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更新香港接種新冠疫苗的暫擬共識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昨日(四月六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進行網上會議,討論本港接種新冠疫苗的安排,並於今日(四月七日)發表更新的暫擬共識建議。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知悉本地數據顯示,對於成年人口的所有年齡組別,接種三劑新冠疫苗(即復必泰或克爾來福)高度有效減低感染後的住院率和死亡率。由於第五波疫情下大部分本地死亡個案為60歲或以上人士,因此專家建議已接種三劑疫苗的60歲或以上人士,在接種最後一劑疫苗至少三個月後,接種額外一劑(即第四劑)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疫苗,以加強保護。同樣的原則亦適用於60歲或以上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並已康復的人士。
 
  專家亦闡述了免疫力弱兒童及青少年接種首兩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為21天,同時不反對康復者因個人理由(如到海外升學或為符合到海外旅遊的規定)而提前於康復後不少於28日接種下一劑疫苗。另外,過往從沒接種疫苗的康復者可於康復一個月後接種疫苗。
 
  專家同意對於不確定曾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應按沒有感染人士一樣接種新冠疫苗。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可安全接種新冠疫苗,接種前無須事先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篩查。
 
  此外,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不反對在知情同意下,為方便行政安排和提高接種率,作出彈性處理,於同一到訪期間為相關人士接種新冠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或其他兒童免疫疫苗。同一原則亦適用於院舍等類似場所。
 
  會上,專家亦知悉2019冠狀病毒病新疫苗的發展,包括針對Omicron的疫苗和蛋白質亞單元疫苗,現階段會密切留意該些疫苗的發展情況。對於在香港以外地方曾接種本地未有提供的疫苗的人士,如該疫苗已列入「就指明用途認可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列表」和世界衞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內疫苗的人士,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他們按需要於接種上一劑疫苗最少四星期後,以相同平台或任何本地現有合適的疫苗完成接種。對於曾接種未有列入上述清單內疫苗的人士,不論他們是否完成接種,專家建議他們根據香港現有的疫苗計劃重新接種。

  有關暫擬建議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