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公布一宗遺留導線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一宗遺留導線於病人體內的事件,港島西醫院聯網發言人(四月二十七日)作以下公布:

  一名六十多歲男病人因為心臟血管閉塞,四月中入住葛量洪醫院接受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通波仔手術)。醫生順利於病人血管內植入支架改善血管閉塞的情況,及後醫生收回導線時,發現導線末端斷裂,血管內留有一段導線。根據醫生當時評估,並考慮病人的臨床情況及平衡各項風險因素,決定毋須移除有關導線。有關情況為該手術的已知手術風險,醫生已即時向病人交代情況,及後亦與病人家屬會面解釋事件。

  葛量洪醫院醫護團隊其後覆檢有關個案及翻查手術錄影記錄,懷疑有關導線較原先估計長。為謹慎起見,考慮到臨床支援配套等因素,遂於四月二十六日將病人轉往瑪麗醫院心導管介入治療手術室接受介入治療以取出導線,惟未能成功。經諮詢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團隊後,根據臨床決定,院方立即安排病人接受開胸手術取出導線,隨後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術後護理,醫護團隊會為病人提供適切治療,並與病人家屬保持密切溝通,提供所需支援。

  院方就事件對病人帶來影響致歉,已經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報告,會就事件進行檢討以確保服務水平及病人安全。
 
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