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東涌河修復後再現清泉


  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諮會)主席林健枝教授今日(七月九日)聯同環諮會委員及東涌河復修工程專家小組成員前往東涌河,視察東涌河復修後的情況。


  林健枝說:「今日的東涌河,與去年十二月我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視察時相比,實在有天壤之別,上次所見,河道已死,今次很高興目睹清泉再生。」


  去年年底,東涌河其中一段約三百三十米長的河道被發現受到未經許可的工程破壞,河道旁邊築起一條闊約五至十五米的通道,部分在河床的巨礫和卵石被移走;而且有跡象顯示該處曾進行其他填土活動,以致該處的生態和河岸生境受到影響。


  政府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監督東涌河的復修工程;環諮會及主要環保/關注團體亦組成專家小組,就恢復東涌河的生態提供意見。


  林健枝表示:「需時兩個月的復修工程於四月中完成,東涌河的自然面貌雖然未完全回復舊觀但亦大致修復,同時有跡象清楚顯示河道的生態情況正逐步復原;各種魚類包括屬稀有品種的北江光唇魚又再次棲息於復修的河段中。」


  林健枝指出,漁農自然護理署會繼續在東涌河作為期最少兩年的生態監察工作。


  他說:「全賴各政府部門及專家/環保團體的緊密合作,東涌河的復原進展十分理想。我期望大家同心協力保護我們的自然環境。」

二○○四年七月九日(星期五)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