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野鸽滋扰是世界各地许多城市常见的问题。野鸽不怕人,在人类的搭建物随处筑巢栖息,而且相当杂食。野鸽的粪便是可以传播病菌的。

在本港,市民喂饲野鸽是导致它们群集的主要原因。大厦管理处宜竖立标志,劝告住客勿喂饲野鸽。

图
根据外国经验,灭绝野鸽,例如设陷阱捕捉或以毒药毒杀均不能解决问题。每当清除旧有的野鸽后,新的野鸽便会随即从四周迁入,取代它们。野鸽经常会返回容易找到食物和可供栖息的地方。使用毒药灭绝野鸽,可能会对人类,尤其是小童,以至宠物和其他野生动物构成高度危险。

最有效、安全、经济而又人道的方法是避免喂饲野鸽及清除野鸽筑巢和栖息的地方。所述的预防措施必须有效及持续地进行。这称为「生境改造」。本港有一些私人防治虫鼠公司乐意提供防治野鸽服务。大厦管理处、业主立案法团、个人或团体如有需要可向这些公司寻求该等服务。

应采取的卫生预防措施

  • 清理野鸽粪便时应戴上手套
  • 接触野鸽或其粪便后,应即清洗手和脸
图
切记

  • 要防止野鸽群集,应避免喂饲野鸽及改造地理环境以防止它们栖息

喂饲野鸽及其他雀鸟
弄污公众地方
会被定额罚款$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