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已於上星期三發表其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當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政策措施已載於我們上星期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僅作簡短介紹。
 
  要貫徹本屆政府的管治新風格和履行政府新角色,有賴專業高效的公務員隊伍的配合和支持。面對林林總總的公眾訴求,公務員隊伍會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和以民為本的精神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政府作為僱主亦體察公務員的工作壓力,為他們提供所需的人手支援和培訓。
 
  在公務員人手方面,為有效推行本屆政府提出的新政策和措施,並配合多個大型跨境基建的開通,我們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大幅增加公務員編制,增幅高達百分之三點七,遠高於過去十年的每年平均增長。展望未來,政府會以一貫的審慎原則管理公務員編制,確保公務員隊伍能繼續有序平穩發展,應對社會的發展需要。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建議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從而加強公務員在發展領導才能、與市民互動溝通、應用創科等範疇的培訓,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和國際觸覺,學院也有肩負促進與其他地區的公務員互動交流的任務。我們已選定在觀塘重新發展一幅面積約11 000平方米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當中除了興建公務員學院外,我們初步建議以「健康生活」和「終身學習」為主題,在這綜合發展項目內提供地區康健中心及其他社區設施。項目將成為觀塘的新地標。我們稍後會就此諮詢觀塘區議會。
 
  公務員學院預計於二○二六年完成。在此期間,公務員培訓處會繼續致力加強公務員的培訓,包括創新思維及科技應用,以配合政府推動《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亦會繼續加強公務員在國家事務和《基本法》的培訓,以更好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發展機遇。公務員培訓處亦會增加與到訪的國內與外國公務員分享特區政府的行政管理經驗,促進雙方互動交流。
 
  我們會成立一個由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組成的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為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和長遠發展策略提供指導意見,並為新公務員學院的建設作好準備。
 
  政府作為僱主,亦一直秉承行政長官「關心、聆聽、行動」的宗旨,體察公務員同事的需要,關顧他們的福祉,從而樹立良好僱主的榜樣。在公務員醫療福利方面,我們收到不少職方及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希望把中醫藥納入醫療福利範圍。故此,隨着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我們決定研究合適的安排,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指定中醫服務作為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分。此外,位於西貢的第六間公務員診所將如期在本年十二月投入服務,加強專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而設的普通科門診服務。
 
  此外,為進一步推動家庭友善的措施和作為良好僱主的榜樣,由行政長官上星期三發表《施政報告》當日(即十月十日)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已由十星期延長至十四星期,讓她們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和照顧初生的子女。所有分娩日或預產日在二○一八年十月十日或之後的同事,均可即時受惠於這項措施。
 
  公務員的薪酬待遇,一向備受議員關注。我們薪酬政策的目的,是提供足夠的薪酬以吸引和挽留人才,為市民提供效率和成效兼備的服務。為此,我們定期進行薪酬調查,以比較公務員薪酬與私營市場是否大致相若。然而,我們難以在私人市場找到可與各紀律部隊比較的職位和工種,因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為所有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以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地吸引和挽留人才。我們在上星期已就此另行發出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供各位議員參閱。
 
  為表揚工作表現持續優良的非首長級公務員,過去多年,我們一直推行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獎勵以一次性旅行津貼及實報實銷形式發放。根據目前的安排,已婚獲獎人員如與配偶同行,其配偶亦可獲得同樣津貼。為優化有關計劃,我們會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起,放寬獎勵中有關配偶同行的限制,容許獲獎人員(不論已婚與否)可彈性選擇一名同行人士,領取相同的旅行津貼。
 
  在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方面,政府作為僱主亦以身作則,落實措施協助和利便殘疾人士投考政府職位,並加強為殘疾學生提供在政府部門實習的機會。在二○一八年,我們安排了約一百名殘疾學生在各政府部門實習,比往年的平均數目增加一倍。鑑於參與的學生對計劃反應正面,我們會繼續推行計劃,讓殘疾年輕人接觸更多元化的工作,從而提升就業競爭力。
 
  為加強對非華裔人士的支援,我們一方面會繼續鼓勵更多非華裔人士投身政府工作,特別向他們推介已降低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的公務員職位,另一方面會為新入職公務員及前線員工提供更多文化敏感度和平等機會方面的培訓,務使他們更能體察非華裔人士在公共服務方面的需要。
 
  此外,我們將以試點形式推出為非華裔大學生而設的政府部門實習計劃,並期望可於明年暑假開始推行,協助年輕的非華裔人士累積工作經驗和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

  主席,我簡介完畢,歡迎議員提問。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