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推出奶類及冰凍甜點進口網上服務及新措施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推出有關奶類及冰凍甜點進口的新服務,讓業界可在網上申請進口准許以及報告食物批次抵港。中心並同時實行一系列新措施,以配合網上服務的推出。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去年底開始分階段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推出不同的網上服務,現時提供的網上服務已包括辦理食物貿易商的登記和續期,以及發放有關暫停進口食物的信息,而肉類、家禽及野味的進口商更可透過網站申請進口許可證和進口准許、查閱申請進度和記錄食物抵港資料。今日推出的新服務進一步擴闊網站的功能,讓奶類及冰凍甜點的進口商在網站開立帳戶後,可以電子方式申請進口准許和報告食物批次抵港。」
   
  為配合網上服務的推出,中心就奶類及冰凍甜點的進口實施了多項新措施,以便利業界。申請表格版面經重新編排,務求內容清晰易明,並隨附指引列明注意事項及申請所需的資料和文件,而經過重新設計的進口准許書,清楚列出所有獲准產品的資料及進口准許條件。以往進口准許的有效期,在最初兩年定為六個月,然後經續期可延伸至十二個月。現時中心已將所有新及續發的進口准許有效期統一為十二個月。中心亦簡化了申請手續,若一項產品包括其基本容器已獲准許,進口商便無需為同款產品的不同包裝(例如半打裝或孖裝)再申請進口准許,只要在報告食物抵港時提供相關的包裝資料便可。
   
  發言人補充:「除在網上申請進口准許外,奶類及冰凍甜點的進口商也可以透過『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報告食物批次抵港。中心並提供一個工作表範本,方便進口商將食物批次資料快速地匯入網站。中心在接納報告後,會就貨物檢測及放行等事宜與進口商聯絡。完成所有程序後,中心會經網站發出放行書。網上報貨方便業界及中心的清關工作,有助提升效率。」
   
  發言人說:「進口商仍可按其運作需要繼續以書面形式提交申請及報告貨物抵港。但進口商若有意使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的網上服務,應盡早開立帳戶。」
   
  中心已製作簡介、訓練手冊及常見問題等,詳細介紹以上新措施及網上服務,並上載至網站供業界參閱。
   
  請瀏覽「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網頁www.ftp.cfs.gov.hk以獲取更多資訊。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