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最新情況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香港在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方面,一直堅守三大原則: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及公開透明,以及三大策略,包括:第一,實施入境管制,以減少入境人員流動及防止輸入個案;第二,採取圍堵或隔離的策略,例如在不同層面加強病毒檢測,並加強追蹤確診個案及其緊密接觸者,以及實施檢疫和隔離的安排和措施;第三,實施社交距離措施,以減少人羣聚集及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

  過去數周,疫情本來大致穩定,我們只有零星的輸入個案。但近日,在社區層面出現一些源頭未明的個案,例如十多天前在梨木樹出現的個案,以至前兩天在瀝源邨出現的相關群組個案,所以我們絕對不能鬆懈。今早行政會議就《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的多項規例作了決定,我現在會詳細講講相關的政策方向和措施的最新安排。

  就政策方向而言,首先世界衞生組織及專家均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所以個別國家和地區須因應本身社會及經濟需要,因時制宜,不斷調整其病毒感染控制措施的力度。政府當前的工作重點一直在防疫抗疫,而我們亦知道這病毒會一直存在,所以重點並非徹底消滅病毒或達致持久零感染,而是把防疫抗疫、管理疫情和感染的工作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這是我們目前的工作。我們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社區可能有機會出現一些零星的本地個案,甚至乎可能有小型爆發,我們一直會密切監察。

  因應疫情的發展,我們會繼續採取張弛有度(Suppress and lift)的策略。具體而言,我們會平衡保障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一方面維持主要的抗疫措施,另一方面預留空間,讓社會逐步恢復正常運作活動。

  我先講講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在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方面,我們考慮到本港最新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以及張弛有度的策略,我們將需要維持《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 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所賦予我們就限制餐飲業務、表列處所及於公眾地方進行的羣組聚集的權力。

  因此,我們亦已修訂有關規例,延長兩條規例的有效期大約兩個月,至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我再次強調,一如以往的安排,我們將不時檢視有關因素,透過刊憲公布最新指示,而有關指示的有效期不得超過14天。

  考慮到這幾天的新增本地個案,我們認為有需要維持現行兩條規例下就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的規定及限制,以及繼續禁止在公眾場所進行羣組聚集,另一個為期十四天的期間,即由本星期五(六月五日)至二○二○年六月十八日。我們會繼續按疫情發展檢視有關措施,如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會收緊相關措施,適時公布六月十八日以後的安排。

  有關口岸管制措施,在口岸管制措施方面,隨着外圍情況漸趨穩定,尤其是內地以及部分國家的情況,我們會在確保公眾衞生的大前提下,配合相關政策局部署重新恢復部分口岸和對外服務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放寬邊境管制和旅行限制措施的過程需要深入考慮不同的因素,包括每個國家/地區的流行病理學情況,以及它們的監測制度及病毒檢測能力等。由於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情況各有不同,所以我們有需要建立一個有系統的機制,容許我們根據每個國家/地區的公共健康風險來制定等級,逐步放寬與個別國家/地區的邊境管制和旅行限制措施。

  現時的法律框架下,《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以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分別規定所有在到港當日之前的14日期間,曾在中國或中國以外的指明地區逗留任何時間的人士,除豁免人士外,不分國籍和旅遊文件,必須接受14日的強制檢疫。有關規例的有效期分別於二○二○年六月七日及六月十八日屆滿。

  因應全球疫情的不穩定情況,我們認為現時有需要繼續限制香港與其他地方之間的人口流動及實施強制檢疫措施,以防止輸入個案。與此同時,我們認為有需要引入機制,讓我們在評估相關公共健康風險後可放寬就從個別國家及地區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要求,令香港與有關國家及地區可恢復一定程度的人員往來,從而帶動有關經濟活動。為落實有關安排,政府會修改第599C章和第599E章,賦權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列明兩類指明地區,而從該等地區抵港的人士──

(1)若屬從第一類指明地區抵港,有關人士需要接受強制檢疫的安排,正如現行做法要接受強制檢疫的安排;或
(2)若屬從第二類指明地區抵港,有關人士則可在符合相關條件下獲免除強制檢疫安排的要求。

  就以上兩個類別地區的安排,在中國以內及中國以外地區均適用,所以我們將對第599C章及第599E章進行有關法例修訂以引入有關機制。同時,我們會擴闊政務司司長在第599E章下可豁免旅客接受強制檢疫安排的條件,以涵蓋其行程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人士,並與第599C章有關條文看齊。

  在引入剛才提到的機制的前提下,考慮到我們在未來一段日子仍然需要繼續限制香港與其他地方之間的人口流動及實施強制檢疫措施,以及中國以內和中國以外地區的疫情發展,我們也要留意,我們會把第599C章的有效期延長一個月至二○二○年七月七日,以及把第599E章的有效期延長三個月至二○二○年九月十八日。有關法例修訂將於今天稍後刊憲,並於本星期五(六月五日)生效。

