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會講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九月五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會講座致辭全文:

尊敬的蔡冠深會長、王國強副會長及各位中總首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講座,與大家分享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帶來的機遇。今天我感到特別高興有機會回到這個熟悉、親切的禮堂和很多新知舊雨聚首一堂。在加入政府之前,我亦都是中總的一份子,與蔡會長、王副會長及一眾中總朋友一起推動香港和內地商界的交流和學習以及一起服務社區,其間獲益良多,亦留下了很多美好回憶。

  今天的主題是關於金融服務業,是一個貢獻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八,聘用超過二十五萬人,也提供了大量高增值職位的產業,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憑着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專業人才、完善的基建配套和監管制度,香港已經成為領先的環球金融中心,於今年三月份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之中,香港排名全球第三,亞洲第一。同時,香港也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能將中國市場和全球市場接軌的獨特優勢。

  今天香港的股市市值超過40,000億美元,是一九九七年的十倍;由一九九三年第一間內地企業青島啤酒到香港上市,發展到現在,國內公司已佔了本地市場超過六成的市值,亦促成了二零零九年至今年這九年之間,香港在全年IPO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方面有五年是全球第一。在資產管理業務,香港於二零一六年底的基金管理業務的合計資產為23,500億美元,位居亞洲之首。在保險業方面,香港的保險密度排名世界排名第二,亞洲第一。

  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香港亦先行開拓離岸人民幣業務,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現時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並處理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收付交易量,也進一步鞏固了香港獨有的國際連繫和門戶功能。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帶來巨大機遇。粵港澳大灣區人口六千九百萬,經濟總量(GDP)接近15,000億美元,是我們國家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區內居民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從支付匯款到財富管理,都越加殷切。此外,大灣區匯聚了內地多家創科企業和先進製造業生產基地,它們將需要全面的籌融資、風險管理和財務管理服務,以擴充其業務和拓展全球市場。而隨着國家深化改革、全面推進雙向開放,內地企業更需要深化跟國際的聯繫,香港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全面的專業服務和金融服務,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進程。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努力為金融服務業「拆牆鬆綁」,以「促成者」及「推廣者」使金融服務業能緊貼時代發展,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的需要。

  首先,香港長久以來都是廣東企業上市的首選地點,至今年七月,在香港上市的廣東企業就有231家,佔內地在香港上市公司數目的21%,總集資額超過7,580億港元,其中接近3,155億港元經首次公開招股集資。

  隨着新經濟的興起,香港已經改革了我們的上市制度,容許未有收益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擁有不同投票權的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在我們的主板上市。這次改革的目的是要在充分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吸引新經濟企業在香港上市,當然包括多家位於大灣區的「獨角獸」公司。除了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之外,大灣區的發展相信會帶動教育和醫療等行業,我有信心,香港是這些公司首選的上市平台。

  第二,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內地與跨國企業的企業財資中心,大灣區的企業更加是我們希望吸引的主要對象之一。香港擁有完善的銀行網絡、資金充裕的資本市場,以及多元化的專業金融人才,是大灣區企業管理現金、融資、外匯兌換、投資和對沖等財資活動的理想平台。

  為提升香港作為企業財資中心的稅務優惠對海內外企業的吸引力,政府已於二零一六年修訂《稅務條例》,容許企業財資中心在計算利得稅時扣除利息支出,及將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指明財資活動的利得稅稅率減半,由16.5%減至8.25%。修例後,共有約140家企業在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受惠於已修訂的《稅務條例》。另外,修例後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已接觸超過300間企業,向它們介紹香港企業財資中心的最新發展。企業的反應非常正面。目前已有超過50家企業向金管局表示正在積極計劃或已在港成立它們的企業財資中心。

  第三,自二零一六年G20杭州峰會到現在,國家加大綠色建設,現時內地綠色金融的發行量亦穩居全球領先位置,事實上邁向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是全球的大趨勢。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多項工作,推動香港成為綠色金融樞紐,為內地企業,包括大灣區企業,發行離岸綠色金融工具的首選平台。香港品質保證局於今年一月推出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為綠色金融發行者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政府已推出於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的綠色債券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透過綠色金融認證計劃取得認證。

  政府亦建議推出借款上限為1,000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為政府的綠色工務項目提供資金,從而鼓勵更多集資者透過香港的資本平台為綠色項目融資。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決議草案,授權政府推行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以便政府早日在計劃下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我們樂見今年有多家來自香港及內地的企業都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而包括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歐洲投資銀行等多邊投資機構和政策性銀行也都有利用香港的平台發行綠色債券,更加是對香港作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的肯定。在二零一八年上半年,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的金額已接近80億美元,這個數字已經遠超過二零一七年全年的總額。

  第四,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產品與服務。「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北向交易等互聯互通措施都是國家資本帳戶逐步開放、邁向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舉措,而香港這個試驗場是發揮着連接國內金融市場與海外金融市場的功能。

  在互聯互通的機制當中,「深港通」從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啟動以來,運作一直暢順,為人民幣資金於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使用和循環開通了另一個渠道。從今年五月一日起,「深港通」下的深股通每日額度增加四倍至520億元人民幣,而港股通每日額度增加四倍至420億元人民幣,新的額度將促進「深港通」的健康發展。政府會繼續探討拓展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規模和範圍,並與內地有關部委優化現行安排,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互聯互通機制。

  最後,在金融科技方面,我們正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尤其是與深圳的合作。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外向型經濟體,是與紐約和倫敦齊名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連結內地和亞洲以至世界的獨特角色。至於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常常被形容為新矽谷的深圳,集結了華為、騰訊等科技企業巨頭以及其他頂尖的初創企業,堪稱國內的金融科技中心。

  大灣區的初創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後,可以利用香港的風險投資和私募基金為他們提供資金擴大業務。過去四年,在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合共取得九億四千萬美元的投資,比新加坡多兩倍左右。同時,除了是理想的集資平台,香港亦有很多企業合併和收購方面的專業人才,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服務。而對於金融科技公司來說,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更是潛在的客戶和合作夥伴。作為大灣區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可以利用自身的網絡協助深圳以至大灣區的科技公司走出國際。

  事實上,近年有不少世界知名的金融機構、高等院校和研究中心在香港設立有關金融科技的實驗室、孵化器或加速器,而它們瞄準的,正是大灣區以至整個亞洲的金融科技機遇。此外,大灣區的科技企業也積極參與香港的創新科技生態圈,一方面為香港的大學生提供相關的培訓和實習機會,亦同時聯同其深圳學院促進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合作。

  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內金融科技的合作,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跟深圳有關單位簽訂了備忘錄,加強深港金融科技合作,並安排學生在剛過去的暑假進行考察。今年的重頭戲──香港金融科技周將於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二日舉行,並由香港延伸到深圳,是全球同類活動中首個跨境的金融科技盛事,突顯香港為大灣區市場之切入點的獨特優勢。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會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利用我們成熟的資本市場和「一國兩制」的優勢服務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實體經濟,繼續發揮「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連繫國際的樞紐作用,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提供更多發展空間,為國家的持續繁榮發展大局作出貢獻。

  我在此感謝中總舉辦今天的講座,讓我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交流。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家庭幸福!謝謝!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即日新聞