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首期「X-PLAN」創科超人團畢業路演暨大灣區創科人才發展高層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下午出席創科香港基金會舉辦的首期「X-PLAN」創科超人團畢業路演暨大灣區創科人才發展高層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徐澤會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沈南鵬主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主席)、Bernard(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各位「X-PLAN」老師、學員、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非常高興今天創科香港基金會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有機會在這裏與在座各位一同見證第一期「X-PLAN」創科超人團畢業學員的路演。
 
  面對全球的創新科技大潮,特區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資源,銳意發展創新科技成為我們經濟發展的一個新動力。自從創新及科技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到現在,我們已經決定投入龐大的資源,總共超過800億港元,用來提升創科基建、加強支援初創企業、滙聚及培育創科人才,以便構建更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推動產業發展。我們把資源和精力聚焦香港具有優勢的四大範疇,即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和生物科技。
 
  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大學、頂尖的科研人才、完善的法制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我們先進的金融基建、高端的專業及高增值服務,以及最重要是有許多充滿創新意念的年青人。只要我們善用這些優勢,投入資源、配合政策,吸引和培育人才,香港的創科產業大有可為。
 
  最近,香港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批示,促成國家科研資金「過河」,並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覺得這不單純是研發資源,這是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的大戰略和布局之中,香港可以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粵港澳大灣區將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重大發展的契機。大灣區的人口接近6 900萬,總生產值(GDP)接近15,000億美元,區內的深圳匯聚多家龍頭創科企業,區內好幾個城市亦正積極轉型到先進製造業,加上香港世界級的金融中心和科研能力,可以說,現時粵港澳大灣區某程度上兼備了紐約灣區和三藩市灣區兩者的優勢和特質。
 
  香港特區政府會把握機遇,積極配合落實各項配套政策措施,加強大灣區内城市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信息流的互聯互通,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級創科中心。座落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佔地87公頃,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基地。
 
  上星期,我率領一個三十多人的香港商貿代表團到以色列訪問,加強兩地的經貿和創科合作。當地不少創科公司表示,他們很有興趣到香港尋找合作夥伴,同時把他們的技術和科研帶到香港。對許多以色列公司而言,他們認識香港的制度,也比較容易適應這裏的生活和文化,香港擁有一流的資本市場和營商環境,熟悉內地的商業文化和具備廣泛的人脈關係,業務上正好可以做以色列公司的「盲公竹」,協助他們籌集資金和開拓中國和亞洲地區龐大的市場。其中粵港澳大灣區更可以為他們的科研成果提供更大的應用場景,協助他們將技術商品化。
 
  最後,我再次感謝創科香港基金會一直為本地創科界發掘及培育更多可造之才,協助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應對新經濟格局下的挑戰。我衷心祝願第一期「X-PLAN」創科超人團的學員們今天的畢業路演取得圓滿成功,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正需要你們發揮創科的潛能!感謝大家!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創科香港基金會舉辦的首期「X-PLAN」創科超人團畢業路演暨大灣區創科人才發展高層論壇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首期「X-PLAN」創科超人團畢業路演暨大灣區創科人才發展高層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