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警隊推行第三代通訊系統

  香港警務處今日(十二月八日)宣布正式推行首階段的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令警隊的通訊系統進入新紀元。


  由明日(十二月九日)開始,新界總區的人員將率先採用以互聯網規約的地面集群無線電(TETRA)為基礎的數碼通訊系統。


  警方發言人表示,新的系統是以數碼化雙向無線電標準為基礎,這可令警隊的通訊系統更為保密。


  發言人指設計整套通訊系統的目的,是讓警隊能更有效地調配人手及運用資源,以繼續向公眾提供優質的服務。


  當首階段的計劃推出後,新界總區工作人員將在亞太區的通訊範疇上處於領導位置。而當系統全面使用後,這套綜合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將包含以下五個主要部份:


- 備話音及數據功能的數碼集群無線電通訊系統;

- 備有自動顯示緊急來電號碼及追尋地點功能的九九九緊急求助電話系統;

- 讓警員能利用無線電對講機或流動數據終端機接達所需資料的流動電腦系統;

- 讓調度人員有效地調配資源以處理緊急事件的自動車輛顯示位置系統,另備地域資訊系統,讓接收緊急來電人員及調度人員更快速及準確地偵察緊急事故發生地點及警隊資源的位置;

-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提供優質及可靠的事件處理及資源調配功能,及與多個系統的連繫通道。


  發言人解釋:「由於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採用以互聯網規約的地面集群無線電(TETRA)為基礎,能有效及快捷地穩妥接達多個通訊系統。」


  他續說:「此通訊系統亦會善用話音封包以確保優良的話音質素,以及容許以同樣的互聯網規約方式處理多種資料,而在保安方面,則包括加密技術及核實使用者身分以防止竊聽及未經授權接達系統等功能。」


  第三代通訊系統可在一個綜合指揮及控制環境下運作,包括通訊機、電話、事件處理、話音紀錄、及界面支援接達指定政府部門的電腦系統。


  港島總區將於第二階段約二○○五年五月採用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而東九龍及西九龍總區將於最後階段約二○○六年一月採用新系統。


  警方早於一九九○年已開始使用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即巡邏通訊器系統;在第三代系統未全面在各總區運作前,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仍會在有關總區使用。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計劃的總額約為五億四千萬港元,當中已包括九年的系統維修服務。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號


二○○四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三)

下午四時三十分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