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力工程處副處長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土力工程處副處長歐陽仁生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超強颱風山竹聯合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讓我介紹土力工程處的工作。在過去幾日,土力工程處已檢查其斜坡工程的地盤,完成所有防風、防雨的措施。最近,我們的山泥傾瀉緊急控制中心亦完成所有演練,確保全部就緒,可以隨時行動,保障市民的安全。

  我們希望市民能作出配合,特別是這幾日,如果大家可以,請業主盡快檢查所有斜坡的排水渠,如果有淤塞,應該盡快在這幾日大風來到之前完成清除所有淤塞物,這是最有效防止山泥傾瀉的緊急行動。

  第二個呼籲,我們有一些自救錦囊。在大雨期間,特別在山泥傾瀉警告發出的時候,我們希望大家最緊要是不要走近斜坡,亦不要駕車到山邊地區。若居住在新界靠近斜坡地方的市民,當在大雨或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時,盡量遠離靠近斜坡的房間,如果可以便到較高的樓層。因為過往的經驗,如果大家採取這些自救錦囊,香港過去差不多九成的死亡意外是可以避免的。

  最後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會與天文台保持緊密聯繫,如有需要我們會採取緊急行動,前往視察斜坡的情況,在有需要時可能會安排疏散行動。最重要的信息是,當我們發覺一些地方需要進行較大型的疏散時,希望市民大眾能配合,這是一個防止因為山泥傾瀉意外而造成傷亡最有效的方法。一旦要進行疏散時,我們希望市民能配合警方、消防處及我們。這是我最重要的呼籲。

  現在交由樹木辦介紹其工作。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