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越南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日)中午在越南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多謝大家今日來到這裏支持香港這個推廣活動。我們覺得越南和香港的業務發展和投資前景都很大,因為大家知道越南在過去幾年經濟增長很快,一直繁榮進步,所以對於香港的專業服務、我們的品牌、我們的產品,我們覺得需求很大,所以今次貿易發展局來這In Style‧Hong Kong這個推廣。多謝大家。看看大家有甚麼議題你們感興趣?

記者:我想問,可能不太相關,因為陳德霖的任期將會一年後到期,其實是否應該需要啟動一些程序,到底是應該考慮為他續期或另外聘請又或是內部晉升?你對於陳生這幾年表現有甚麼comment?

財政司司長:陳德霖總裁的任期大家都知的,這是公開資料,明年九月左右任期期滿。過去這九年,陳德霖總裁做得很好,大家都看到香港銀行體系非常穩健;在期內,我們亦經歷過不少挑戰。至於你提到的任期問題,我們是知悉的,我們亦在考慮中。

記者:但你考慮的,會否都是考慮續期、續任這個考慮?

財政司司長:現階段我不去評論。不過,他的任期還有一年,大家都知,我們亦知。所以這會列入我們工作的考慮。

記者:司長,剛才你都說過……GDP會下降,關稅的問題。想問如果年底的二千多億美元……那邊的話,對經濟影響會怎樣?會否很嚴峻?以及你覺得會持續多久?

財政司司長:中美貿易衝突,大家都知道特朗普總統早前宣布對二千億美元的內地去美國的貨物加徵關稅;中國亦出台一些回應措施。我們的評估是今次貿易衝突會糾纏一段相當長時間。當然,沒有人知道會糾纏多久,中間亦會有雙方譬如進行談判等各樣的變化,但我們估計這個貿易糾紛會纏擾一段比較長時間。對於香港的經濟影響可以從三方面來看。第一方面,就是由於這個加關稅,影響到貨物出口,第一期加上這一期合共2 500億美元貨物,大概影響內地經香港轉口美國的貨物約一半左右,佔我們的總出口比例大概百分之三點五。所以純粹從轉口貿易來說,對我們的GDP 影響,以今年,即二○一八年來計,是小的,因為只是剛剛開始。對二○一九年,我們初步評估也只是百分之零點幾,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貿易衝突對香港的影響不單看轉口貿易,而是在過去幾個月來,大家都看到在投資信心,商界對於前景的看法方面,在這方面我們看到其實投資信心是受到影響。在與一些港商溝通中亦聽到,譬如有一些訂單慢了,因此我們在這方面需要留意的,就是這個投資信心和市場信心如果弱化時對經濟的影響。

  第三點,就是當企業受到這些影響,當市場氣氛不好時,當尤其在相關行業的公司,特別是中小企受到壓力時,會否透過流動性,即銀行體系影響到香港?在金融安全和銀行系統的穩定方面,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壓力測試,香港的銀行體系非常穩健,我們現在銀行的流動性是百分之一百五十,銀行裏的流動資金都有四萬億港元,資本充足率是百分之十九點一,比世界要求的百分之八的規定高了很多,因此我們對於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健我們很有信心,當然我們不斷要警惕。至於股票市場,大家見到股票市場有所回落,這都可以理解,因為我們的股票市場裏大概三分二左右的市值是與內地有關的公司,所以內地股票市場回落,香港股票市場向下調整,這在所難免,但總的來說,我們覺得目前仍然是穩健的,證監會亦在過去這段時間對於中介人,即是券商周轉情況、承受這些衝擊的能力,都進行一系列列測試,目前來說我們看到都是穩健的。
  
記者:那麼年底,即那2670億,的實施情況會否很嚴峻?

財政司司長:你說今年年底?

