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會否研究一下風暴或極端惡劣天氣過後的停工機制?另外,想問前日有否體會到市民上班苦況?你覺得市民的批評都是合理,還是純粹想找官員出氣?
 
政務司司長:首先,今次這個超級颱風帶來的影響相當大、破壞相當廣泛,亦可以說是我們香港近年來少見的一個如此大的損害,特別是在道路上、樹木方面。所以,當日最高八號風球除下後開始上班的時候,的確是一個很大挑戰。但是當時部分的港鐵仍能繼續運行,大家都知道只是東鐵受影響,巴士路線受影響,變了部分的香港仍然可以繼續運作,所以在那環境下,沒有在一個所謂颱風除下後——即八號風球完結後——放假的機制,是不存在的。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一個權宜方法,一個稍為第二個做法便是呼籲僱主體恤、靈活處理問題。所以事實上,行政長官已經在星期日晚上發出一個呼籲,大家如有留意的話。我們亦預料到當日早上交通會擁擠,但沒想到道路情況如此惡劣,一帶都有很多塌樹、很多垃圾、雜物等等。我想我們當然會吸收這次經驗。行政長官都承諾了,保安局局長會在善後統籌委員會會深入研究將來有甚麼改善空間。當然不只限於公務員,其他各方面如何有最好安排,我們會深入探討。
 
記者:但是,很多僱主都沒有應特首呼籲叫員工不要上班……僱員都說其實政府……一個機制、譬如一個停工指引,類似八號風球除下後停工這樣的規定,其實政府會否研究?另外,陳帆、特首和深圳市委書記先後都到過西九龍站,但還沒有邀請傳媒去採訪,可否談談原因?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剛才說過,災後或風後復工時候的交通情況,我們一定會在檢討裏全面考慮,不單談公務員(而是)全港勞動人口怎樣運作。今次這經驗我們會汲取。大家市民的反應、關注,我們完全明白。他們的焦慮,我們明的。但正如我剛才說,這次風暴對香港影響相當大,比我們預期更大,所以我們必定會吸收經驗,做好將來部署工作、防風工作、善後工作,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