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致辭全文:
 
Jayne(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Paulo(公益金籌募委員會聯席主席龐建貽)、Chris(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George(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所有Facebook的朋友、所有社福界的朋友:
 
  首先,我今天很高興來到天際100,亦很多謝新鴻基Chris的安排。這裏離海拔393米高,今日可說是全世界第一次在摩天大廈最高樓層上做培訓,特別是給NGO培訓,是全世界第一次,是一個最高點,所以今日是一個重要的時刻。第二,二○一八年是一個好年,因為中國人說「18」(意即實發),「20」有容易的意思,「393」也是好意頭,所以是充滿生氣、長長久久的,Facebook與我們的協作應該是長久和充滿生機的,今年是很有朝氣的一年,所以今日特別有意義。
 
  我很高興看到很多NGO的朋友,我以前在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工作,今日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日子,亦多謝Facebook很多年輕的專家今日專程到來分享和指導NGO怎樣運用Facebook,今日十分有意義。
 
  Facebook提供最有效和最新的網上宣傳策略,是一間很成功的機構。今日這個訓練工作坊,我相信對於NGO的同事來說,將來在目標組群推廣他們的服務,特別在籌款方面,有很大幫助,能夠更到位、更快捷和更有效地達到他們的目標。
 
  Facebook在香港成立多年,第一任CEO是Jayne,她告訴我八年前第一個set up這個辦公室時只有她一個人,這證明我們的年輕專才對我們香港貢獻十分大,一直積極參與建設我們創新及科技的生態系統。除了為香港培育科技人才,以及促進中小企和初創企業發展外,Facebook亦大力投資香港的資訊科技及通訊基建設施,例如Facebook和Google共同投資長達一萬三千公里連接香港和洛杉磯的跨太平洋海底電纜,頻寬達每秒144垓比特,讓我們對外海底電纜的總容量大大增加。這項建設預計於二○一九年第二季投入服務後,可應付兩地同時進行超過8 000萬個高解像度視訊會議,那時香港可更進一步,透過Facebook和Google的合作令資訊發達的香港升上一個更高的台階。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建構關愛共融的社會,特別在創科方面,我們高度關注。我們希望香港除了成為一個國際創科中心之外,亦可以提供大量機會給年青朋友向上流動,這是相當重要,是一個經濟的增長點。同時,我們亦很關心勞工福利,今年政府在福利方面的投入高達七百九十八億元,簡單地說我們每一日一百元的政府經常開支,現時有二十元八角是投放於教育,十九元七角投放在福利,即是福利方面差不多有八百億元,排行第二,十七元五角則投放在醫療衞生。所以福利已經是佔第二位,每日一百元就有二十元是放在福利方面。我們亦推出十億元的「社會福利發展基金」協助非政府機構採用資訊科技提升服務,並成立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開發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和惠及長者或弱勢社群的創科項目。這兩個項目是大家可以利用這方面的資源。
 
  我們亦透過「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鼓勵社會各界以創新的方案,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不少獲社創基金撥款資助的創新項目都通過Facebook推廣業務,運用Facebook「即時」、「互動」和「分享」的特色直接與大眾溝通互動,接觸目標受惠者及顧客,並連結有共同理念的人士成為合作夥伴及參與者,結合多方力量,擴闊產品及服務,令項目的效益更大更廣。這種「民、官、商」的合作模式匯聚不同界別的力量,以自身專長及優勢服務市民大眾,正是香港社福服務的重要發展方向。
 
  特區政府亦從「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五億元,並在上月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培育本地年輕創科人才。這項計劃包括「博士專才庫」項目,重點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從事科研及產品開發工作;以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通過配對形式,即是僱主出一元,政府出兩元的形式,希望資助本地企業人員能夠培訓本地員工接受先進製造技術,尤其是「工業4.0」的培訓。另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在三年前展開「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為一些對資訊科技感興趣及具有才華的學生,提供深入的資訊科技培訓。在這方面,我要再次多謝Facebook,因為它展現了企業社會責任精神,透過香港公益金等非牟利團體,積極參與香港創科人才的培育工作。我知道你們成為公益金的其中一位贊助人推廣這個計劃,希望可以在今年稍後能夠安排一些年青的同學直接到Silicon Valley(矽谷),包括到你們Facebook總部深入交流,所以這個機會很難得,透過這個贊助我們一些香港年青朋友可以去到加州矽谷,是人生一個很大的體驗。
 
  創新及科技不是一項單一產業,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為社會帶來新產業、創造就業機會、改善民生。我再次衷心感謝Facebook在提升香港創科發展的貢獻,並支持本地的社福工作,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我鼓勵大家在投入今天的活動之餘,亦推廣以創新思維管理和推廣公益事業,包括非政府機構和社企。我亦要多謝新鴻基很慷慨地提供地方和支持這個計劃,以及公益金其中一個受惠計劃能夠利用Facebook擴大你們的網絡,將來公益金籌款更能得心應手。我希望大家有充實的一天。我也是來學習的,我希望透過今次可以改善facebook運用與市民溝通,天文台台長也在這裏,天文台做得相當出色,可以與我們分享一下他們成功的經驗。一再多謝Jayne,多謝George,多謝Facebook的朋友,多謝。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在「Facebook慈善公益日」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圖示張建宗(右三)、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左三)、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右一)、公益金籌募委員會聯席主席龐建貽(右二)、加油香港基金創辦人兼主席周佩波(左二)及Facebook大中華區品牌業務總經理林慧敏(左一)在活動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Facebook慈善公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