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社會動盪對科研實驗計劃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道,在連續多月的社會動盪中,個別大學的運作受阻,而其校內實驗室的設備被毀和化學品被盜,以致有科研實驗計劃延誤或中斷,科研工作的進度受阻,亦有不少非本地生及海外專家放棄來港的計劃,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已初步容許受影響的資助研究項目延期提交完成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各專上院校的科研工作及研資局資助研究項目受社會動盪影響的詳情,包括受影響研究項目的(i)數目及百分比、(ii)內容、(iii)原定及額外所需的完成時間,以及(iv)延誤原因;
 
(二)是否知悉,由去年六月起,各專上院校的非本地研究生及科研專家放棄在港或來港做研究的計劃的人數分別為何,並按該等人士的原居地及其從事研究項目所屬範疇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有否評估,科研工作延誤及人才流失對本港科研發展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有何適切的紓緩措施?
 
答覆:
 
主席:
 
  過去多月的社會事件,對大學運作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其間有暴力示威者曾在多所大學校園及大學附近多處公眾地方發動堵路、高空擲物、縱火、刑事毀壞和暴力衝擊等事件,破壞社會安寧並危及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
 
  大學校園現時已恢復平靜,各大學亦已開展修復工程,惟暴力事件對個別大學造成多方面的創傷和損失,除了校舍等硬件設施,亦令大學流失寶貴的教學研究時間以至人才,影響大學的運作及正常教研活動,更可能會影響各間大學的國際聲譽。教育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會因應各大學的需要和實際情況,提供適切的協助及支援。

  就廖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部分由教資會資助大學及可頒授學位自資院校進行並受教資會及/或研資局監察的研究項目,因社會事件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根據研資局的資料,截至二○二○年一月底,共有58個研究項目以近期社會事件為主要理由申請將項目期限延長並獲得批准,獲批延期由一至六個月不等。這些研究項目原定所需年期為一至三年,涉及不同範疇,包括生物學及醫學、商學、工程學、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佔受教資會及/或研資局監察的研究項目總數約0.9%。延期的原因包括研究人員未能進入校園進行研究、未能為項目搜集資料和聘請項目助理硏究員受到延誤等。
 
(二)根據研資局的資料,在二○一九/二○學年第一學期,共有57 位非本地研究生終止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按他們的原居地及研究學科的分項數字列於下表。
 
研究學科 原居地 合計
中國內地 其他國家
生物學及醫學 6 5 11
商學 5 0 5
工程學 9 7 16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 4 4 8
自然科學 17 0 17
合計 41 16 57

  值得注意的是,在對上一個學年(即二○一八/一九學年)的第一學期,共有85位非本地研究生終止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故二○一九/二○學年第一學期非本地研究生的退學數字低於對上一個學年同期。
 
  教資會資助大學沒有備存非本地學者放棄在香港發展的統計資料。
 
(三) 整體而言,個別大學的部分研究活動或因校園關閉而曾經短暫停止,亦有少數研究設施受到損害,一定程度上影響到研究進程。但各大學已致力就其研究活動作出靈活安排,例如安排研究生到臨時辦公室、校外實驗室或非本地合作院校進行研究工作、彈性處理研究生的課業及工作安排,盡力減低有關影響。
 
  教資會和研資局將繼續與各大學保持緊密聯繫,並在照顧學生利益及本港高等教育發展的大前提下,視乎實際需要提供適切協助讓大學可順利運作。
 
  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大學的研究發展。因應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的建議,我們已向研究基金注資200 億元,以大幅增加專上院校的研究撥款,提供更穩定的研究資金來源。此外,研資局亦已於二○一九年八月推出為期三年共30億元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推動私營機構向研究界提供研發資金和捐款。
 
  此外,政府於二○一八年注資30億元到研究基金,以利用其投資回報為所有就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在正常修業期內豁免全數學費,以進一步支持本地學生就讀研究院研究課程,培育更多本地學術及研究人才。研資局亦已於二○一九/二○學年推出三項傑出學者計劃,以培育及挽留研究人才,支持本港研究生態的可持續發展。政府已為這些計劃預留約每年一億九千萬元經常開支。
 
  上述措施有助提升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研究能力,促進研究生態的可持續發展。事實上,本港各所大學經多年發展,學術及研究水平具備穩健基礎,在國際間亦獲相當不錯的評價。我們相信,只要大學回歸平靜和諧、讓校方逐步重建秩序及安排各項教學及研究工作,本港高等教育界的研究成可繼續維持世界一流水平。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