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明愛賽馬會荃灣服務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八日)出席明愛賽馬會荃灣服務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楊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主教)、閻神父(香港明愛總裁閻德龍神父)、李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明愛賽馬會荃灣服務樓的開幕儀式,與大家一同見證服務大樓經過四年重建工程後,以全新面貌重投服務的重要時刻。
   
  明愛在65年前由天主教香港教區創立,多年來紮根社區,透過不同類型的服務和活動,積極推動跨界別的協作,為弱勢社群和基層家庭提供援助和服務,並致力推動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體諒、彼此關懷,藉此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
   
  荃灣社會服務中心於一九六二年設立。四年前,明愛高瞻遠矚,將舊有的服務中心重建成為這座樓高十層的新服務大樓,以配合社會發展和應對未來人口老化帶來的服務需求。
   
  大樓設有五個服務單位,包括社區中心、護理安老院、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和全人及家庭發展中心,以一站式的服務,全方位回應基層家庭、長者、殘疾人士,以及照顧者等的不同需要。新大樓亦為不同年齡和背景的社會人士提供一個「匯聚平台」,促進支援和聯繫,有助建立融和的社會。
   
  當然,要順利完成這項大規模的重建計劃,必須眾志成城才能成事。我在此特別向各位參與重建的善長仁翁致謝,尤其是賽馬會一億四千三百萬元巨額資助,能為更多社區內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和優質的服務。
   
  本屆政府決心將香港打造成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透過各項扶貧、安老及助弱的政策,以關愛的態度照顧弱勢社群。就以我們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為例,2018-19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為約798億元,較去年增幅達21.3%,值得留意的是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現時佔整體政府經常性開支19.6%,僅次於首位的教育佔20.8%。
   
  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和受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全港營辦的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系列的預防、支援和補救性質的服務。在康復服務方面,社署現時透過非政府機構營辦的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包括設於新大樓內的明愛樂薈牽地區支援中心,為殘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提供地區為本和一站式的支援,方便他們在區內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服務。中心會按個別的需要,制定適切的訓練、照顧、社交、心理、個人發展等活動,並為照顧者提供支援和訓練,提升他們的照顧能力。
   
  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下,政府透過全港210間津助長者中心、76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以及94支家居照顧服務隊,為長者提供不同類型的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並透過提供資訊、訓練及輔導等支援護老者。
   
  二○一七年的《施政報告》亦宣布多項新措施,加強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政府會在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6 000張,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
   
  我們亦會增撥資源,加強在社區層面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照顧及支援,以及為有需要護老者提供的支援,並持續加強外展醫生到診服務。另外,政府並成立新的十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購置或租借科技產品,務求改善長者的生活,並減輕護老者和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
   
  不過,要改善民生,我們需要社會各界的參與和支持。明愛一直是我們的堅實合作夥伴,我再次恭賀明愛賽馬會荃灣服務樓開幕,並衷心感謝明愛,以至整個天主教香港教區為香港社會基層和弱勢社群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我期待明愛繼續與政府同行,服務弱勢社群,「以愛服務,締造希望」。多謝大家。
 
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