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出席扶康2018社區日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先講兩句,好嗎?今日這個活動是扶康會很有意思。我想帶出兩點──政府極度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我們很上心的。如果你看看政府在資源投放,我們在十年前,即二○○七/○八年度的投放是166億元,但十年後,去年的投放已經達至325億元,即是已翻了一番,增加了一倍。第二,除了在復康方面,我們亦很關注他們在藝術方面的發展,因為有些殘疾朋友很有藝術潛質,希望他們能夠發揮才能。政府亦會在今年第四季撥款二億五千萬元成立一個殘疾人士的藝術發展基金,把它的收益,即是利息等等,用來支援一些非政府機構、非牟利機構推廣多些殘疾人士藝術的工作,讓這些殘疾人士多點有機會發揮他們的潛能。就業方面,勞工處亦在「就業展才能計劃」中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提高了他們的津貼以及延長津貼期。這一系列措施都反映我們在資源方面協助殘疾人士自力更生,令他們生活得有尊嚴,獲得政府接納。
 
記者:請問為甚麼在昨晚晚上才講在西九站另外有四個額外樓層?其實為甚麼不一早在立法會向公眾交代,當中是否有隱瞞?以及那些樓層是否可以通往「內地口岸區」?
 
政務司司長:絕對沒任何隱瞞的事件。運房局亦是開誠布公,大家如果看到,政府不斷地把有關訊息,如需要澄清或增加透明度,我們都會提出來,完全沒有任何所謂的秘密通道等等,是完全不存在。我一再強調,其實高鐵的運作對香港整體發展,長遠來說,不論在經濟、民生以及我們與內地的溝通等等,起了一個很重大的作用。很快便通車,大家都知道兩星期後便通車,到時可以看到它的效益。我們一定要以長遠的目光來看高鐵運作。
 
記者:但為甚麼不盡早公布有關的後勤用地?以及內地人員會否在這些用地出現或做任何事情?
 
政務司司長:後勤用地顧名思義是用作後勤、後勤的操作。一個鐵路的運作,在停下來時要維修、保養等等,一定要存在,以保安全。但大家所擔心的是內地執法人員會否在其他地方出現,答案是──絕對不用擔心,這絕對不會發生。我可以為大家「寫包單」是不會發生的,所以大家放心。其實國家、廣東省的部門都一直協助香港盡早通車,亦提供「一地兩檢」的便利,這是應香港政府我們的要求提供這便利給我們,我們要從這個角度看。
 
記者:會否再安排議員們去參觀那些現時才公布的新樓層?以及政府會否再說會有多少內地人員在口岸區工作,以及更表、工作安排等等?
 
政務司司長:我想操作的細節在兩個星期後(高鐵)運作、一通車大家會便知道,整個車站是透明的,到時所有人都可以看到車站設施,沒甚麼秘密可言。大家還有甚麼問題想問?
 
記者:想問問早前有一宗虐兒案件判刑,法官覺得香港需要檢討虐兒的罰則和一些法例等等,司長你作為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其實覺得有否需要做這事?以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稍後會否討論這議題?
 
政務司司長:這件事件我是震驚的。根據在法庭就這件案件所披露的情況,我覺得是完全不能接受。這件事令人相當痛心,所以我一定會積極研究現行法例有否不足之處,如果有的話,我們如何進一步加強法例,以收阻嚇作用。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家庭教育要做工夫、在家教方面做工夫、在家庭支援方面做工作,及早察覺。所以兒童事務委員會必定會很關心這件事,因為我們把我們的工作放在很高層面,就是要確保兒童健康成長,健康成長一定包括了他們的安全,如果兒童受虐待,怎可能有健康成長?所以我們一定會高度關注及跟進這事。在修例方面,就刑罰方面有否需要加大,我們絕對持一個開放態度,我們會研究。多謝大家。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