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銀行公會理財互動劇場2018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銀行公會理財互動劇場2018開幕禮致辭全文:

施主席(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施穎茵)、楊司庫(香港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義務司庫楊偉強)、陳總幹事(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陳健雄)、各位銀行公會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小朋友、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銀行公會與香港小童群益會合辦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理財互動劇場2018開幕禮。
   
  政府一直鼓勵銀行業落實普及金融的理念,使公眾享有便捷銀行服務的同時,亦明白審慎和精明理財的重要性。今次的理財互動劇場將於全港18間中小學作巡迴演出,預期有超過5 000名小四至中三的學生參與。有別於傳統的劇場表演,學生更有機會參與劇情發展,協助主角作出理財的決定,從而啟發他們學習妥善管理金錢,建立正確的理財態度。
   
  事實上,近年多間銀行和金融機構均舉辦不同的活動和比賽,培養不同年齡層人士的理財觀念和知識。香港金融管理局透過「消費者教育推廣計劃」,提升大眾對金融服務的認知。有關計劃透過不同宣傳活動及渠道如電視、電台、印刷媒體及互聯網,向市民發放使用各類銀行服務的「智醒錦囊」,增加市民對網上銀行、儲值支付工具及手機支付服務等的認識,並清楚了解自己的權利和責任。
   
  另一方面,隨着科技日益發達,市民大眾可以享受更便利、合時的銀行服務。易辦事、香港郵政和本地大型連鎖便利店合作推出「EPS長者提款易」服務。長者可於全港超過300間便利店和位於新界和離島七間指定郵政局免購物提款,讓他們可於居住的社區提取小額港幣現金。為提供更優質的銀行服務及彌補分行不足的情況,三間本地銀行亦自二○一五年起陸續推出流動銀行車,巡迴多個屋邨和地區,為偏遠地區居民提供基本銀行服務。同時,政府亦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其中,金管局將於今個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提供即時跨行支付或轉帳服務。即使市民使用不同電子錢包及銀行戶口,亦可透過系統支付予對方,享受金融科技為生活及消費帶來的便利。
   
  為進一步促進普及金融,金管局積極鼓勵金融機構和海內外科技企業在香港引入虛擬銀行。自去年九月以來,已有超過50間公司向金管局作出查詢及表示有意在香港經營虛擬銀行,金管局預計在年底或明年首季開始向虛擬銀行發出牌照。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銀行業對香港經濟發展一直扮演一個極之重要的角色。我感謝香港銀行公會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促進業界發展的同時,亦不忘回饋社會,與香港小童群益會聯手舉辦這項極具意義的社區活動,向青少年灌輸普及金融的知識和重要性。我亦要多謝近200名會員義工的投入及付出,並期望未來有更多企業和專業人士像你們一樣可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推動不同類型的公益事業。多謝各位。
 
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上午在香港銀行公會理財互動劇場2018開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第二排右六)今日(九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銀行公會理財互動劇場2018開幕禮,並與香港銀行公會主席施穎茵(第二排右五)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銀行公會理財互動劇場2018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