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基督教聯合醫院公布一宗兒科病人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基督教聯合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七日)就一宗兒科病人個案有以下公布:

  一名50天大女嬰,因進食欠佳及呼吸急速,於十月五日早上九時四十五分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獲安排入住兒童及青少年內科病房接受觀察及治療。入院後,醫護人員立即替病人進行心臟超聲波檢查,發現女嬰的心臟明顯發大,心臟超聲波顯示病人左心室擴張,並出現嚴重的二尖瓣關閉不全及倒流現象,隨即將病人轉送到兒童及青少年科深切治療病房接受治療。醫生初步診斷女嬰有嚴重心臟衰竭,並安排呼吸機協助病人呼吸和置入動脈導管監察病人血壓。

  同日早上約十一時四十分,病人出現室上性心跳過速(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但數秒後回復正常。至下午接近一時,女嬰再次出現室上性心跳過速,心跳每分鐘高達280次。醫生立即注射藥物治療,但情況未有改善。於是醫生隨即為病人進行整流(同步)電擊治療。其間女嬰亦出現心室性心跳過速 (Ventricular Tachycardia)及心室顫動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的情況,需要進行心臟除顫器電擊治療以及心肺復甦法。經一輪搶救後,病人的心律回復正常,醫生替病人插入氣管內導管協助呼吸。

  醫生於下午二時五十分再為病人進行心臟超聲波,發現病人左邊心房及心室持續擴張、左邊心室收縮能力顯著惡化,而驗血結果顯示病人血液肌原蛋白水平明顯上升,顯示病人可能患有心肌炎併發嚴重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正。醫生於下午約三時聯絡瑪麗醫院兒童心臟專科醫生,商討病人是否需要轉往瑪麗醫院接駁人工心肺儀器,瑪麗醫院同意接收病人。

  安排轉院期間,病人於約下午三時半再次出現心律不正,包括室上性心跳過速、心室性心跳過速及心室顫動,醫生立刻再次為病人進行整流(同步)電擊治療、心臟除顫器電擊治療及藥物治療,並為病人進行心肺復甦法。經急救及治療後,病人的心律回復正常。病人於下午四時五十四分由兩名醫生及兩名護士陪同下轉送往瑪麗醫院。

  醫生其後檢視病人的心電圖及電擊急救紀錄時,發現醫生為病人進行心臟除顫器電擊的程序正確,但是在進行整流電擊急救時,未有啟動同步功能。

  本院就事件與病人家屬於今日會面作詳細交代及就進行整流電擊急救時未有啟動同步功能表示歉意,並向家人致以慰問。院方非常關注事件,會繼續與家屬保持密切溝通,提供所需協助。病人現時正在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留醫,已接駁人工心肺儀器,情況危殆。

  本院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報事件,並會成立調查小組檢視事件及提出建議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