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飲用一款受棒曲霉素污染的瓶裝果汁飲品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日)公布,一個澳洲進口瓶裝果汁飲品樣本受霉菌毒素「棒曲霉素」污染,檢出含量超出中心行動水平,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早前公布一個瓶裝蘋果汁飲品樣本受棒曲霉素污染,於跟進調查時再從巿面抽取同一品牌的另一款瓶裝果汁飲品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樣本含十億分之一百二十的棒曲霉素,超出中心採用的行動水平十億分之五十。中心採用的行動水平與食品法典委員會關於蘋果汁內的棒曲霉素標準一樣。」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Cold Pressed Apple & Raspberry
品牌:Presha Fruit
原產地:澳洲
進口商/分銷商: 百佳超級市場(香港)有限公司
容量:每瓶三百五十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年九月十七日
 
  中心已知會涉事進口商/分銷商上述違規事項,而有關進口商/分銷商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進口商熱線 2606 8658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說:「棒曲霉素大多存在於腐爛的蘋果及蘋果製品。動物研究顯示攝入大量棒曲霉素可引致肝臟、脾臟及腎臟受損,以及對免疫系統造成毒性損害。至於人類,有報告指會出現噁心、胃腸道不適及嘔吐徵狀。」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