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展覽細述香港公共房屋史


一九五三年聖誕夜石硤尾六村一場大火揭開了香港公共房屋發展的序幕。自此,一幢幢的徙置大廈紛紛落成,遍布港九各地。七十年代公屋的發展,更帶動了香港人口向新市鎮遷移。今天已有超過三百萬市民居於公共屋h或政府資助出售的屋苑中。


由明日(六月二日)起至十月十一日,香港文化博物館將舉行「人、物、情-香港公共房屋發展五十年」展覽,全面介紹這個影響香港民生重要一環的發展和演變。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辦,並由文化博物館及房屋署籌劃,透過不同年代的歷史圖片、重構的徙置大廈、家居陳設和不同時期公屋住戶的訪問片段,與市民重溫不同年代公屋居民的生活點滴。


房委會主席孫明揚今日(六月一日)在展覽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公營房屋發展五十周年,為標誌這個重要里程,房屋委員會特別籌備了一連串活動,包括是次與康文署聯合主辦的展覽,讓廣大市民回顧昔日的家園,以及公共房屋發展所經歷過的挑戰和取得的成就。


他說﹕「隨茪膠@房屋計劃的發展,公屋居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素亦不斷改善。回顧過去五十年,公共房屋政策與時並進,以配合市民不斷轉變的需要和期望。五、六十年代沒有獨立廚房、廁所和浴室設備的徙置大廈,現已被設計完備而現代化的公共屋h所取代。是次展覽可讓觀眾重溫公共房屋的演變,以及它在促進社會穩步發展所擔當的重要角色。」


康文署副署長(文化)蔡淑娟在展覽開幕禮上亦表示,展覽包括曾經親歷石硤尾大火的寮屋居民憶述當日逃離火場的驚險情況;亦有成功人士分享公屋生活給他們的磨練,這些故事,就是一頁頁活的香港歷史。


開埠初期,房屋發展只集中在狹窄的維多利亞港兩岸。二次大戰後大量移民的湧入,住屋的需求劇增,天台的建築物、山坡上的寮屋數量不斷增加。一九五三年聖誕夜在石硤尾寮屋區發生的大火,令五萬三千名居民頓失家園,促使政府直接介入房屋的供應。


一九五四年二月,大火後短短兩個月內,工務局便在石硤尾災場附近建成第一座兩層高的平房,以安置火災災民。平房以當時的工務局局長命名,稱為「包寧平房」。之後政府決定斥資興建多層的徙置大廈,以安置受天災和清拆行動影響的寮屋居民。


除興建成本低廉的徙置大廈外,政府亦資助志願團體組成的香港房屋協會發展出租屋h,並於一九五四年成立了半獨立的香港屋宇建設委員會,負責興建廉租屋,提供較優質的居所。


於六十年代初期,香港已有五十萬人入住徙置大廈,但同時仍有六十多萬人居住在寮屋,政府遂於一九六四年推出《管制權宜住所,徙置及政府廉租屋宇政策之檢討》白皮書,加快徙置區及政府廉租屋的建屋速度,以配合需求。


一九七一年接任港督的麥理浩爵士特別關注房屋問題。翌年,他宣布一項空前龐大的「十年建屋計劃」,重點內容包括:於一九七三至一九八二年的十年間,為一百八十萬香港居民提供設備齊全,及有合理居住環境的居所;一九七三年成立新的香港房屋委員會,將徙置事務處及市政事務署轄下的屋宇建設處合併成為房屋署;透過清拆及重建舊式徙置大廈,清理無牌小販攤檔及改善屋h管理等措施,以提高公共房屋的住屋質素;於市區以外覓地興建公共房屋,新市鎮亦應運而生。


鑑於市區可供發展的用地續漸短缺,政府遂決定在較偏遠的地點興建公共屋h。然而,偏遠的公共屋h在設計上必須引入城市規劃的概念,在照顧居民的住屋需要的同時,更須滿足其對生活、社區及康樂設施的需求。一九七一年建成的華富h,便是首個引入此概念的屋h,其自給自足的公共屋h發展模式亦同時為未來新市鎮的發展奠下基石。


荃灣、沙田、屯門是首三個在配合十年建屋計劃而發展的新市鎮,一九八○年代,大埔、元朗、粉嶺和上水亦相繼發展成第二代新市鎮,八十年代末及九十年代初,政府另拓展三個新市鎮,分別是天水圍、將軍澳和東涌。整體而言,新市鎮發展對香港人口分佈影響極大。它將香港島及九龍市區的人口,有效地分散至新界各區,而公共房屋在帶動新市鎮發展上可說是起蚖熅阞漣@用。


另一方面,隨茩輕銝g濟迅速發展,市民生活漸趨穩定,房委會於一九七八年推出第一批居屋,以較私人樓低廉的價錢出售單位,協助市民自置物業。至近年由於私營房屋的價格下降,居屋單位漸失去其吸引力,政府遂於二○○三年宣布無限期停售及停建居屋。


為配合展覽,文化博物館將舉行一系列相關活動,其中包括於六月二十六日(星期六)由本地史研究者高添強主持的「香港早期『公屋』生活點滴」講座,及九月二十二日(星期六)由房委會高級建築師嚴汝洲主持的「香港公共房屋建築與設計」講座。兩項講座於下午三時至四時在該館演講廳舉行,以粵話進行,免費參加,名額四十,參加者須預先報名,名額先到先得。有興趣參加的人士可致電二一八○ 八一九二與文化博物館教育組索取報名表格。


文化博物館館位於沙田文林路一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入場費為十元,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全日制學生半價,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為方便市民到達文化博物館,該館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設免費穿梭巴士來回九廣鐵路沙田站及博物館,時間為星期六下午一時至下午六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一時至晚上七時。


查詢請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或瀏覽文化博物館網址:http://hk.heritage.museum/

二○○四年六月一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