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工業總會第六屆「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工業總會第六屆「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Jimmy(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Alan(香港工業總會促進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主席張益麟)、Andrew(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各位工業總會的領袖、各位企業得獎者的朋友:

  大家好。我剛來到時對Jimmy說,今天真的很幸運,這場颱風剛打完,交通開始暢順,今晚的活動不用改期,真是「打風也打不掉」。因為你們愛心的表現,所以「山竹」也要給你們工總面子。

  第二,就是風雨同路。不論你們會否改期,我也一定出席。你們的名字是Industry Cares,英文有句說話:Who Cares,你們可以回答工總Cares!沒有人關心時,有工總關心。你們很謙厚,「工業獻愛心」其實是「工總獻愛心」,是一個很好的表現。

  Alan亦說得很好,今次你們有超過一百個企業一同參與,非常難得。我最欣賞的是工總是一個有愛心的企業,並不是只懂賺錢,並不是只顧利潤,物證你們可以自己提供,人證方面我可以證明,因為在不足一個星期內,我已第二次出席你們的活動。上星期我參與了你們一個很感人的計劃,為了年輕朋友和初創企業,新鴻基提供一個地方,由工總負責提供培訓及管理,造福了我們很多青年朋友,你們名命計劃為「工創空間」,是政府「共享工作空間」計劃的一個項目。我當日說在這「工」字旁為你們加一個「力」字,意思為「成功創業」。今日你們再下一城,舉辦一個大型頒獎禮。

  剛才Jimmy說得很好,他說做生意並不應只懂賺錢,我們對於股東有責任、對shareholder有責任,但對於stakeholder持份者亦有責任,社會就是stakeholder。我很感動這個計劃在推出至現在茁壯成長、愈做愈大、愈來愈多人參與,認受性亦愈來愈高。這是一個很好的榜樣,讓其他企業及商會看到一個很有心的公益事業,亦反映出工業界與社會大家攜手推動社會的發展,不單止是經濟的發展。這個亦表現出近年香港的企業愈來愈注重企業社會責任精神,這是一個好現象。

  很多公司和企業愈來愈多與政府合作,即所謂「民、商、官」的參與。我在很多場合也提到,政府今年的福利開支達到798億元,每日每一百元的政府的開支中,有十九元七角投放在福利,二十元八角投放在教育,十七元五角投放在醫療。可以看到差不多有兩成投放在福利,就是希望建立一個關愛的社會,但這還是不夠,政府力量有限,所以一定要有民間的參與。今日這個頒獎禮正正標誌着「民、商、官」的合作,亦透過你們把社會氣氛推向和諧共融,這是很重要的。在過去一段日子,你們做了很多工作,例如為了深水埗的基層市民做工作,又與社會福利署合作,你們的總部在深水埗,以前的主席亦是深水埗區議會主席,所以與深水埗很有關係,這裏是你們的基地,特別有意思。

  除此之外,政府其實有幾個計劃是商界可以與我們配合的,當然要你們出少許金錢,我們有一個配對基金名為「攜手扶弱基金」,你們商界付出一元,社會福利署也會付出一元,最高可以去到300萬元的計劃,即是每個project不超過300萬元的話,你們出300萬元,政府也會付300萬元,加起來就有600萬元,當然若是50萬元也是歡迎的,沒有限額的,但配對最高可達300萬元。這個計劃是很好的,如果工總有些企業打算拿一些金錢來幫助基層兒童,無論是用作託管、青年訓練,只要有一個project,你們出300萬元,政府配對300萬元,加起來最高可以有600萬元,可以令很多人受惠。

  另外,就是兒童發展基金。這基金所需捐款並不需要太多,反而需要人力,做「師友」(mentor)。這個計劃能讓基層小朋友有一個生涯規劃,有生命嚮導帶領他們做兩年、三年的嚮導,以一個「師友」方式,協助來自基層家庭的小朋友。你們做三年師友,亦師亦友,陪伴他們成長,幫助他們的家庭發展,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有明確的人生目標。這是訓練我們未來的領袖,亦可以教導他們理財,有一個儲蓄計劃,如果他每個月最低限度有200元儲蓄,捐款會有一個配對,會有善長仁翁或者機構配對捐款200元,兩年後政府會給予幾千元作為獎勵,到時他有一、二萬元,雖不能用來買樓,但最低限度可以用來學習,如學電腦、或是藝術、小提琴、鋼琴等,或是滿十八歲時可以學習駕駛車輛,這都是一種技能。這計劃讓青年有一個目標,讓他們學習理財和塑造人格。這個計劃都歡迎大家,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就聯絡我,我可以為你們搭路。

  長話短說,我祝大家身體健康,以及工總所有委員和成員生意興隆,雖然現時面對很多挑戰,外圍因素很複雜,但做工業真真正正是實業,我很敬佩做工業的朋友,你們真的是親力親為,要花很多精神,亦製造大量就業機會。你們真真正正是香港的經濟重要支柱。今晚大家回家時應該沒有大問題,我想交通應該很暢順。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八日)在香港工業總會「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頒獎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工業總會「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頒獎典禮。圖示張建宗(中)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左二)頒發至尊關懷大獎。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工業總會「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