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論壇暨香港中國金融協會成立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日)出席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論壇暨香港中國金融協會成立十周年慶典致辭全文:
 
尊敬的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劉安林主席(香港中國金融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很感謝香港中國金融協會舉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論壇,也很高興有今天的機會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國家繼續深化改革和推進全方位開放的新時代,香港如何以自己所長,繼續服務國家所需。事實上,過去四十年國家改革開放這段不平凡的旅程中,香港在不同階段一直扮演獨特角色。
 
  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改革開放的初期,內地在沿海地區成立經濟特區對外開放。當其他外資還在猶豫的時候,香港企業便第一時間帶着資金、技術和國際聯繫回到內地。到今天,香港仍然是內地最大的直接投資者,是把國際資金引進到內地的「橋頭堡」。
 
  不少香港的專業界人士,在改革開放初期到現在,也積極參與助力內地的改革開放事業,貢獻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除了發揮招商引資的「超級連繫人」角色外,還對內地的土地使用改革、會計專業的發展、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管治的提升,以至金融市場的發展,都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近十多年,在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香港的獨特角色更是明顯。一九九三年,首家到境外集資的內地企業青島啤酒選擇來香港上市,集資約九億元;二○○六年工商銀行是首家企業,以A股和H股形式同步在兩地上市;到今天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在國際融資的首選平台。在香港上市的企業中,超過五成是內地企業,它們佔港股市值超過六成六,並且每天佔總成交額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此外,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成為國家金融改革在風險可控下的「試驗田」,在二○○四年開始以先行優勢開拓人民幣業務,造就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服務樞紐。近年先後推出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基金互認等互聯互通措施,進一步推進內地金融領域的開放,同時為國際和內地投資者提供了獨有的雙向投資平台,並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今天,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擴大與各國之間的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
 
  然而,在這個新時代,國際政經格局卻是越趨複雜多變。特別是美國不斷升溫的單邊保護主義,令數十年以來逐步形成、強調多邊合作的自由貿易系統受到很大的衝擊。在這種情況下,香港更加要繼續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做好國家跟國際間獨特的橋樑角色,助力國家進一步雙向改革、雙向開放,貢獻「兩個一百年」偉大中國夢的實現。
 
  展望未來,香港在金融、創科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等方面,尤為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我認為香港的金融服務可以在以下七個方向為國家作出貢獻。
 
  首先,是高端國際化的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和保險服務中心。經濟持續高速發展讓內地人民富起來,對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和保險服務的需求非常龐大。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一方面在法律上「拆牆鬆綁」,讓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私募基金發展可以更蓬勃;另一方面會提供有利的稅務環境,以及擴闊銷售網絡等,方便內地民眾使用香港這個國際化平台,滿足他們在個人理財和風險管理的需要。
 
  第二,不斷提升金融服務,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尤其是新經濟企業的需要。第一階段的上市制度改革已經實施,現時同股不同權的高增長及創新產業公司和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已可在交易所主板上市。我們會繼續保持積極和與時並進的態度,適時引進措施,不斷提升香港資本市場的競爭力。
 
  我們會做大做強我們的債券市場,便利內地和國際的機構和企業在香港籌募資金。為了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我在《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推出了債券資助先導計劃,以及為債券投資者提供利得稅、利息收入跟債券買賣的利潤全免稅的優惠。
 
  第三,是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目前,我們在數碼港和科學園已經匯聚了接近三百家金融科技公司。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發出了十六個電子支付工具的牌照;今月,金管局將推出一個二十四小時快速支付系統,在這個金融基建設施平台上面,個人或商戶儘管使用不同的電子錢包,或在不同銀行開設戶口,都可以即時互相支付或者調撥資金。此外,順應新時代的需求,今年稍後,首批虛擬銀行牌照亦會批出,並使我們的金融服務更能普惠。
 
  香港金管局正與新加坡金管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合作利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進行貿易融資的合作,(香港)金管局亦和深圳金融辦(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簽署備忘錄,加強我們兩地人才的培訓。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亦已預留了五億港元,作未來五年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專用款項。
 