  今次的修訂主要是提供法律基礎,隨着本地及海外疫情的發展,我們會因應最新情況評估相關國家及地區的最新公共衞生風險,從而釐定它們所屬的指明地區,即我剛才所說的第一類或第二類(指明地區)。我們在這方面一直與內地和澳門的相關衞生部門,在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保持緊密溝通。現時似乎較有條件有限度地放寬從廣東省或澳門來港的人流,首階段會先考慮便利必要來往粵港或港澳的人士。如有最新安排,政府會公布相關詳情。

  我亦想講講加強檢測方面。我在此再三強調,實驗室檢測即病毒檢測和整個監測計劃,是政府防疫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亦是關鍵。由於各地不時除有病徵或輕微病徵的人士外,亦有一些無徵狀的人士確診,所以我們必須盡快找出受感染人士,以達致及早識別、及早隔離、及早治療的目標。

  我們非常關注近日出現本地個案群組之中,有確診者向私家醫生診所求診後並未有留下深喉唾液樣本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的情況。在此我再鄭重呼籲所有私家醫生,與我們齊心抗疫,若發現病人有呼吸道徵狀或病徵,就算病徵很輕微,或有其他懷疑,都一定要安排病人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香港約有7 000位私家醫生,那是很多市民在感到不適時的第一個接觸點,也是我們公共衞生的夥伴及第一道防線,所以私家醫生的參與對整個(監測)計劃,以及對於病人可及早確診,可以大大擴展我們的檢測網絡。據我理解,(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及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再發信予香港的私家醫生,提醒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公營系統的檢測能力,政府一直持續加強病毒檢測,擴大醫院以外在社區的監察。具體措施如下:

  其實由疫情開始,病毒檢測一直由醫院擴展至社區,由公營普通科門診以至後來擴展至私營巿場的私家醫生,並擴展至機場的抵港人士,到最近亦擴展至比較高危的群組及無徵狀的人士,我們一直以來擴大檢測能力及實驗室的化驗能力。由五月十五日起至今,衞生署已在機場為機場工作人員提供近1 700個樣本瓶,並收回約七成,全部呈陰性。機場工作人員較常接觸從2019冠狀病毒病高風險地區返港的人士,包括轉機旅客,屬較高風險群組,我在此特別呼籲他們踴躍接受檢測,衞生署在機場亦有提供用作檢測的樣本瓶。我亦呼籲相關僱主鼓勵機場工作人員接受檢測。

  由五月二十日起,衞生署已向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派發超過3 200個樣本瓶,暫時收回約四成的樣本,亦是全部呈陰性。我呼籲收到樣本瓶的人士盡快交回樣本。

  由五月二十三日起,衞生署以先導形式,在18區的中醫診所為市民提供樣本瓶,工作性質涉及經常與大量市民接觸的人員,例如司機、公共交通前線人員、售貨員、收銀員、顧客服務員等,以及從事服務行業人士,例如酒店員工;清潔員工;美容師;健身中心教練;食肆、酒吧及娛樂場所前線人員等,進行檢測。

  此外,食物及衞生局與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營運機構合作,試行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派發樣本瓶予我剛才所說在工作上有較高風險受到感染的會員,以加強社區檢測。

  另外,除了地區外,醫管局亦有加強和擴大「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至呈流感徵狀的住院病人。醫管局並為來自院舍及入住精神科病房的住院病人作抽樣入院篩查,由五月十二日起至目前已進行約2 300個樣本檢測,全部呈陰性。

  我剛才所說的全部有關公營的化驗檢測能力,而私營化驗所方面,食物及衞生局與衞生署於過去一段時間會見了多間私營化驗所,鼓勵它們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並提供適切的協助,包括舉辦相關的質量保證計劃,免費向有意提供測試的化驗所提供病毒樣本作檢驗測試,以提高病毒診斷的檢驗標準,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很多私家化驗室提供的測試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我們會繼續與私營醫務化驗所保持緊密溝通,在確保檢驗標準的大前提下,鼓勵業界增加測試的數目及能力。

  我必須強調,檢測在醫學上能夠發揮功用,可以及早發現感染人士包括不少無病徵的人士,推前診斷時間,做到早發現、早隔離,對疫情監測和控制非常關鍵。在此,我再次強烈呼籲各位市民,如有相關徵狀,例如發燒或上呼吸道徵狀,儘管只是很輕微的徵狀,亦必須盡快求醫、盡快檢測,亦可以主動提出想做檢測,按醫生專業判斷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我剛才亦已呼籲和提醒私家醫生,希望他們提高警覺,若求診人士有相關徵狀,也應安排他們接受病毒檢測。

  最後,全球疫情仍然反覆,尤其是現在南美洲的情況反覆,而部分亞洲國家近兩周亦有確診個案回升的情況。故此,香港有需要維持一些防疫措施,我們一方面要監察本地情況,亦要了解外面的情況。我繼續呼籲市民兩方面,一方面大家要忍耐和配合有關措施,個人方面要戴口罩、勤洗手及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這些很重要;第二方面,如有不適,就算是很輕微徵狀,也希望大家求醫,並提出希望可以做檢測,這亦是整體防疫抗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陳偉基(左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右二)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右一)今日(六月二日)舉行記者會講述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及《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措施。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