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民安隊少年團五十周年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九日)出席民安隊少年團五十周年會操致辭全文:

李處長(香港民眾安全服務隊處長李樹榮)、各位嘉賓、長官、導師、少年團員: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為今天的「民安隊少年團五十周年會操」擔任檢閱官,並頒發獎項予勝出早上步操比賽的隊伍。剛才見到大家操過檢閱台時,所有人均步伐整齊,精神抖擻,今年步操比賽的競爭定必相當激烈,亦令一眾評判極為煩惱!我先衷心恭賀各支勝出隊伍。

  民安隊少年團於一九六八年成立,目的是鼓勵青少年參與有益身心的群體活動,學習有用的技能和領導技巧,建立自信心及責任感。在成立之初,少年團只以試驗性質招收200名來自社會基層的少年加入,僅僅能成立兩個支隊。經過50年的努力不懈,默默耕耘,現在已發展成為一個擁有3 000多名編制人數的制服團隊,深受青年歡迎。民安隊少年團亦在一九八七年開始招收女團員,並在特區政府大力支持下,民安隊少年團員的編制將進一步增加至4 000多人,讓更多青少年能夠透過參與有益身心的群體活動和訓練,學習基本技能和領導才能。

  自二○一七年起,少年團更夥拍21間本地學校推出「夥伴學校合作計劃」,為初中學生提供一站式及可持續的紀律訓練,當中包括提供兩日一夜或三日兩夜的紀律訓練營,協助同學們提高自理及抗逆能力,建立朋友網絡,為面對將來人生路上的機會和挑戰作好準備。

  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培育年輕一代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及國際視野。為達致這個目標,我們積極加強與民間組織的合作,特別是制服團體,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參與社區事務及服務社會的機會。現時,民政事務局為11個由民間成立的制服團體提供經常資助,以支持推動青年發展工作,參加的青少年總數超過十一萬人。

  民安隊少年團成立半個世紀,成就無數青年人才,實在有賴一班來自社會各階層、擁有不同專長的志願人士,為培育香港的新生代不遺餘力、無私貢獻。我在此對這些慷慨的善心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亦祝願民安隊少年團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往後有更多的五十周年慶典,而各位少年團成員繼續努力活出少年團的座右銘——「律己自強 發揮潛能 擴闊視野 服務社群」的精神,為個人、家庭、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出一分力。

  多謝各位!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