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一日)與沙田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加強滅蚊/剪草工作以改善公共環境衞生」推進協作小組視察沙田區防蚊滅蚊工作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登革熱的疫情是否可以說已受到控制?獅子山公園已經差不多封閉一個月,會否考慮重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有關登革熱的情況,最後一宗確診的本地個案是在九月四日,即上星期二,大概一星期都沒有新的確診個案,在過去幾個星期我們也留意到個案正減少,這是第一點。第二,個案集中於黃大仙區和長洲這兩個地區。我認為情況應該是受到控制,但另一方面,我們都不會掉以輕心,因為應對登革熱最主要的是滅蚊工作,這一定不可以減少。所以,今天我來到沙田區,到了禾輋和大圍,另外有些村屋的地方,主要是視察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滅蚊工作,另外亦跟街坊傾談,除了食環署的滅蚊工作外,希望他們亦要留意個人和家居的防蚊工作。

  至於獅子山公園,於八月十七日開始關閉,當時政府說關閉30日。目前我們一直視察和了解情況,一方面看看在黃大仙有沒有新的個案,自從關閉公園之後並沒有新的個案出現。除此之外,我們亦要了解食環署於黃大仙區,尤其是獅子山公園一帶的滅蚊工作的成效。他們亦在該處增加了誘蚊產卵器指數的監測點,以了解情況。我們認為要一直監察,整體評估風險後,稍後才看看何時重開。

記者:獅子山公園重開的機會大不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在沒有新增個案的情況下,以及食環署在該處的滅蚊工作如果已經有成效的話,當然公園有很多巿民使用,我們會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起商討公園重開的日子。

記者:即現在未能確定九月十七日是否重開獅子山公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我們未確定日子,我們會一直監察。

記者:有研究發現近期學生自殺的比率上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青少年精神科服務會如何改善去處理這問題?《施政報告》會不會有這方面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精神健康方面,我們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報告後,亦於去年十一月成立了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該諮詢委員會跟進報告內的40多項建議,看看如何改善現有精神健康服務,當中包括三個大主題,一是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二是長者的認知障礙症;三是如何防止歧視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在這方面的公眾教育做得更加好。一方面,我們增加了資源,無論是人手,以至如何多做一些宣傳工作,正如我剛才所說,公眾教育上防止歧視的工作,我們也增加了資源去做。我們明白現時無論是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以至勞工及福利局,大家都很關注這方面的問題,亦有跨部門小組一直商議。至於醫管局青少年精神科服務的輪候時間當然有改善空間,這方面亦會有足夠人手。在醫生和護士的人手方面,我們已經展開了規劃,今年七月開始已額外多了100名(剛畢業)醫生,這是因為數年前我們增加醫科學生的學額,隨着人手增加醫管局會逐步改善現有的服務。

記者:請問首階段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是否今個星期會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今個星期食環署會公布增加了的階段性誘蚊產卵器指數,我們會盡快公布。例如沙田區,我們在七月時看到部分地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高於百分之二十,所以立即啟動跨部門的工作,民政總署和區議會亦即展開會議,處理這方面的問題,於八月的指數已回落至百分之二十以下。當然,我們希望滅蚊工作不要停止。九月的階段性誘蚊產卵器指數即將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今日(九月十一日)與沙田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加強滅蚊/剪草工作以改善公共環境衞生」推進協作小組視察沙田區防蚊滅蚊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九月十一日)與沙田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加強滅蚊/剪草工作以改善公共環境衞生」推進協作小組視察沙田區防蚊滅蚊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九月十一日)與沙田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加強滅蚊/剪草工作以改善公共環境衞生」推進協作小組視察沙田區防蚊滅蚊工作,並於港鐵大圍站外向市民派發單張及防蚊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