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鼓勵市民善用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進行檢測
************************
  政府一直因應疫情發展調整防控策略,包括按「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三大原則,針對不同風險群組進行大規模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並盡可能及早切斷社區傳播鏈的目標。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一直透過多個途徑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包括免費病毒檢測服務。我們鼓勵市民善用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等不同途徑進行檢測。」
  
  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以及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或需要接受檢測的特定群組,提供免費檢測服務。
 
  現時,特定群組人士(包括指定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員工、建造業工地人員、學校教職員)、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以及持「安心出行」潛在感染通知的人士等均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合資格人士的名單詳列於附件。
 
  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會顯示各中心未來一周的預約情況,市民可選擇適切其所需的地點和時段進行檢測。中心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市民可在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先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或即場登記名額。
 
  此外,全港各區亦設有約20個流動採樣站為巿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採樣站位置及服務對象見www.communitytest.gov.hk/station),部分專為餐飲業務員工及指定表列處所員工,及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免費服務。
 
  為便利需要上班的市民可於休息日或上班前後的時間進行檢測,社區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並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維持同樣的開放時間,而流動採樣站的開放時間則一般為「朝十晚八」。
 
  「各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現已提升至每天38 000個以上,並已經增加人手為市民提供服務。過去數星期,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的未來七日預約率平均只有約兩成,有充足名額應付需求。」
 
  政府提醒市民,他們可利用不同途徑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詳情載於以下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個別市民如有任何病徵,應盡快向醫生求診,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除公立醫院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外,有病徵市民可向私家診所和醫院求診,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以及早獲得適切診斷和治療。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