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搜尋寄給朋友網頁指南
English 簡体
主頁
新聞
資訊
本港居民
醫護專業人士
業界
教師、學生、家長
旅遊人士
電話熱線
中央健康教育組及其他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香港政府一站通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禽流感有問有答

這是甚麼病 傳播途徑 怎樣預防 抗病毒的藥物 應變計劃

這是甚麼病

1. 禽流感是甚麼?

禽流感病毒(如H5N1, H9N2)是一種甲型流感,本來只影響禽鳥,如雞、鴨等,但香港先後在1997和2003年發現十八宗及兩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個案。

 

2. 引致流行性感冒和禽流感的病毒有甚麼不同?

流行性感冒和禽流感都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在香港,最常見引致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是甲型流感(H3N2)、甲型流感(H1N1)及乙型流感,禽流感則通常由甲型流感(H5N1)及甲型流感(H9N2)病毒引起。

 

3. 人感染禽流感後有甚麼病徵?

病人感染禽流感初時的症狀與流行性感冒相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及喉嚨痛,但禽流感較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4. 怎樣分辨禽流感與「沙士」?

單從徵狀很難分辨是禽流感還是「沙士」,需要測試患者的臨床樣本,才能確切診斷。

 

傳播途徑

5. 人是怎樣感染禽流感的?

人是與活家禽接觸而感染禽流感的,禽流感病毒在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十分低。最近多個亞洲及歐洲國家報告有禽鳥出現禽流感,並發現人類受感染個案。本港有一個嚴密和有效的人類及禽鳥流感監察系統,衞生署正密切注意事態發展,並已採取適當措施防止禽流感傳入本港。

 

6. 既然H5N1病毒通常不會感染人類,那它與我何干?

禽流感可以從活鳥身上感染人類,現時人傳人的效率雖然不大,但所有流感病毒都有出現基因變異的能力,因此科學家都很關注H5N1病毒終有一天會輕易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且因為這種病毒感染在人類身上並不常見,人體抵抗這種病毒的免疫力極低,甚至根本沒有免疫力,一旦病毒能夠輕易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就會出現一場流感大流行。沒有人能預計大流行甚麼時候會出現,但全球專家均密切監察H5N1的情況,防備該病毒日後有機會更輕易地於人類之間廣泛傳播。

 

7. 哪些人較易受到感染?

與活家禽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士較易受到感染。長者、兒童,或長期病患者一旦受感染,較容易出現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

 

怎樣預防

個人及環境衞生
8. 市民可以做甚麼預防禽流感?

市民可以採取下列各項措施來預防禽流感:

  • 活家禽、鳥類或其糞便可能帶有禽流感病毒,應避免接觸。
  • 接觸過活家禽、鳥類或其糞便後,要立刻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淨雙手。
  • 家禽和禽鳥蛋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 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減少壓力及切勿吸煙。
  •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並將痰涎或鼻涕用紙巾包好棄於有蓋的垃圾箱內,然後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如有不適,避免去人煙稠密和空氣流通欠佳的地方。

如出現感冒症狀便要看醫生,戴上口罩,以免傳染他人。如曾前往有禽流感個案的地區,應將你的外遊記錄告訴醫生。

 

9. 我應否進食維他命或其他補充品,以增強抵抗力嗎?

最有效增強抵抗力的方法是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飲食、恆常運動、不吸煙及有足夠休息。均衡飲食應該含有不同種類的食物,以全穀類食物作為每餐主要食糧。進食充足的蔬果、適量瘦肉或豆類,及低脂奶類產品。避免進食加工或醃製食物,以及高脂、高膽固醇、高鹽分及糖分的食物,一般情況也不需要額外的補充品。

 

10. 家居需要定時清潔嗎?

每星期最少要為家居作一次徹底的清潔,可使用含有梘液或加入了1:99稀釋的家用漂白水的清水來清潔家居。

 

11. 怎樣才可確保屋外的隔氣彎管儲有積水?

以下是預防屋外隔氣彎管乾涸的方法及排水口消毒的程序:

  • 檢查洗手盆 / 鋅盆、浴缸 / 淋浴盆、馬桶和地台排水口(可請合資格技工檢查及維修)
    • 確保上述衞生設備都設有隔氣彎管;
    • 隔氣彎管裝置正確;
    • 聚水器沒有裂縫或損毀;和
    • 沒有滴漏。
  • 定期把約半公升清水倒入所有排水口,約每星期一次。然後把一茶匙1:99稀釋的家用漂白水倒進排水口,再用殺蟲水噴於排水口內。
  • 如隔氣彎管有損毀,或排水口發出臭氣,應立即維修。

 

洗手

12. 甚麼時候應洗手?

在以下情況時應要洗手:

  • 在接觸眼、口及鼻前;
  • 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打噴嚏或咳嗽後;
  • 觸摸過公共物件,例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或門柄後;
  • 處理食物及進食前;及
  • 如廁後。

 

13. 怎樣才是洗手的正確步驟?

