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一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報告,結果顯示在約一萬四千個完成檢測的食物樣本中,除較早前已公布的六個樣本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一千八百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檢測,約三千五百個樣本進行化學檢測,及餘下約八千七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八千五百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及衞生情況指標,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及獸藥殘餘等。
 
  檢測樣本包括約三千四百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樣本;約六百個穀類及穀類製品樣本;約七百個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樣本;約一千五百個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約一千五百個水產及其製品樣本;及約六千三百個其他類別的食物樣本(包括飲品、烘焙食品及零食等)。
 
  六個不合格樣本分別為五個衞生指示微生物含量超出法例上限的冰凍甜點樣本及一個鎘含量超標的生蠔樣本。
 
  中心已跟進不合格樣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有關商戶停售問題食品和追查問題食物來源。
 
  發言人提醒業界應確保其提供的食物適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消費者則應光顧可靠的商鋪及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風險。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