記者:今年年底。

財政司司長:今年裏,對於香港的直接影響像我剛才所說,直接的影響比較微,譬如今年二○一八年的經濟增長,我們仍然維持在百分之三至四,那對我們的經濟影響、對GDP的影響應該比較明顯要到明年才浮現。

記者:但是假設如果落實了,因為這個你都說會糾纏一段時間,如果2 670億再額外增加的時候,你剛才純粹說的2 500億就對明年的GDP便便是零點幾,再加多2 670億的時候,對於做了估算的影響性會有多大?還有,你先答。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內地經香港轉口到美國的貨佔香港出口貿易的 7%,剛才說的2 500億佔我們的總出口 是3.5%,所以就算你再double上去, 說的總量都只去到7%左右,所以我們衡量影響,在轉口層面是有影響,但又不需要太擔心,反而要警惕的是投資的信心、金融市場的影響、金融的穩定,這些才是我們更加要着重的地方。至於受影響的公司,我們一直在看,亦正與金管局密切留意中,對於他們譬如融資有沒有難度、需否政府幫手,這些我們一系列在看。

記者:那個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這方面,昨日政府方面都說可能會有些措施推出, 現在有否甚麼具體點,如果推出的時候,在甚麼方面,會減保費或再加額,有否 有些可以透露一下?

財政司司長:正研究中,我想短期內會有一些公布。

記者:另外我想問,我想你亦有興趣說的就是「一帶一路」。最近都有一些聲音,就是說你、金管局夥拍一些央企投資「一帶一路」的項目,當然可能都有前景的,但是萬一如果有甚麼風險的時候,這條數都是香港承擔,你如何看這風險?以及所佔的,其實因為這屬於長期投資金組合裏的一部分,其實有否規定佔的比例、佔長期投資組合有否規限一個比例,不可以太高以控制風險?

財政司司長:各位,在這方面我想說四點。第一就是金融管理局投資基建項目一直都有,不是新事物來的。大家記得以前曾經有過批評,指金融管理局主要投資在一些債券、股票這些流動資產,回報率不夠理想。所以自從二○○九年開始,金融管理局設立了一個長期增長組合Long-term Growth fund,把一部分它管理的資金做一些另類類投資,這些另類投資包括股權投資或私募基金的股權投資、有一些是房地產,也有一些基建項目,所以這個不是新事物,這是第一點。你如果看這些投資,其實它的回報率由二○○九年一直到去年第三季內部回報率是13.5%,事實上比它其他的投資的回報率高一點。

  第二點我想說的是在金融管理局進行這些投資時,它有一套現成機制,管理理局裏有獨立專業的同事,當有這些項目時,做前期的一些審查工作、研究工作,是否投資入去的時候,要做一些盡職調查、看看風險在哪裏、回報率如何、如何去減低風險。投了之後,如果萬一他們決定投,投了之後都要持續監察,一向都有一個這樣的機制在金融管理局中。就個別項目,其實我們特區政府不會干預它,因為在金管局裏他們有專業團隊,金融管理局裏亦有投資方面的委員會,也有外匯基金委員會在監察。

  第三點我想說的,在它過往做這些基建投資時,很多時候都夥拍別人一起做,因此你見到譬如它在二○一六年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英文叫做IFFO,就是怎樣。現時來說,大概在那兒匯聚了90個他們叫partners,包括一些保險公司、一些商業銀行,一些我們叫做多邊機構,譬如亞洲發展銀行、亞投行這些多邊機構,亦有一些做項目的投資者、經營者,亦有一些專業服務公司。它找來這幾十個partner的目的是甚麼呢?因為這些基建項目很多時候是大家夥拍一起做,所以大家事先要有多些溝通,知道彼此衡量這些項目的參數是甚麼,考慮點是甚麼。在過去來說,他們亦和這些partner做過一些roundtable,他們叫圓桌會議。有一些圓桌會議是討論貸款,另外一些圓桌會議是討論股權投資,所以你看到其實它一直有夥拍他人一起做。可能大家都有留意到以前都有說過,通過IFFO,金管局與世界銀行下有一個叫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orporation—— IFC,都有一個協議。協議是有項目大家一起去投,還有一個會投多少總額的承諾,這是第三點。

  第四點就是剛才你提到央企,其實概念都是一樣,即是說去看看有甚麼合適項目,是否可以和其他人,譬如IFFO的partner一起去投。金管局提出這個概念去做是值得考慮的。目前來說,並沒有與央企做過甚麼項目。萬一將來有類似項目的時候,其實金管局都會跟現時機制,由一個專業團隊做前期研究,做盡職調查,整個制度在此。亦沒有在它的外匯基金裏訂了要多大指標或要有多少錢做這些,是沒有的,只不過在金管局投資這些基建項目的時候,多一個可能的渠道而已。
  
記者:即是現在金管局沒有投資「一帶一路」項目?未有達成任何?

財政司司長:它以往投資的基建項目及日後都是主要看項目本身,以商業原則來來運作。是否「一帶一路」項目不是考慮因素。

記者:即是現在沒與央企達成任何合作項目?

