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三文治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十六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的一項三文治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全部樣本的致病菌(即沙門氏菌屬、李斯特菌和金黃葡萄球菌)均符合中心的微生物含量的食物安全準則,整體結果令人滿意。

  中心發言人表示:「三文治屬於有潛在危害的食品,因為一些常見的三文治配料,例如雞蛋、沙律醬、切片熟肉和未經烹煮的蔬菜,可能含有致病菌。此外,配製三文治時通常以人手處理即食配料,致病菌亦可經人體皮膚散播至三文治。中心因此進行研究,從不同零售點收集了100個含高風險配料(雞蛋、芝士、火腿、新鮮蔬果等)的三文治樣本,根據《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訂明準則評估三文治樣本的微生物質素。」

  研究結果顯示,全部樣本致病菌檢測均符合微生物含量的食物安全準則;只有一個滑蛋三文治樣本的總菌數偏高,可能是食物處理不當所致。中心已向有關食物業處所提供衞生建議,要求處所採取改善措施。中心其後再從該處所採集跟進樣本化驗,總菌數結果令人滿意。發言人解釋,總菌數並非食物安全指標,而是反映食品質素的指標,總菌數偏高不會影響食用安全。
 
  發言人提醒食物業界,製造三文治時中應實行有效的時間和溫度控制以防止細菌生長,確保食物安全;而食物處理人員應遵守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守則,以盡量減低交叉污染和細菌生長的機會。此外,業界亦應為其食物處理人員持續提供適當和足夠的食品安全/衞生培訓,並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其產品的正確和適當的資訊,以助他們安全處理三文治。

  中心已製備了《三文治──給食物業的食物安全指引》(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files/sandwiches.pdf),以供業界參考。

  發言人亦提醒巿民留意以下建議,以確保三文治食用安全:
  • 購買三文治後應盡快食用;
  • 應按包裝上指示貯存預先包裝的三文治,並在「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之前進食;
  • 高危人士(包括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正接受抗生素治療或使用抗胃酸藥人士)不宜進食含有生的或未經徹底烹煮配料(包括未經徹底煮熟的滑蛋)的三文治。

  有關研究報告已上載至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