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屯門醫院公布一宗有關女嬰膽管閉塞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九月十四日)就一宗女嬰膽管閉塞個案,作出以下公布︰
 
  一名三個月大女嬰,今年七月中因黃疸問題轉介到屯門醫院新生嬰兒黃疸診所跟進治理。本院兒科醫生檢查後,發現女嬰膽紅素上升。她數天後獲安排在核子醫學科接受膽管同位數掃描檢查,以助診斷。其後檢查報告排除女嬰膽管完全閉塞的可能性。兒科醫生遂根據報告結論,為女嬰安排覆診及進行不同類型的檢查,以確定女嬰持續出現黃疸問題的原因及治療方案,期間本院一直與女嬰家人講解進展及解釋治療方案。
   
  由於女嬰的黃疸徵狀一直持續,本院遂於九月初安排威爾斯親王醫院小兒外科會診有關個案。小兒外科醫生經臨床檢查及覆核女嬰早前的檢查紀錄後,懷疑女嬰患有膽管閉塞,遂安排女嬰於九月十一日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手術,在手術期間確診女嬰患有膽管閉塞,小兒外科醫生隨即為女嬰進行肝膽引流手術(葛西氏Kasai手術)。女嬰完成手術後,目前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情況穩定。
   
  本院管理層於昨日(九月十三日)接獲報告後,隨即就事件展開初步調查。本院醫生及病人聯絡主任已約見女嬰家人,詳細解釋女嬰在接受相關檢查及膽管同位數掃描檢查後,未有適時診斷出女嬰患有先天性膽管閉塞,引致未能及早進行肝膽引流手術(葛西氏Kasai手術),本院就此謹向女嬰家人致歉。本院非常重視女嬰在本院接受治療的過程,亦會進一步成立專家小組調查事件及檢討未有適時作出相關診斷的原因。
   
  本院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事件,並會聯同威爾斯親王醫院繼續跟進治理女嬰的情況,病人聯絡主任亦會繼續為女嬰家人提供支援及協助。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