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譚萬鈞主席(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邱霜梅主席(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嘉賓:
 
  今日是第二十三屆敬師日慶典。我感謝敬師運動委員會自一九九五年每一年都在學期伊始慶祝敬師日,提倡確立教師的專業形象,發揚「尊師重道」的傳統精神。今日,我希望藉這個典禮的機會,親自表達對全港老師的重視、尊敬和珍愛。你們一直緊守崗位、默默耕耘,我衷心感謝你們對教育的熱誠,協助莘莘學子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為培育優秀的新一代付出巨大的心力。
 
  本屆政府上任一年多,無論是教育界內或外,都大致認同特首和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教育。我們的目標是為老師及學生建設一個關懷、穩定、具啟發性和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我在競選時已承諾為教育增加每年五十億元的經常開支,政府在去年七月,亦即上任後第一個月,便成功爭取立法會同意撥款三十六億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立即提出一系列優質教育措施。其後在二○一八/一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又宣布另外預留二十億元作教育經常開支,換句話說,加上早前五十億元中未動用的十四億元,可進一步分配提升教育質素的教育新資源的總額為三十四億元經常性開支,我強調這些是經常性開支,有別於過往一次性或有時限的額外資源,展示政府對教育的承擔。
 
  教育是春風化雨的事業,是「以生命去影響生命」的事業;我自己不是教育家,但我認為珍愛我們的老師就是為良好教育提供所需的土壤和養分。因此我提出「對老師好一點」的原則。我聽過不少教育界的朋友提到縮班問題,事實上由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升中一的人數止跌回升,縮班問題已經得到大幅紓緩;但由於地域差異,個別地區可能仍有少量縮班的情況。這個因學生人數大幅浮動而對學校帶來的衝擊其實持續了一段日子,現在很快又會在小學出現。特區政府會按着我剛才提出的原則與校方共同面對,務求落實為老師和學生提供一個穩定的教與學環境。
 
  本屆政府亦致力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讓他們擴闊專業視野及掌握外地最新教育發展趨勢,以及推動學校建立教學研習及探究的文化,從而為教與學帶來正面轉變。我們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在二○一七/一八學年推出「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參與的五十位教師已分別於芬蘭、澳洲及英國完成海外學習,我們希望在未來兩年更多教師有機會參與此計劃。
 
  教學團隊的質素對學生的全人發展至為重要。我們深信加強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是建立優秀教學團隊的關鍵。由邱霜梅主席領導的「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自二○一五年起展開了一系列「T-卓越」計劃的試點項目,為繼續支持這些教師專業發展項目,二○一七年的《施政綱領》公布提供五億元非經常撥款,支援委員會推行「T-卓越」大型計劃內的合適項目,加強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的措施及相關工作,期望中、小、幼及特殊學校的老師都能受惠。
 
  按照「專業領航」的理念,我們積極聆聽教育界各持份者的意見。我在上任之初已指出政府須要深入研究多個教育範疇,涵蓋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安排、校本管理、家長教育等。也是由邱霜梅主席領導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正就一系列建議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諮詢,包括研究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的時間表、建立教師專業階梯、表揚優秀教師等。政府在收到專責小組提交的報告後,會積極考慮有關建議。
 
  我在今年七月六日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頒發獎項給獲獎老師。他們代表了各位不斷追求卓越、與時並進,盡心盡力地栽培學生、發掘學生潛能的老師。我衷心期盼大家繼續努力培育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對社會有承擔,有質素的新一代,建設香港,貢獻社會。老師的無私付出,學生以及社會都會點滴銘記在心。
 
  在新的學年,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我知道今日不是一個普通的頒獎禮,稍後校長們和家長們都為大家演出,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下午。多謝大家。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圖示(左起)課程發展議會主席譚嘉因教授、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敬師運動委員會主席譚萬鈞教授、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邱霜梅博士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