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持牌旅行社可有條件恢復舉辦本地遊旅行團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宣布,行政會議批准在持牌旅行社承諾嚴格執行《本地遊防疫承諾書》的條件下,根據現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羣組聚集的規定,由本星期四(四月二十九日)起,有條件恢復舉辦連同前線工作人員在內不多於30人的本地遊旅行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旅遊業是最受疫情打擊的行業,在本地疫情穩定和業界的積極配合下,政府致力為旅遊業開拓營運空間。容許有條件恢復舉辦本地遊旅行團,配合早前宣布延長的『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即將推出的第二輪『賞你遊香港』活動,可在確保公共衞生和防疫的前提下,讓旅遊業逐步復業,亦能幫助旅遊業界和相關行業從業員(如導遊、領隊、運輸業界以至是餐飲業界)解困,市民參與旅遊活動亦可以較安心。」

  為恢復舉辦本地遊旅行團,業界同意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抗疫措施,而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會相應修訂早前訂定的《承諾書》,以新增以下更嚴謹的公共衞生及防疫條件:

(一)工作人員接種疫苗:要求旅行社確保本地遊旅行團隨團及接待團隊的工作人員,須在接待旅行團前已完成接種第一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除非相關人員提出健康原因,並向旅行社申報有關情況和提供醫生證明書,以及提供在帶團前七天內進行的核酸檢測及其陰性結果,而有關檢測樣本必須是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相關紀錄須作保留,以便有關人員在有需要時查閱和跟進。

(二)加強接觸者追蹤:要求本地遊旅行團參加者在登上交通工具和進入所有已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的場所(包括景點、食肆)時,掃描二維碼以作紀錄,讓當局在有需要時更有效地追蹤個案。

  除上述新增要求外,《承諾書》其他主要條件會維持不變,包括旅行社必須事先向旅議會登記並簽署《承諾書》,承諾並嚴格執行當中載列的涵蓋遊客、行程、交通、膳食、景點和旅行社工作人員等安排的防疫措施,確保公共衞生得到保障;行程必須包含「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指定的綠色地點或屬旅發局「賞你遊香港」項目的行程等。

  旅議會會繼續負責執行上述安排,包括監察和派員巡查旅行社就登記旅行團執行《承諾書》的情況。旅行社如違反《承諾書》的要求,相關的本地遊旅行團將被撤銷「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或旅發局「賞你遊香港」項目資助的申請資格,及旅行社在一個月內亦不可以向旅議會登記本地遊旅行團。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