港特區首屆立法會選舉於五月二十四日舉行,這次 選舉創下多項紀錄:候選人數最多(166人)、投票人數最多 (149萬人)、投票率最高(53%),以及登記選民人數最多(280 萬人)。立法會全部60個議席均透過選舉產生。

採用高科技建成的香港新機場將於七月六日啟用。過 去八年,機場和相關的道路、鐵路和填海計劃共耗資200 億美元。

各項新道路、鐵路和港口計劃不斷拓展,以維持香港 作為亞洲區交通樞紐的地位,並繼續發揮本港作為通往內 地的主要大門的作用。在未來五年會耗資逾2,350億港元 (300億美元)進行各項計劃 — 較用於機場核心計劃的費 用多50%;所提供的職位數以千計。

由高層人員組成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成立。除可全面 加強與廣東省的合作外,還可改善兩地在貿易與經濟、基 建發展、運輸連接道路、過關旅客等事務上的協調。

香港特區保持其在國際上的地位 --依據本身的權 利參加國際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 和世界海關組織。此外,並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出 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 所主辦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活動。香港特區並在民用航空 運輸、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囚犯、相互法律協助和互免 簽證幾方面簽訂協議。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來,香港 特區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出席超過500次不以國家為單 位參加的國際會議。

香港依然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治安良好。一九 九七年的罪案率為24年以來最低。一九九八年首四個 月,罪案率持續下降。

各部門合力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活動。截至五月底, 共充公價值超過12億港元(1.54億美元)的翻版貨品和設 備。令人失望的是,儘管當局已採取執法行動,並實施嚴 厲的新法例,打擊這種不法行為,香港仍名列美國的翻版 監察名單內。

廉政公署繼續嚴厲打擊公營和私營機構的貪污行 為。廉署的肅貪工作在世界各地享負盛名。回歸前有關貪 污個案會激增的憂慮實無根據 —— 貪污之風受到遏 止。

一九九七年移居外地的人數為30 900人,較一九九六 年的40 300人少23%;而在一九九二年的高峰期,移居 外地的人數多達66 200人。一九九七年,回流本港的香港 居民有127 000人,較一九九六年的63 900人多一倍。在 港的外籍人士(外籍家庭傭工除外)持續增加,由一九九三 年年底的200 000人增至一九九七年年底的335 000人。

越南船民問題快將終結。第一收容港政策於一九九八 年年初廢除。一九九八年五月底,只有1 160名越南難民 和660名越南船民仍滯留在港。

行政長官董建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以及財政司 司長曾蔭權展開連串官式訪問,前往美國、加拿大、歐洲、 東南亞、日本、南美洲、澳洲和新西蘭等地,闡釋香港在 「一國兩制」的構想下如何順利運作,並加強本港與這些 國家在貿易和投資上的聯繫。


修訂日期: 一九九八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