  第四,是助力人民幣持續平穩有序的國際化。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每年處理全球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同時也是國際和內地投資者獨有的雙向投資平台,我們會繼續推動深化和擴闊跟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開發新的產品和服務。此外,證監會也會在未來繼續跟其他國家探討簽訂更多資金互認的安排,讓國際和內地投資者有更多、更方便、更多元的投資選擇。
 
  第五,作為大灣區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國際業務總部、財資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我們已經修改了《稅務條例》,為財資中心的業務提供利得稅減半的優惠。我們也正在積極爭取跟更多其他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保護投資協議和避免雙重徵稅安排,目的就是利便內地企業把境外的投資和業務總部放在香港。此外,我們也會為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業務提供稅務減半優惠,爭取更多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幫助他們更有效地分散和管理他們在境外業務的風險。
 
  第六,就是綠色金融。現在全球的大趨勢,是要向可持續的經濟模式轉型,從二○一六年G20杭州峰會到現在,內地綠色金融的發行量已穩居全球領先位置。我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特區政府會推出1,000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發行計劃,以及綠色債券資助計劃,推動香港的綠色金融發展。
 
  第七是人才。我們正積極籌備成立金融學院,匯聚跨界別的國際頂級專家,邀請他們來香港跟我們分享經驗和專業知識,進一步提升我們金融人才的水平,並且培訓更多一流的國際金融人才。
 
  在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我們會推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融資中心、保險和再保險中心,以及專業服務樞紐和法律服務及爭議解決的中心。我們的資本市場提供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和緩解投資風險的方案,可以增加「一帶一路」項目的商業吸引力。香港的證監會也在去年就基建項目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要求發布了指引。
 
  香港在多個領域擁有國際一流水平的專業服務人才,可以在項目設計、施工、監督和營運管理方面貢獻「一帶一路」倡議。此外,我們優良的法治傳統和普通法制度廣為國際社會熟悉。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決,現在已可根據《紐約公約》在超過150個司法地區強制執行,包括內地。因此,我們可以成為「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和爭議解決中心。另外,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下,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擁有人文優勢,還可以在民心相通方面對「一帶一路」倡議作出貢獻。
 
  至於創科發展方面,上述的優勢,配合我們自由的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對知識產權的保障、中西薈萃的社會,以及作為獨立關稅區和許多國際組織的獨立成員身分,在目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經格局下,香港可以在引進國際技術和人才方面發揮特殊作用。讓我以最近率領一個三十多人的香港商貿代表團到訪以色列作為例子。
 
  我在以色列和當地的初創和創科界舉行多場座談會,不少企業都表示很有興趣來香港發展。香港可以為他們開拓中國和亞洲地區市場的跳板。以色列公司雖然在科技前沿的研究和創新方面很強,但在把成果大規模商業化上卻較吃虧,這乃受制於國內細小的市場,缺乏大規模的科技應用場景。以往,西方國家跟他們交往較密切,投入的資金亦較多,他們初創公司的科研成果較多售予歐美的公司,(所以)應用在歐美市場是比較自然,企業也自然較多選擇在歐美上市。但隨着最近十多年,中國和其他亞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迅速發展、經濟實力日增,加上人口眾多,這個冒起的龐大市場,令不少以色列公司均躍躍欲試。
 
  對許多以色列公司而言,他們認識香港的制度,容易適應這裏的生活和文化,香港的金融市場先進發達,而且業務上正好可以做他們的「盲公竹」,因此他們很希望可以到香港尋覓合適可靠的合作夥伴,把他們的技術和科研成果在香港和內地商業化。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在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一直都是獨特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我們一直都是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改革開放出力,並乘勢而上,提升自身的經濟結構質量和容量。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挑戰我們也共同經歷過,也都一一克服了,並且把挑戰化為機遇,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進步。今天,我們進入歷史的新時代,我認為只要我們對自己有信心、對香港和對國家有信心,香港一定能像過去一樣,助力國家的發展,並且為自己創出更美好的明天。
 
  最後,我衷心祝賀中國金融協會成立十周年,希望在座各位可以跟我們一起,為香港開拓更多、更美好的十年。祝願今天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業鴻達。謝謝!
 
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日)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論壇暨香港中國金融協會成立十周年慶典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論壇暨香港中國金融協會成立十周年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