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提醒市民注意跨境餐飲代購及長途配送的風險(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醒市民,光顧跨境餐飲代購及配送時須小心謹慎,留意配送食物的運送時間及溫度控制。中心今日聯同香港海關加強宣傳教育,提醒市民注意相關事宜。

  中心發言人表示,如餐飲配送的路程遙遠,若在控制食物的貯存溫度和運送時間方面有欠妥善,食物容易在運送過程中變壞。

  發言人說:「大部分致病細菌在攝氏4度至60度的危險溫度範圍下會迅速繁殖。為保障外送食物安全,在運送途中,熱食應保持於攝氏60度以上,冷食於攝氏4度或以下。如食物置於危險溫度範圍,則須遵從兩小時及四小時原則(即烹製好的食物如置於室溫不超過兩小時,可放入雪櫃待用;熟食如置於室溫超過四小時,便須棄掉)。」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如欲在網上購買外送食物,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店,並留意食品種類及可能存在的食物安全風險。市民可瀏覽網頁(cfs.gov.hk/onlinefood),了解更多有關網購食物安全的建議。

  此外,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第132AK章),凡任何人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而沒有原產地發證實體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及/或沒有食環署的事先書面批准,均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截至昨日(三月二十三日),中心今年與香港海關聯合行動,發現158宗涉及個別旅客非法攜帶受規管食物入境的個案,並正提出檢控。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聯同香港海關加強宣傳教育,提醒市民注意跨境餐飲代購及長途配送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