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五宗相關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及匯報個案12767流行病學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五日)表示,正跟進五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當中四宗為與早前個案12754相關,另外一宗與望月樓相關,以及匯報個案12767流行病學調查進展。

  第一及第二宗與個案12754相關的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涉及兩名女病人,分別59歲和37歲,居於銅鑼灣天后廟道41號翠巒閣。59歲女病人是個案12754(輸入個案12676的同住家人)的密切接觸者,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她曾與個案12754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一同於天后歌頓道1A號地鋪陸田園餐廳小廚用膳。她沒有病徵,曾於一月四日早上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同日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其後她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20,她曾於四月二十一日、五月二十日及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接種三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37歲女病人為59歲女病人的同住家人,近期沒有外遊。她沒有病徵,一月五日凌晨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其後她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20。她曾於六月九日及七月七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兩名病人均於中環卑利街39號地下榮源茶行工作,最後上班日期分別為一月一日和一月四日。

  第三及第四宗與個案12754相關個案分別涉及一名62歲女病人和一名63歲男病人,居於北角和富道49號和富中心15座。女病人是個案12754的密切接觸者,她們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期間曾於維多利亞公園和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她亦曾與上述59歲女病人及個案12754同日在上述陸田園餐廳小廚聚餐。她沒有病徵,於一月五日凌晨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同日採集的樣本呈初步陽性,Ct值約20。她是一名退休人士,沒有接種新冠疫苗。63歲男病人是62歲女病人的家居接觸者,一月四日出現咳嗽,於一月五日凌晨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同日採集的樣本呈初步陽性,Ct值約20。病人於北角英皇道255號國都廣場8樓805室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一月四日。他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根據最新的流行病學調查,除上述的個案12754、59歲和62歲女病人外,中心發現今日公布的個案12767亦曾與該三宗個案於相同時間在陸田園餐廳小廚用膳。中心呼籲曾於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八時五十分至九時五十分到陸田園餐廳小廚用餐的人士盡快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11或2125 1122,以便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中心已界定該餐廳的職員為密切接觸者,並會安排他們到檢疫中心進行檢疫。

  至於該宗與望月樓相關的檢測初步陽性個案涉及一名62歲女子,居於九龍塘又一村達之路36號樂景樓,她是一名退休人士,近期沒有外遊,與早前檢測陽性個案同日(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約下午十二時半至下午一時四十五分到望月樓用膳。她已於一月四日凌晨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同日於檢疫中心抽取的樣本檢測呈初步陽性,Ct值大過20,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病人十二月三十日出現頭痛,曾於四月十二日及五月三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由於上述病人可能帶有傳染性和感染風險更高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政府今晚將病人居住的大廈(銅鑼灣天后廟道41號翠巒閣、北角和富道49號和富中心15座和九龍塘又一村達之路36號樂景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同時,他們於潛伏期工作和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在本地社區傳播。」

  ​​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對疫情造成衝擊的影響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種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為重要。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中心亦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有否被感染。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