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國慶酒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本周末我們恐怕會被一個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所以在此向大家交代一下特區政府是嚴陣以待,我們會動員所有需要的人力、物力,希望把這一次颱風對香港的損害減到最低。保安局局長於前日和今早已經分別召開了兩次跨部門會議,這個跨部門會議涉及差不多三十個政策局和部門。我們的準備工作有三方面,詳細情形今日稍後保安局會聯同相關部門召開一個聯合記者招待會交代,我在此很簡單地說說我們在這三方面的工作,包括防備、應變和善後。
 
  在防備方面,其實大家都看到不同部門已經在工作,我在此亦呼籲每一位市民都要進行這些防備工作,例如在一些比較低窪地點,以前發覺很容易有海水倒灌的地點,渠務署已經派了同事去裝設一些防水板;民政事務署在稍後如果有需要亦會安排在這些地方的居民可以提早離開。這些地點大家都知道是大澳、鯉魚門,及上一次天鴿暴風襲港時水浸情況很嚴重的杏花邨。另外,還有大量防備工作已經進行中。
 
  第二方面,是當暴風來到時的應變工作。由於今次風暴速度可能很快,所以我們也把所有相關工作提早做,並不是一般等到掛八號風球才啟動一些工作,譬如由政府保安局牽頭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我們在三號風球懸掛後的一段時間,盡快啟動這監察及支援中心。它會成為風暴期間最重要的統籌點,把所有來自部門的資料統一發放,亦會向我親自報告。
 
  另外,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庇護中心會提早在三號風球時開放,全港有四十多個這些庇護中心。民政事務總署亦會特別找一些較平時的庇護中心大些的地方,譬如一些室內運動場館都可以在今次特別用來做臨時庇護中心。剛才我提過大澳的情況,我們知道有一些老人家,到風暴來到時,有需要的話,我們會安排一些旅遊車接載在大澳居民,特別是老人家,去庇護中心。
 
  整個應變裏當然有很多執法部門要出外做拯救工作,但我真的希望市民留意風暴情況,在風暴期間留在室內不要外出,更不要做一些去觀浪、衝浪或看大潮等這些行為,因為這樣不但危害自己本身,亦會對我們拯救救援隊伍帶來很大壓力。
 
  第三方面,就是善後。因為剛巧是周末,我也要確保在颱風過後,我們在善後、清理一些街道或一些倒塌的樹木方面做得希望較以前更快速,所以有關部門亦正召集一些人手,希望在風暴過後的善後工作做得更有效率。
 
  在此再次呼籲各位市民,今次這個超強颱風山竹襲港要非常謹慎嚴肅來應對。第一方面,就是市民參與防備工作,今日已經做好需要做的防備措施。第二方面,就是在風暴期間,真的盡量留在安全地方、室內地方。第三,就是要時常留意着我們的風暴消息或其他有關的消息,可以掌握最新情況。詳細情形下午保安局會召開聯合記者招待會,再向大家詳細介紹。
 
記者:特首,颱風這麼大,其實怕不怕港珠澳大橋或者高鐵那裏會受到影響,抵受不了這麼大的風力?
 
行政長官:所有基建設計的時候都有預計要承受到某一種程度的天然災害,我不是技術的人,但我深信在設計這些這麼重要的基建時一定有考慮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