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區參與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附圖/短片)
*************************************
  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泛珠論壇)今日(九月五日)在廣東省廣州市召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代表團參與。

  本屆泛珠論壇以「共享灣區機遇,開放創新發展」為主題。林鄭月娥在上午的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泛珠區域內有香港、澳門兩個與國際接軌的特別行政區,加上內地九個具備不同生產要素的省區,還有多個自貿區座落其中,本就已經是一個龐大的區域經濟腹地。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輻射泛珠省區,將為這個廣闊的經濟區域發展注入新動力。」

  林鄭月娥又指泛珠區內有多個「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鼓勵泛珠企業利用香港的金融、專業服務、基建及物流服務參與「一帶一路」項目,與香港共同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

  在開幕式後舉行的以「灣區x泛珠──創新賦能,協同共生」為主題的論壇對話環節中,林鄭月娥與泛珠省區行政首長及其他嘉賓,就泛珠合作與發展、灣區機遇與開放創新等議題作互動交流。林鄭月娥在發言中強調,本屆特區政府積極作為,提出新的政策措施,適時投資,推動經濟發展,她期望與泛珠各省區尋找更多合作機會。

  在下午的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林鄭月娥與泛珠省區行政首長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推動泛珠區域高鐵經濟帶建設等議題進行討論。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本屆特區政府致力為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而科技創新是其中重要一環,她對中央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感到鼓舞,希望香港雄厚的科研實力能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她歡迎泛珠區域內的科研機構落戶香港,並希望區內能有更多供香港青年實習的機會,以培養更多人才。此外,她說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開通,加上香港在航運服務及空運物流的優勢,香港將繼續在海陸空各方面為泛珠省區提供服務,並樂意利用香港的國際網絡與其他省區共同進行海外推廣工作。

  在廣州期間,林鄭月娥亦分別與福建省省長唐登杰和四川省省長尹力就閩港和川港合作進行雙邊會晤。

  泛珠區域涵蓋九個內地省區(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以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人口和生產總值超過國家三分之一,是重要的區域合作平台。

  林鄭月娥於晚上返回香港。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出席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六)、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前排左六)、泛珠區域行政首長和其他與會者在論壇開幕式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出席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並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出席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圖示林鄭月娥(右十)、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左十)、泛珠區域行政首長和其他嘉賓在「數字泛珠行動」啟動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五)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出席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並參與對談環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出席2018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七)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與福建省省長唐登杰(左七)會面。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帥夫(右六)、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右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右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鄧家禧(右二)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五日)在廣州與四川省省長尹力餐聚。圖示林鄭月娥(右)和尹力(左)在餐聚前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廣州出席第十二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
行政長官在廣州與福建省省長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