正確洗手步驟:

  1. 開水喉洗濯雙手。
  2. 加入梘液,用手擦出泡沫。
  3. 用最少二十秒時間洗擦手指、指甲四周、手掌和手背,洗擦時無須沖水。
  4. 洗擦後才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
  5. 用乾淨毛巾或抹手紙徹底抹乾雙手,或用乾手機將雙手吹乾。
  6. 雙手洗乾淨後,可以先用抹手紙包裹著水龍頭,才關上水源,不要再直接觸摸水龍頭。

 

口罩
14. 要戴口罩嗎?

倘若有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或發燒,要照顧有呼吸道感染或發燒病者,要前往醫療場所的人士,應戴上口罩。

 

15. 怎樣才是佩戴口罩的正確方法?

佩戴口罩前,以及脫下口罩前後都必須洗手。

  • 要讓口罩緊貼面部:
    • 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片的一邊向上。
    • 繫緊固定口罩的繩子,或把口罩的橡筋繞在耳朵上,使口罩緊貼面部。
    • 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 把口罩上的金屬片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
  • 佩戴口罩後,避免觸摸口罩,以防減低保護作用。若必須觸摸口罩,在觸摸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 脫下口罩時,應盡量避免觸摸口罩向外部分,因為這部分可能已沾染病菌。
  • 脫下口罩後,放入膠袋或紙袋內包好,再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棄置。
  • 外科口罩應最少每天更換。口罩如有破損或弄污,應立即更換。

 

疫苗
16. 有供人類使用的預防禽流感疫苗嗎?

直至現時為止,仍未研製出人類使用、能有效預防禽流感的疫苗。

 

17. 流感疫苗可預防禽流感嗎?

流感疫苗不能預防禽流感,但有助減低因感染流感而引致併發症及住院的可能性,故此建議長者及患有長期病患的人士接受流感疫苗。接種流感疫苗亦能減低流感病毒出現基因重組的機會,避免將來出現能引起流感大流行的新病毒種類。市民如欲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可向醫生查詢。

 

處理家禽
18. 購買和接觸活雞及雞蛋時有甚麼要注意?

購買和接觸活雞時,應盡量避免接觸雞隻和雞糞,切勿用口吹雞隻的尾部。雞蛋外殼可能沾染雞隻的糞便,應徹底清洗及抹乾後才存放入雪櫃。烹調雞隻和雞蛋時,應注意食物衞生。接觸雞隻及雞蛋後,應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19. 進食家禽和禽鳥蛋安全嗎?

直至現時為止,沒有資料顯示有人經過進食家禽或禽鳥蛋感染禽流感,但家禽和禽鳥蛋仍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20. 進食家禽和禽鳥蛋要注意甚麼?

蛋要徹底煮熟,直至蛋黃及蛋白都凝固才可進食。不要把生蛋混和醬料來蘸著食物吃。家禽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食用,要保證家禽的內部要達攝氏70度以上,並持續煮至少兩分鐘。如家禽在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鮮紅色,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旅遊建議
21. 出外旅遊時怎樣避免感染禽流感?

出發前,如身體不適,尤其是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徵狀,應把旅程延遲或取消。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醫。

在旅途中,盡量避免接觸禽鳥,例如不要前往觀鳥園、農場、街市或到公園活動。不要餵飼白鴿和野鳥等。一旦接觸禽鳥或禽鳥糞便,要立刻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注意飲食衞生,進食的家禽和禽鳥蛋應徹底煮熟。

 

22. 從有禽流感個案的地區旅遊回港後,如果懷疑染病,應怎樣處理?

回港後如懷疑染病,應戴上口罩,並立即就醫,告知醫生你的外遊記錄。

 

抗病毒的藥物

23. 如出現流感病徵,我是否應該請我的醫生為我處方奧斯他韋 (oseltamivir,即特敏福 Tamiflu)?

醫生須視乎病人的情況及健康需要,向病人處方抗病毒的藥物,過程中須考慮有否任何不適合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並權衡服用後的好處與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胡亂使用抗病毒的藥物,可能會導致病毒出現抗藥性。

 

24. 我是不是可以服用奧斯他韋 (oseltamivir,即特敏福 Tamiflu)來預防患病?

奧斯他韋作為一種預防流感藥物,其藥力只在服用期間有效;一旦停止服用,預防功效也會消失。市民不應自行服藥,因為這樣有可能出現副作用,更有機會令病毒出現抗藥性。預防流感藥物,應由註冊醫生處方。

 

應變計劃

25. 政府有甚麼禽流感應變機制?

政府已設立一套整體的應變機制,以便定下明確的指揮及應變統籌架構,方便制訂及執行相關決策。 這個緊急應變計劃的核心是一個三級應變系統,確保政府能迅速制定應變策略,處理重大傳染病爆發。政府各部門會就這個三級應變系統,各自制訂他們的緊急應變計劃。

 

衞生署

2004©|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2005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