財政司司長:沒有,都是一個大家初步探討。

記者:另外,剛剛你也說到中美貿易磨擦這樣膠着可能對那個投資信心、金融市場的影響的關注會更緊要。其實在這方面,因為現在又在說美國加息,你看現在香港九月加息的機會,怎樣看?還有看未來的資金流向,有沒有說其實資金流到多少的時候才會對香港造成一個很大壓力?或者trigger到對樓市真的有一個比較大影響?

財政司司長:本月美國加息似乎沒甚麼懸念,香港跟隨加息的機會極之高。大家知道在二○○八年環球金融海海嘯之後,其實很多資金流進香港,到二○一六年年底其實流進來的資金達一萬億港元。錢一直留在這裏,令我們市場的資金很充裕,所以利率很低。過往一段時間資產市場價格那麼高,除了供求關係之外,資金非常多、利率很低也是一個助長因素。美國到現在加了七次息,我們的最優惠利率未有上調,我估計這次九月最優惠利率上調機會非常高。但過去這兩次美國加息,我們的銀行同業拆息其實升了不少,供樓人士都感覺到其實供樓負擔重了。過去這段時間,由四月份開始,我們流出的資金大概是流入來的百分之十左右,大概一千億港元。這是我們預期之內,我們亦覺得這是一件好事,令我們利率可以正常化。將來會否再有機會流出去,我們看過往幾個月,這些資金流出去主要都是套戥——因為息差。投機活動是見不到的。將來會否再有錢流出去,不排除的,但亦無需要擔心,因為以前流進了一萬億、流出去一千億,中間還有相當的錢留下。還有,我們銀行現在的流動性很高,我重複一下,剛才說銀行裏現在的流動資金有四萬億,它的流動覆蓋率是百分之一百五十,資本充足率是百分之十九點一,所以對銀行體系,之前我們金管局都做了些壓力測試,我們覺得是穩健的,不需要憂心的,我們不斷很謹慎地一直看着。至於你提到樓市,最近這兩、三星期看到樓市靜了下來,樓價都有輕微調整,如果看二手市場指數的話。不過這些指數都是滯後一個月。我們覺得樓市下行風險是高的,一個原因是九月開始會跟着加息。其實這個是過去一個很長時間以來,十年以來第一次加息,而這個只是第一步加息,我們看美國加息的勢頭仍是會繼續的。因此香港今次加完息之後,接着日後要往上調整是無可避免的;而資金流向,看到在香港的情況剛才已經說了。不過,如果你看國際層面,由於美國加息,由於美金強,由於去年美國減稅和提供了一些稅務優惠予一些跨國美國企業,調回一些資金回美國,所以你看到資金回流美國是多的。

  貿易戰的評估,看過一些評級機構研究報告,有一些人的評估是貿易戰持續下去對美國的進口貨品會貴一點,可能對其通脹亦有影響。如果是這樣的時候,它的加息速度和力度可能都會有影響。因此,如果在這情況之下,資金流回美國比較多。你看到新興市場已經出現一個這樣的現象。對我們而言,我們要警惕,不過我們不用擔心,但意思是息口往上調是無可避免。

  第二是新樓未來三至四年的供應量仍然在一個高位,九萬三千個單位左右,如果我沒有記錯,在六月底的時候。如果講落成量,未來這幾年都是高位。未來五年,二○一八開始數的五年的平均落成量是20 600個單位,比起過往五年是增加達六成以上,所以我們覺得供應量都是大的,所以在投資者來說,那便要謹慎,大家要謹慎。
  
記者:我想問為甚麼你這樣肯定地說九月加息的機會頗高?有沒有特別原因令到你覺得機會頗高?

財政司司長:這個是對於過往這兩、三個月香港息口的走勢的觀察。你看到譬如不少銀行都將定存利息加了,不少銀行在拆借成本都高了,因為它在銀行同業拆息中都高了,所以我們的評估就是今次加息機會是會高的。

記者:市場上都會說今年全年就算香港加prime,prime rate最優惠利率可能都是加一次,譬如九月你覺得加完之後,香港有沒有機會加兩次息抑或還是一次?

財政司司長:在現時這個階段不去猜測了,因為其實香港作為一個細小開放型的經濟體,其實受外圍影響很大,所以有很多事都是一直要看外圍環境變化,然後同時間評估我們的情況。多謝。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