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資歷架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於二○○八年推行的資歷架構,為學術、職業專才及持續教育界別的資歷釐定明確及客觀的標準。為配合資歷架構的推行,教育局成立了22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負責制訂相關行業的《能力標準說明》(《說明》)。《說明》列明從業員在不同工作範疇須具備的技能和知識及須達到的成效標準,從而協助培訓課程的制訂,以便從業員取得資歷架構的認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悉零售銀行業的諮委會在制訂其《說明》時,得到香港銀行學會的協助,是否知悉其他行業的諮委會分別在制訂其《說明》時,是否亦得到相關業界的專業團體及有關組織的協助;若知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在本年六月簽署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粵港資歷框架合作,而粵港將成立工作小組,以建立合作、溝通和協調機制,有關工作的詳情及迄今取得的進展為何;及
 
(三)鑑於教育局已完成香港與多個地區(例如歐洲、蘇格蘭、愛爾蘭及新西蘭)的資歷架構的互相參照/比較研究計劃,政府有否就香港與內地在資歷架構方面的合作事宜制訂工作計劃和時間表?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的提問,我們回覆如下:
 
(一)我們已成立22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為行業持份者提供平台,讓他們能夠推展資歷架構,並就行業的培訓需求及人力發展交換意見。諮委會由行業的僱主、僱員、商會、專業團體及工會代表組成,確保行業的不同持份者均可以參與推行資歷架構的工作。
 
  諮委會在制訂《能力標準說明》時,代表業內不同界別的委員均會參與編制工作,而諮委會亦會在過程中諮詢行業的不同持份者(包括相關專業團體)的意見,確保所制訂的《能力標準說明》符合業界所需。例如,樹藝及園藝業諮委會剛在本月推出行業的《能力標準說明》,諮委會內代表商會、專業團體及工會等的委員均有參與《能力標準說明》的編制工作。另外,該諮委會在今年七月至八月就其《能力標準說明》草擬本進行業界諮詢時,亦邀請了業內商會、專業團體、工會及培訓機構等的代表出席諮詢會,聽取他們的意見。
 
(二)及(三)國家在二○一六年「十三五」規劃宣布有意制定國家資歷框架,香港特區政府會致力在國家訂立資歷框架的過程中擔當積極角色。
 
  多年來,教育局及資歷架構秘書處一直向內地不同機構和人士分享發展和推行資歷架構的經驗,並積極與內地單位聯繫,致力促進不同行業的資歷互認。資歷架構秘書處早於二○一一年已與廣東省職業技能鑑定指導中心(指導中心)簽署意向書,並成立工作小組,探討共同發展職業技能標準,以及職業資歷互認工作。
 
  目前,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和指導中心已開設電工維修業的職業技能鑑定考試,並積極推動美容及美髮業「一試多證」計劃的發展。在計劃下,考生只需要通過一個統一考試,便可獲取香港、內地及國際專業組織的資歷認證。另外,在中式飲食業,職訓局轄下的中華廚藝學院與指導中心亦合辦「一試兩證」的考核,考生在考獲職訓局和國家職業資格筆試的合格資格,並通過一個統一的實務試後,便可獲取香港及內地的資歷認證。
 
  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和發展提供了更多機會讓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探索在資歷互認的工作上可行的做法和空間。國家於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鼓勵粵港澳三地高校探索開展相互承認特定課程學分的工作。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在二○一九年五月簽署《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跟進包括鼓勵粵港兩地高校探索開展相互承認特定課程學分的工作。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亦在今年六月簽署《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意向書內容包括共同推動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探索建立大灣區各級各類教育與培訓學分互認機制,以及推動大灣區人才交流。教育局、資歷架構秘書處,以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會繼續與廣東省當局緊密合作,推動粵港資歷框架之間的合作,促進更多不同行業的資歷互認。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