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批准有條件舉辦本地遊旅行團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日)宣布,行政會議已批准在現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羣組聚集的規定下,由本星期五(十月二十三日)起,有條件讓持牌旅行社舉辦連同工作人員在內不多於30人的本地遊旅行團。此類旅行團必須承諾嚴格執行防疫措施,以保障公共衞生。

  有關旅行團須遵守一系列條件,包括:
 
  • 須事先向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登記;
  • 旅行社必須簽署《本地遊防疫承諾書》(《承諾書》)(見附件),承諾並嚴格執行針對本地遊旅行團的多方面防疫措施,涵蓋遊客、行程、交通、膳食、景點和旅行社工作人員等安排,確保公共衞生得到保障;以及
  • 旅行社的本地遊旅行團行程必須包含「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指定的綠色地點,或者是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推出「賞你遊香港」項目的約50個行程之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旅遊業為疫情下受到最嚴重打擊的行業之一,現時無論是入境或出境旅遊均全面停頓。今次的有條件豁免安排能在業界致力確保衞生健康、嚴格防疫的大前提下,將本地遊旅行團規範化,一方面能幫助旅遊業界及相關行業從業員(如導遊、領隊、運輸業界以至是餐飲業界),另一方面亦讓市民在抗疫期間參與本地遊旅行團時更為放心。」
 
  旅議會負責執行這項安排,包括監察登記旅行團執行《承諾書》的情況。旅議會將按投訴採取行動,並會派員突擊實地巡查以監察遵行情況。
 
  如旅行社違反《承諾書》的要求,相關本地遊旅行團將被撤銷申請「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或旅發局「賞你遊香港」項目資助的資格,旅行社亦在一個月內不可向旅議會登記本地遊旅行團。
 
  邱騰華表示,為讓旅行社有更多機會在舉辦本地遊旅行團獲得資助,政府會將「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的申請期限由現時的二○二○年十二月底延遲至二○二一年三月七日。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