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Q嘜成立40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Q嘜成立40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Bernie香港優質標誌局主席丁煒章)、Eric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副主席嚴志明)、Andrew(立法會主席和工總名譽會長梁君彥)、Jeffrey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Q嘜成立四十周年暨頒獎典禮的盛事。請讓我首先向今晚獲獎的機構,致以衷心的祝賀。

  香港Q嘜優質標誌計劃自一九七八年推行以來,至今已四十年,並已發展為三大認證計劃,包括香港「Q嘜」優質產品計劃、優質服務計劃和環保管理計劃。Q嘜這個標誌,代表產品或服務經過嚴格評審和監控,屬優質級別。Q嘜已經深入民心,市民日常購物時如見到Q嘜標誌,都會對產品質素更有信心,Q嘜可以說是一個公認的信心保證。

  
近期中美貿易摩擦繼續升溫,對香港的轉口貿易有直接和負面影響。但是我們更關注的是間接影響,因為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已顯著增加,環球經濟氣氛及往後的貿易和投資擴張預料會受到拖累。就此,政府定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建立工作機制,適時通報有關資料,作出適當的回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上星期就和工業總會以及其他商會代表進行了自中美貿易摩擦發生後第七次的會面,商討應對方案。邱局長現在正在美加訪問,如有任何新的消息亦會盡快與商會分享。

  
我們或許未必能阻止這場貿易摩擦繼續衍生,但我們會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以應對營商環境的變化和挑戰。就此,工業貿易署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向企業提供最新的市場資訊及諮詢服務,以及推行多項資助計劃,包括「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以協助各行各業企業融資、拓展市場及提升競爭力。

  
我們在二○一八年八月一日起推出優化措施。當中,現時個別中小企業在「市場推廣基金」下的累計資助上限,已由之前的20萬元倍增至40萬元,以全力支持中小企業探索新市場新商機。「BUD專項基金」方面,我們亦已把個別企業推行拓展內地市場項目的累計資助上限由50萬元增加一倍至100萬元;以及將資助地域範圍擴大至東盟市場,為企業推行擴展東盟市場項目同樣提供100萬元,換句話說,是合共200萬元的資助。因應中美貿易摩擦的最新情況,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上星期已宣布會降低中小企保戶的保費和加大有關美國買家的保額,希望能減低中小企所承擔的風險。我們亦會在中小企的信貸保證方面,研究是否可以進一步加強對企業的支援。

  我剛才提及協助企業開拓內地市場,當然亦包括發展迅速的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將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順利開通,以及其他跨境基建落成啟用,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員、貨物、資金、信息的流通將更為便捷,我們可以將我們的優質服務和產品,尤其是得到Q嘜認證的服務和產品,推廣到大灣區其他城市,開拓更多內銷商機。

  
各位朋友 Q嘜這個家傳戶曉的標誌既代表了香港產品給予消費者的信心,也是香港製造業和服務業公開展示其企業良心和責任的承諾。我期望各企業可繼續提升產品質素、開拓市場及提升競爭力,建立更多「Q嘜」品牌,為港爭光。在此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多謝大家!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Q嘜成立40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Q嘜成立40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與香港優質標誌局主席丁煒章(右六)、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副主席嚴志明教授(左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署理局長陳百里博士(右五)、立法會主席和工總名譽會長梁君彥(左五)及其他嘉賓主持祝酒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Q嘜成立40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並在典禮前聽取香港優質標誌局主席丁煒章(右)、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嚴志明教授(左)介紹香港「Q嘜」優質產品。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Q嘜成立40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