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五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六日)表示,正跟進五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63歲男病人,居於鴨脷洲漁安苑碧安閣(C座),近期沒有外遊。他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早上曾到銅鑼灣告士打道311號皇室堡15A樓東海薈•拉斐特餐廳用膳,同一時段內個案12754亦曾於該餐廳用膳。病人一月三日出現喉嚨痛及咳嗽,一月四日向私家醫生求診,一月五日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他曾於七月十九日及八月九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中心呼籲曾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上午八時至十時到東海薈•拉斐特用餐的人士盡快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11或2125 1122,以便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中心已界定該餐廳的職員為密切接觸者,並會安排他們到檢疫中心進行檢疫。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73歲女病人,居於北角電氣道233號城市花園1期3座,近期沒有外遊。她曾與個案12754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曾於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由於被界定為個案12754的密切接觸者,一月四日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她一月六日出現頭痛,同日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她曾於五月二十一日及六月十八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67歲女病人,居於跑馬地鳳輝臺18-19號。她是一名家庭主婦,近期沒有外遊。她曾於一月一日與約15名友人在銅鑼灣告士打道311號皇室堡6樓富軒聚餐,當中包括個案12806(個案12754的密切接觸者)。她沒有病徵,曾於一月五日早上到鄧肇堅醫院進行檢測,其後她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並於一月六日送院。她曾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

  第四宗個案涉及一名51歲女病人,居於大埔舊墟直街4-20號美新大廈,是一名外籍家庭傭工,近期沒有外遊。她與個案12805(其僱主為個案12754的密切接觸者)於一月二日一同到訪北角屈臣道2號海景大廈A座14樓1409-1411室Bethel Fellowship Limited。她被界定為個案12805的密切接觸者,一月五日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同日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其後她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她曾於二○二一年八月三日及八月二十四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第五宗個案涉及一名49歲女病人,居於馬鞍山西沙路638號錦豐苑錦萱閣(F座)。她未有到訪望月樓,但因被界定為早前望月相關個案12654的密切接觸者,一月一日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一月六日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她沒有病徵,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由於上述病人可能帶有傳染性和感染風險更高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政府今晚將病人居住的大廈(鴨脷洲漁安苑碧安閣(C座)、北角電氣道233號城市花園1期3座、跑馬地鳳輝臺18-19號、大埔舊墟直街4-20號美新大廈和馬鞍山西沙路錦豐苑錦萱閣(F座))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同時,他們於潛伏期工作和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在本地社區傳播。」

  ​​​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對疫情造成衝擊的影響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種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為重要。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中心亦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有否被感染。
 
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